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八月專欄] 最愛的配角│父親的形象 2019.33

之前看過一部連續劇,最被關注的主角一路受挫,但越戰越勇,且得到很多人的疼愛與幫助,甚至連主角的父親都犧牲自己的生命來幫助主角度過難關,最後主角反敗為勝,然後加入人生勝利組的幸福結局。

 很多人看完這部劇,都注重在主角的光環上,心情和張力也跟著主角的一舉一動而起伏,然而當配角的爸爸,因他的犧牲有著最高潮的感動,但戲份也在當下因此而結束。但我的心裡卻疑惑的想著:這位爸爸的生命,從一出生開始不也是一個主角嗎?別人對他而言也是配角啊! 所以到底是誰來決定他的定位呢?

 「爸爸」這個名詞似乎一開始就被定義成配角,因為就是某一個人的爸爸嘛(廢話!)。
我自己的爸爸是位小農村裡的義消,時常因為哪裡的新婚人妻燒菜或乾稻草失火而緊急出動;因為有人玩水或太熱泡在河裡睡著了就要去撈遺體;因為村子裡常有虎頭蜂在屋簷築窩,要被叫去拆蜂窩然後自己帶回家泡酒,小時候的我就會被強迫吞下超噁心的蜂蛹當作「轉大人」的補品 (爸!完全沒效好嗎?! 還害我得了白粉粿恐懼症)。所以,我爸常常不在家!

 理想中的好爸爸會好好照顧一個家,是一個很愛媽媽且絕不出軌的小三絕緣體;你被霸凌時他會突然出現飛踢進來,然後拎著哭喪著臉的霸凌咖,讓他在全班面前向你道歉;你難過的時候,不管你有多厚重的體脂肪,他一定會霸氣的背起你,並反手輕拍你的屁股,讓你靠在他的背上得著安慰。

 對我而言,我老爸完全不符合以上的形象!

 如果我被欺負了,他會去學校興師問罪,然後我會被老師和同學欺負的更慘;當我難過時會偷打家裡的大型電動(小時候家裡開柑仔店),被我爸發現就會霸氣的吊起你,並用藤條抽你的屁股,讓我看到他的背影只會「得驚」。

 但他就是我爸,是我尊敬的人,即使他不完美,他就像大部分的父親一樣,花了他後半輩子撫養我們,供給我們一切所需,然後他在我現在這個年紀時就因肝病過世了。

 長大後我想要成為更好的父親,因為自己老爹沒有的,我都想要做好。

 現在才發現,自己竟然主動想當一個配角,這好像是上帝所賦予的一個天性。所以當一個男人有了家人之後,就自動的退居成為配角了!原來這是神的恩賜。 

 主耶穌啊,祢也是這樣嗎?祢本是天上的君王,是奇妙的創造主,我和我爸都是祢所創造的,祢是完全的編劇和導演。但祢卻為了我們自願成了配角,一個被犧牲的莫名其妙,被傷的體無完膚的配角!更何況,我跟我爸,還有更多的人其實在你為我們死的時候都不認識你。主啊,對祢而言我們竟然是主角!

 因此現在我最愛的,是世界所不重視的配角,但卻是先完全愛我的天父。

 主耶穌,我們不想當世上一時享受的富二代,而是想做你國度裡永享平安和慈愛的福二代。

 所以,親愛的天父,祢是我最美好的爸爸,是我一生當中最愛的配角。

▌馬可牧區/陳龍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