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報導] 詩歌智慧書 認識智慧文學傳統 2019.44

門訓課程《詩歌智慧書》,由三位牧者聯合開課,前面二堂是高翊倫牧師分享智慧文學傳統以及詩篇。聖經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內容由詩歌體裁所組成:詩篇、約伯記、箴言、雅歌以及耶利米哀歌幾乎全都是詩歌文學,而先知書也以詩歌為主要的文學特色;不僅如此,舊約的每一卷書幾乎都含有部分詩歌在內,即使許多敘事文也涵蓋詩類的形式。當我們閱讀約伯記,可知約伯在尋找智慧:「然而,智慧有何處可尋?聰明之處在那裡呢?(伯28:12,20)」箴言也在尋找智慧:「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箴8:1)」詩篇則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詩111:10)」傳道書跟雅歌則不離開智慧之道(傳1:13)

 確實聖經中有許多詩歌為人所愛戴,特別對於基督徒的靈性提升與困境苦難有實際的安慰與引導,並使我們能重新得力。另一方面,詩歌體也與我們的內心世界有更多的共鳴與回應,也是我們喜愛讀詩歌的原因。

▌本報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