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的迴響] 神所揀選的國度 2019.44

從兩年前國昌小組聚會看了一部『讓全世界都知道-聖地之旅』,那時候心中就許下一個願望,希望上帝讓我有機會踏上這塊屬於神的土地,上帝終於回應我的禱告。


 從約旦第一站就是摩西曾經帶領百姓經歷曠野40年後遠眺應許之地~迦南美地的尼波山,相傳也是摩西死後上帝埋葬之處,山上有一座公元4世紀初期興建的教堂,內部陳設簡單但卻充滿了歷史刻畫的痕跡,我們受邀在教堂中獻詩餘音繞樑的合聲讓人感動,外面一片荒蕪的曠野讓人無法想像摩西帶領百萬百姓在如此的環境竟然可以生活40年但最後卻因為不尊重上帝而無法進入迦南地,這是一個最好的警惕。


 以色列有許多令人感動而且述說不完故事,但最令我感動的卻是在死海古卷發現地:『昆蘭』,雖然古卷已經搬到耶路撒冷的博物館了,但仍我深深感受到曠野的困苦與艱難,導遊張善實牧師為我們解說當時艾賽尼派(Essness)信徒在如何在這裡隱修生活、自力更生的一起實踐他們的信仰,從很多留下來的岩石坑洞遺址可以發現有蓄水池、浴室,抄寫經文的痕跡,在這裡除了椰棗樹外寸草不生,忽然讓想到耶穌常常為了逃避追捕就退出群眾來到了曠野的場景。

 另外有一個屬於猶太人負隅頑抗的感人故事:馬薩大國家歷史公園(意為城堡)是猶太人的聖地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史實上記錄公元72年,羅馬總督率領羅馬第十軍團包圍了馬薩大,並開始在西側修築高台,公元73年,羅馬軍隊攻破馬薩大的城牆,但迎接他們的卻僅是約960具的屍體,因為在馬薩大即將被攻破之時,全體猶太人強調絕不能屈從羅馬人的奴役,宣示寧可作為自由的人民死去也絕不成為一位不自由的活人,最後大家選擇集體自盡,僅有兩個大人和五個小孩因為隱藏起來得以倖免存活並將這段感人的史詩保存下來,從這段史實再看到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內中的悲慘紀錄,讓我深刻了解到雖然以色列亡國2500年卻仍在上帝的祝福下得以復國,如同以西結書34:13-15『我必從萬民中領出他們,從各國內聚集他們,引導他們歸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邊,境內一切可居之處牧養他們。我必在美好的草場牧養他們,他們的圈必在以色列高處的山上。他們必在佳美之圈中躺臥,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場吃草。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做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


▌馬太牧區
竇國昌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