跳到主要內容

[十二月專欄] 追星族~流落民間的王子 │ 聖誕奇蹟 2019.50

主角:主耶穌
人物:天使 約瑟 馬利亞 博士 牧羊 希律王 
時間:兩千多年前

[東方之星]
 救贖計畫的大戲,由一顆奇特、明亮的星拉開序幕。幾位可能具有天文學家或是被擄後留在巴比倫的猶太人身份的博士。所以當他們發現這顆特別的星體,有句經文就浮現出來「有星是出於雅各」(舊約民數記24:17,神使用像巴蘭這樣的術士,預言彌賽亞的來臨)追根究底的職業病促使他們起行追星,它行蹤詭譎,忽隱忽現。既然是君王之星,當然就是問猶太地行政區域的王~希律嘍。若宮廷戲看至此,一定大嘆博士識人不清,居然找上大反派…

 「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哪裡?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特來拜他」。城府極深的希律大驚,他的祭司長按照舊約先知彌迦的預言(即耶穌出生前700年)「基督將在猶大的伯利恆出生」,於是指引他們下一個方向,卻暗藏殺機。果然,那顆又會走、又會停的東方之星再次出現,直行到嬰孩誕生之處上方…停住了!另一場景發生在伯利恆夜間野地:主的榮光照耀,失了魂的牧羊人一定想「我見了耶和華的面必不能存活了!」(出33:20)天使安撫並報給他們主基督降生的大喜信息「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一下子從懼怕到驚喜,行動派的他們馬上隨著指示就去尋找嬰孩,並將這事在市井小民間傳開了。

 當時亡國近600年的猶太人殷殷期盼的救世主,終於按照舊約先知的預言來臨,神的作為奇妙,一手消息給了最有學識的博士及最卑微的牧羊人,不是出生宮廷也沒有大肆宣揚。另一位見證人是西面,聖靈啟示他未死以前要看到基督。當耶穌滿月,約瑟馬利亞上耶路撒冷聖殿要將他獻給神時,同時西面受聖靈感動也進了聖殿,認出了嬰孩就是彌賽亞,相信他是何等欣喜淚流,並對約瑟馬利亞說出耶穌的身份、是「全世界的光」的話,這令耶穌的父母相當詫異。

 戲劇化並未結束。約瑟在夢中受到主指示帶孩子出逃,而希律王尋不到傳說中的嬰孩,怒殺伯利恆四境兩歲以下的男嬰…。故事沈寂到耶穌30歲出來傳道。

[身份純正]
 家族傳承首重血統,君王子嗣更需有正當性,福音書中的家譜雖繁瑣冗長,說明正是這點。不同的是馬太福音寫的是約瑟的家譜,是按照以色列王這條線寫的。路加福音寫的是馬利亞的家譜,追溯到亞當。不管從律法的意義或遺傳的角度來看,王及人子的身份都無庸置疑。

 而我們的身份從何而來?主禱文中,耶穌親自教導我們稱神為「我們在天上的父」,我們被收納為神寶貴的兒子,是能承受神的基業~「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羅8:15)「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1:18)但神是公義的,犯罪作惡理應滅亡,人人都有罪,那又有誰能得救?

 神是慈愛的,在律法之外設了一個長遠的救贖計畫~祂設立了一個奇妙的,但也是痛苦的救法,一種能使祂的公義和慈愛兩全的拯救方法,就是差遣祂兒子來到世界,為世人的罪死在十字架上。「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

 救贖仍在進行,主的日子(審判)無人能知,不是耽延乃是寬容,願意人人悔改歸主。聖誕奇蹟是屬於萬民的,只要願意就會發生。那星代表光明,要將我們從黑暗之所遷移到光明國度,我們憑著應許作神的兒女,既有了身份,也要活出生命~有名有實!

▌約書亞牧區
蘇惠玲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