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物專訪] 南聖真情部落格 浪子回頭的約伯 2019.50

「當承認自己軟弱,神就接掌你,那時自己就得剛強。」這是蔡約伯弟兄在經過了年輕時的荒唐歲月後所得著的人生體悟。現今天天敬拜讚美主的約伯叔叔,時常見到他熱情接待只是來教會借廁所的人;自己雖然賺的不多,卻很願意在經濟上幫助需要的人;過去也會開著計程車載著長者到他們想去的地方…,或許只是個小動作,卻由這些小事情看見了他那愛人的心,但誰能想到在這些背後,他也曾在年輕時度過放蕩的生活,卻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被上帝的愛挽回直到現在,四十六年來敬畏神,信仰堅定永不放棄!

 人車熙攘的街道上,時常會看見有幾台黃色的計程車載著客人往目的地去,過去約伯也是這樣載著乘客到他們所想去的地方,呼嘯而過的車子往如人生歲月一般,直到今年因為年紀已到七十屆齡退休。但在五十幾年前,他是位跟在地方角頭老大身旁的小弟,一群人一起逞兇鬥狠。

 因環境的關係,約伯國小畢業後沒有再升學,也因為年輕時愛玩,什麼都學不精,到最後只剩下拳頭可以倚靠,就跟著當地角頭一塊聚眾鬼混。為了使自己更有力量,也開始健身並練習拳擊,一直這樣混到了20歲當兵。當時母親也是位時常拜拜算命的傳統婦女,母親38歲的時候生了場怪病,因為心裡懼怕去求神算命,當被算命的說她活不過38歲時有如晴天霹靂,非常無助沮喪。但那時候有位隔壁鄰居是基督徒,直接邀請了單純的母親週日去教會,沒想到那一去就一直持續直到母親86歲過世。母親向著那時仍然在外混的約伯說:「既然你也沒事,就來教會吧!」但約伯雖然跟著母親去教會,卻沒有任何改變,也對信仰沒有任何感受,直到當兵。

 那時的約伯會喝酒抽菸,有過一小時三包菸像喝醉一樣的直冒冷汗,也因年輕氣盛而常常不服長官,導致常被關禁閉,約伯說著感謝神的保守,讓他還能平安退伍。服役完後去做了雜工,在亞航跟美國人一起工作四年,也在那時學會了開車。出社會後的自己依然會去教會聚會,但每逢牧師詢問要不要受洗的時候自己卻時常拒絕。

 那時的約伯聽一些教會長輩說見證,有的說經歷了上帝的大能,有的說看見了異象,可是自己卻感受不到,沒看到任何異象,也看不到天堂的存在,即使身旁的弟兄姊妹再怎麼說,自己就是不相信。直到某天,教會有通宵禱告的聚會,牧師邀請他也來,自己跪了3個多小時,一直向上帝大聲的呼求,後來牧師將禱告聚會提早結束,原來是因為師母發現他吐了一攤紅紫發黑的血在面前地板,但他自己卻很懷疑,還吐了吐口水也沒有看見血色,甚至又去檢查是否得了肺癆,但醫生說他的肺很好,到了後來他才明白那是聖靈的動工與奇妙。從那時起,約伯覺得常有聲音叫自己要改變,最後他向上帝呼求,求上帝幫助自己改變所有的壞習慣,也真的經歷了神蹟,一瞬間改變了自己的所有陋習,再也不抽菸喝酒。

 經歷聖靈的隔年,1973年8月,約伯受洗成為了神的孩子,那時的洗禮是在海邊的浸水禮,直到如今他還記憶猶新。曾經也是不相信上帝的約伯父親,後來也在過世前接受了耶穌而受洗,並說出早年的往事。原來約伯的爺爺在大陸時是信主的基督徒,而父親從小就跟著爺爺去教會,但當父親來台灣後身旁的長輩都在拜拜,也就跟著拜拜而失落了信仰。約伯弟兄以哽咽的聲音感動的說著神是信實的,他翻著聖經出埃及記20:5-6「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約伯述說著上帝何等愛他們一家,因著爺爺的信仰,神祝福了他的後代,雖然父親曾經失落信仰,上帝仍然守約施慈愛,帶領他們全家回到上帝的愛中。父親過世以後約伯開始體悟到長子的責任,買了台中古汽車,開始開計程車擔負一家的生計,一直到今年才因為政府的規定而屆齡退休。

 受洗後的約伯過去待過其他教會,一直到2002年時經過了台南聖教會的舊會堂,進來聆聽了禮拜三的查經,聽見了牧師的講道,發現了真理,便從那時一直到現在都在台南聖教會聚會,每次聽到的真理,約伯叔都謹記在心,並學習來實踐。

 約伯哥育有一對兒女,兒子家豪也娶了媳婦並生了兩位可愛的孫女,妻子華珍姐當初是透過相親而認識,也受洗並一起在教會結婚,成為約伯很大的幫助,是信仰堅定的賢妻良母,全家如今都在教會也讓許多人羨慕著。而對如今的約伯來說,現在的他會時常幫助別人,連只是來借廁所的人也熱情款待,這都是因為上帝的愛,讓他也學習著去愛更多的人,希望藉由這許多的機會,可以傳福音給這些人,他說著我們所需要的功課就是種下福音的種子,並等待它發芽長大。

 最後約伯弟兄也給了年輕的後輩們一些建議,他認為現代人理論太多,自己的想法太多,會使得信仰狀況也不堅定。他說看到民間信仰的信徒常常進出廟宇求平安,雖是拜假神卻很虔誠,他們是當真神在拜;但我們的信仰是拜真神,卻很像假的一樣,有時來教會主日就像是做表面功夫一般,認為這個信仰就是單純來主日就好,卻不是讓自己去真正認識神。真正的我們應該要活得跟別人不一樣,去過聖潔的生活,讓別人知道你是基督徒,並去影響他人,傳福音給別人。

 「當承認自己軟弱,神就接掌你,那時自己就得剛強。」約伯弟兄經歷了年少輕狂歲月後回歸到了上帝懷中,對上帝承認自己犯過的錯,也讓上帝住進了自己的心中,並全心全意的在教會中敬拜神,參與各樣的服事。這生命的蛻變的故事成了美好的見證,如同一首美麗的詩歌,一直歌唱著上帝的奇妙與豐盛的恩典!


▌訪談‧撰稿  
大學牧區
黃睦修
彼得牧區
史銘燻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