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十一月專欄] 生命中的禮物 │ 感恩的心 2019.44

當孩子出生時,親友們贈送禮物來表達對新生兒的愛和期待,也表達對新手父母的祝福和關懷。看著寶寶為家人帶來喜悅的笑容,我不禁想起自己曾經不愛過生日。

 父母的離異在年幼的我心中放下恐懼的種子,表面上看起來是被迫接受這個事實,努力繼續生活下去,心裡卻是慢慢被「你不值得被愛」這個謊言籠罩,逼迫我放棄人生。此時,教會同工陪伴青春期的我讀聖經,神的愛透過祂的話語,如光驅散黑暗勢力,帶領我重新接納自己的一切,開啟全新的生命。

 然而,這不是只是一個事件,在往後的人生中,我持續被神挑戰,接受祂「會痛」的醫治療程。重新建立與他人的信任關係、恢復自我價值、學習饒恕和喜樂等等……。這些生命的傷痛、罪與缺陷,想到就覺得自己與神離好遠的事,都要一一交給神來對付和修復。

 教會的T恤上,印了希伯來文的「平安」 (shalom)。「平安」原文字根 (shalem)的意思是「完整」、「完美」。在這個字前加上一個介系詞「為」,就是付帳或買單,也就是有人為你補齊虧缺,讓你能還清債務、重新成為完整。這個字的延伸,還有「和好」和「完美」的意思。以色列聖城「耶路」是耶和華「以勒」,意思是「上帝有預備」;「撒冷」是「平安、完整、債務還清」,耶路撒冷城的名字就是宣告「神必預備完整的平安和債務還清」。

 我們都是罪人、虧欠神,本該與神隔絕,恩典卻使我們與神和好。透過耶穌基督釘死在十架、三日復活的救贖,我們被饒恕、得享平安、白白稱義。有人這麼說,「十字架」樣子是一直、一橫,「直」就像我們與神的關係,被恩典修復而暢通;「橫」就像我們與他人的關係,根基於神的心意而和好、成為完整。以色列和約旦兩國只有一牆之隔,卻是綠洲和荒蕪曠野的差別:以色列教育舉世聞名,又生養眾多,目的是要孩子「成為優秀人才,對這個世界有幫助」;諾貝爾獎至今已頒給800多人,猶太得獎者就佔其中20%。一群敬畏神、對神的心意有正確認識的子民,會成為傳遞祝福,恢復世界與神「和好」的管道。

 從破碎的背景,到被神修復,是恩典,也是一個不後悔的決定。每當弟兄姊妹見面,會問候「平安」,讓我們一起思想,你今天與神關係暢通嗎?與誰的關係需要「和好」?你能為這個世界帶來哪些合神心意的祝福?最後,讓我們時常思想神十字架的救贖恩典,細細數算生命中神同在的時刻,向祂獻上感恩!


▌楊環竹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