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耶路撒冷的迴響] 耶路撒冷之旅 2019.44

耶路撒冷,一個古老卻神秘的屬靈城市,吸引著無數的人們付代價前往。在出發前自己有許多期待,然而到了當地,發現神給了我們更多的看見,不管是眼見的還是屬靈的,過去在聖經中讀過的場景或地點,真實地踏上這塊土地,深深感動不已。而過去對猶太人的認識,無論是歷史或是信仰,這次更深刻地感受神所揀選的子民,如何實踐信仰,以及幾千年來經歷的波折與神蹟,透過這次旅程一一呈現在眼前。

 這次以色列的導遊,是張實賢牧師。他本身也是希伯來大學的舊約老師,當他在解說歷史與地理時,如同神學院的課程,搬到以色列實地導覽,並且還補充了許多的聖經知識及文化等,如此有幸能給張牧師導覽,幫助我們更深刻地反思與咀嚼。透過張牧師的解說,也讓我們對聖經的經文更明白,許多典故或是難解的經文,都因著實地的認識與講解,幫助我們抓到聖經真正的意思。感謝神派張牧師將多年聖經史地的豐富知識與經驗教授給我們,幫助我們在屬靈的開闊與應用。

 無論在約旦或以色列,最深刻體會的是當地的信仰如何影響人們的生活。在約旦主要是伊斯蘭宗教,可以感受到女人幾乎蒙頭、較為封閉和保守。而到了以色列,立即感受到一個開放跟樂觀的氛圍,猶太人信奉猶太信仰,但是看見他們尊重不同信仰、也以自己的信仰為尊貴,對神的敬畏與認真等。其實從伊斯蘭教、猶太教再回來看基督信仰,原來我們是在耶穌基督的救恩之中重獲自由與釋放,不再受律法的挾制與懼怕等。

 猶太民族,在聖經中是被神揀選的子民,卻在殺害耶穌基督的罪上跌倒。他們是全世界最優秀的民族,全世界只佔1%,諾貝爾獎卻占四分之一,真是神的賜福。從他們的家庭教育,可看見他們非常看重信仰的傳承。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猶太人是神賜福的子民,盼望他們能從舊約看見彌賽亞就是耶穌,歸入基督領受救恩與喜樂。這趟旅程感謝神不是旅遊,而是深度的信仰充實之旅,透過牧者的帶領與解說,盼望將來能將所看見的分享給弟兄姊妹,一同領受神的恩典與祝福!

▌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