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兒童夏令營心得分享 2019.33

▌彼得牧區/林曉淳

 每年暑假,教會的兒童夏令營都是孩子們最期待的暑假活動,當我的孩子們升小一開始我就當打菜媽媽陪伴孩子們渡過難忘的夏令營時光。去年我第一次加入夏令營隊輔行列,慧珊傳道就讓我挑戰當小隊長,學習在夏令營活動中帶領整隊孩子們一起全心全力投入活動,每一分每一秒都使出渾身解數用活力讓孩子們有滿足的喜樂;今年暑假要開始報名夏令營隊輔時,我猶豫了一下,因為知道一定會非常累,但是想到如果我的時間允許又能更多擺上,何樂而不為呢?我相信上帝一定會在營會中使用我,那我就再次出發GO!

 營會快開始前,我的心掛念著去年在我的小隊裡面曾經帶過的一對母子健丞和婉婷,他們特別從雲林縣開車、借住親戚家四天來台南聖教會參加夏令營,去年健丞在營會中一開始很調皮,不願配合營會活動,還會激怒隊上的小朋友,幾次和媽媽的對談中,我知道健丞需要認識上帝的愛,因此我選擇用上帝的愛來鼓勵包容他,讓他明白在教會中有耶穌的愛,他可以用更好的態度來應對每一個狀況,也在每天營會結束後和健丞媽媽聊聊健丞在營會中的狀況,雖然他們一家不是基督徒,但是我看見健丞媽媽相信上帝的愛和渴慕,我鼓勵她尋找家裡附近的教會帶著孩子們去教會,也可以詢問學校是否有彩虹媽媽團隊,加入彩虹媽媽和孩子們一起學習生命教育,一定可以更好的,也為他們的家庭禱告。

 今年夏令營開始第一天報到時,健丞媽媽又再次帶著她的一雙兒女從雲林來報到,再次看到健丞媽媽,她的臉上充滿笑容,更亮麗也更漂亮了,和去年憂慮疲累的愁容完全不同,她主動來找我,緊緊抓著我的手告訴我:「謝謝妳一直鼓勵我,我有參加彩虹媽媽,我有帶孩子們去教會,我和先生的關係沒問題了⋯⋯」聽到這一切,我知道是上帝的恩手牽引著他們,我跟她說:「感謝上帝,是耶穌的愛祝福你的家庭!」更驚喜的是,我問他們母子今年是哪一小隊?他們開心的說:「是妳的小隊!」哇!太奇妙了,上帝今年又再次把健丞放在我的小隊中,讓我繼續用上帝的愛陪伴健丞,也因著當隊輔,每天都有機會可以鼓勵陪伴健丞和媽媽,今年健丞的營隊表現超穩定的,不但配合度高還能交朋友,成為我們小隊的祝福,感謝主的恩典讓我連續兩年都能陪伴健丞,親眼看見參加夏令營的孩子在當中的祝福和成長;更感謝主讓我這個媽媽角色能在營隊當中也陪伴孩子們的媽媽,因著當隊輔在送孩子們回家的時刻都有機會能接觸鼓勵孩子們的媽媽,藉著夏令營滿滿的喜樂和愛,面對面邀請未信主的媽媽繼續帶孩子到教會,我相信這份從神而來的愛是一直一直藉著夏令營的祝福,充滿在每一個孩子們的家庭,更延續到臺灣的每個家庭。

▌保羅牧區許惠姿

 今年的兒童夏令營很特別~很特別~因為我終於踏出腳步參與隊輔的服事!之前一直擺脫不了黏在身上的兒子,曾幾何時他已經熟悉了教會的每個角落也可以安心的跟著主日學好朋友一起玩。第一次參與夏令營的服事,原本抱持著來見習幫忙的輕鬆心情,當知道隊輔名單排第一個就是小隊長時真是嚇壞了,愛我的天父雖給我接小隊長的震撼卻又幫我配搭最優秀的3位隊輔:經驗豐富又多才多藝的若慈姐、外型壯碩且心細好脾氣的振宏再加上鬼靈精怪的智多星帥哥展誼,謝謝他們全力的幫補菜鳥隊長,同心合一的配搭陪伴小隊孩子們,締造了「不可能的第一名」小隊。還記得總成績第一名喊到第2小隊時,我們4個隊輔互看傻眼的神情!

 夏令營雖只有短短4天,但滿滿的感動卻是看到營會所需的一切從無到有,每一張海報、每一個道具,一筆一畫、一針一線,全是營會同工們腦力激盪,付出時間體力接力完成的,令人驚豔的大魚讓整個戲劇張力達到最高點,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深深烙印在孩子們心中,而自己也臨時在第三天被抓來扮演牧牛的尼尼微人(上一次參與聖經戲劇應該是在「青年團契」這個已經走入教會歷史的階段!),跟著一群十幾歲的孩子演戲不誇張也不行啦!這次營會的課程主軸透過活動式的歸納法查經來讓孩子們認識約拿書,但收穫最多的應該是我自己吧!約拿的故事聽了40年,終於不再只有大魚。

 4天的營會中陪伴孩子們一起大聲唱歌、一起使勁喊隊呼、一起欣賞戲劇、一起闖關玩遊戲、一起聽見證而感動互擦眼淚、一起吃飯、睡午覺,看見他們燦爛的笑容、高舉雙手專注的敬拜、自信的搶答、瘋狂的競賽~我知道這就是「神的愛」 !太多太多的感動~謝謝神祢一直都在。

▌彼得牧區/黃俐瑀

 在營會開始前,傳道先讓我們知道小隊有位好動兒,可能需要隊輔預備特別陪伴,但營隊期間,孩子實際狀況都很不錯,也一直在團隊中,只是活潑了些。
 第一天中午,孩子問我
 「午睡時可以去書房嗎?」
 「不行耶,大家都要睡午覺!」
 「那完蛋了,大家一定被我吵死」
 「你都精力旺盛,真的睡不著嗎?」
 他點點頭,我說:「那我要請示總隊長!」 
 
 後來慧珊傳道讓他到營本部休息,並請珮茹姐姐照顧他,午休一半,孩子躡手躡腳地走進教室,我問他「怎麼回來了?」

 他說:「待在那邊和在教室是一樣的」,說完就自己找了個角落窩著,然後……竟然……睡著了!

 放學後,打電話和孩子的媽媽聯繫,電話那頭很順利地接通了。
 「喂~請問是XX媽媽嗎? 要跟您說一下孩子今天的狀況喔!」
 「ㄜ……好的……」
 「您的孩子今天非常的棒。」
 我感覺到電話那頭有點泛淚的聲音。
 「真的嗎?是我兒子嗎? 從開學到現在接到的電話都沒有好的,我接到電話壓力都很大!」

 然後就跟媽媽分享一些孩子今天實際的好狀況,包括在小隊裡交到好朋友(也就是我兒子)。

 這點讓家長也很驚訝,她表示孩子在學校沒有好朋友,而我終於知道上帝的美意,為了讓我兒子要做他的好朋友,原本試圖幾次應該要換去別的小組(為了不要母子同小隊),但都沒有成功的原因了!

 營隊的四天,最後頒發這位孩子~「進步獎」,得獎緣由:參與團隊,午休睡著不吵鬧,水關那天因車禍受傷不能碰水,卻從頭到尾跟在小組裡不脫隊。

 當然孩子也不是因此變完美,成長的過程還是有許多狀況,但每一次所發生的,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所以也鼓勵家長們多多跟教會連結,讓孩子待在教會,因為跟隨耶穌是道路,也是家庭的出路。

▌彼得牧區/楊濬竹

 每年兒童夏令營都是南聖暑假最盛大的營會,令我最期待的就是營會第一天大門開啟的那一刻,看著三百五十個孩子湧入雅歌廳,令我迫不及待要與他們分享這一週將會發生所有美好的事情!

 在敬拜組是非常享受的服事,成員們都是延續好幾屆一起同工的夥伴,其中慧珊傳道和映潔傳道都是我小時候在兒主的老師,每次想起這些都覺得上帝好奇妙,我居然可以和以前的兒主老師一起傳道、服事,將來在兒童夏令營的這些小隊輔、甚至兒童,一定也可以承接這些棒子,一個個都要起來服事神!另外我也幫忙排演音樂劇,有些同工經歷兩週同樣主題的短宣隊,已經把劇背得滾瓜爛熟,卻還是很配合每次的練習;教會生活節奏忙碌,排戲時間並不多,卻瞥見有些演員私下練習台詞、舞步的認真模樣,真是說不膩的要再次強調,南聖弟兄姊妹們真的好優秀!

 今年的營會主題與過去幾年較不同,過去幾年運用情緒管理、時間管理、金錢管理等品格教育來包裝營會,從當中教導他們如何做一個有秩序的神的孩子,感謝主,讓許多未信的家庭願意把孩子送來教會參加這樣的營會,因而接觸信仰;但今年,直接以一個聖經故事《約拿書》,逐章的來探討先知約拿與神的關係,並認識上帝的屬性,好像在上主日學一樣,上帝的話語是直接地進入孩子們心中。感謝主!這次營會一樣是三十分鐘內報名秒殺。上帝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上帝的話語帶有能力,我們晝夜思想便為有福。最後一天,十幾位孩子一字不漏的背誦出約拿的禱告(長達1~9節),或許他們的年紀還無法體會其中真正的涵義,但相信有一天當生命遇到挫折、低谷時,會想起這段話:
「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就和我小時候在教會中成長一樣,神話語的安慰與引導,將是生命最大的祝福。

▌大學牧區/方詩涵

 今年是我第四次全程參與兒童夏令營的服事,但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是擔任小隊長,比起以往擔任隊輔多了更多的挑戰及責任,在事前預備時心中真的有很多的擔憂,擔心第一次擔任隊長的我能不能與其他同工有好的配搭,而且不曉得自己能否將課程內容完整地教給孩子、將福音帶給他們,但當我將這些憂慮用禱告帶到神面前後,神就在各樣的經文、詩歌中提醒我要有信心,將重擔交託給祂,有不足的部分神必會補足,很感謝神,就在這樣的提醒及保守下,順利的完成了所有的事前預備。

 在這次的營會當中,有位小隊員讓我印象深刻,她在營會的最後一天跟我表示她非常喜歡教會,可是會因為大人的因素沒辦法很容易的參加主日學,只能藉由營會進到教會,當下我先是鼓勵她可以之後參加芥菜種週末營,事後也寫了代禱信,希望未來她能夠跟教會有更多的接觸並進到教會來,而這也讓我自己反思了我能夠這樣待在教會,參與教會的活動、服事,是何其幸福的一件事。

 每一年的兒童夏令營總會在各種各樣的事情上經歷神的大能,在天氣上總是有神的保守,即便是氣象預報會下雨、有颱風,也總在活動玩水的時候放晴,並且在營會的過程中看到神在小朋友們身上做的工:剛開始很頑皮的後來可以安靜午休,在我忙其他事情的時候乖乖地在小隊教室等待;剛開始很害羞內向的小孩到了後來願意跟我分享她的想法,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更多的經歷到神,看見神的大能,並且看到神所做的工是何等奇妙,也很感謝神能夠讓我有這次的機會參與這次的兒童夏令營服事。

▌路加牧區/洪若慈

 每年暑假最令我期待的就是短宣和夏令營,今年教會夏令營我被分在第二小隊共有四位隊輔,我們帶了13個可愛的孩子。最酷的事是小隊教室在雅歌廳,午覺就直接睡(躺平)在雅歌廳了。想到日前在香山短宣,於高溫的教室下趴在桌子上睡,汗水就直接從額頭滴到地上去了⋯。在教會的孩子真的太有福氣了,到處都有冷氣伺候著。

 我們小隊平均年紀偏小,有二個大班升小一的,也有二個小一升小二的,又以女生居多,男生也偏文靜。這次的孩子們很乖,最大的女孩會和小女生玩在一起。有二個女孩變成了好朋友,剛開始她們先比誰參加過南聖夏令營次數最多(一個二次,一個三次),最有趣的是,她們這才發現,好像兩人之前就曾經同隊過了,又一同就讀文元國小,許多巧合使她們變得很麻吉。切莫輕看隊員年紀偏小,無論上課回答問題或玩闖關、遊戲時,都很認真專注,配合度百分百。說到第二小隊隊輔組合,雖是四人第一次配搭,但有個領袖特質的惠姿小隊長、配上外表強壯內心溫柔的暖男振宏、十八般武藝又帥氣十足的展誼、再加上熱情活力的紅豆姐姐-我,當結業式第二小隊被宣布為總成績第一名時,應該是名符其實吧。

 約拿大冒險主題的四天營會,讓我再次歷練了耶和華神的屬性,和世人的族群互鬥、兄弟鬩牆、倫理蕩然、破壞生態相比,神是遠比人類憐憫慈悲的。舊約裡有許多神的憤怒和作為,使很多人誤認為耶和華神是殘忍又可怕的,但當約拿是如何地叛逆不聽祂的話,耶和華還是派出了大魚救他。在約拿書中,總是看見神是一直想把好處給我們,只是我們常矇住眼睛、摀住耳朵,甚至把我們自己的心都關起來,自行斷絕了與神的關係,直到我們身陷困境被捆綁的時候,還一直埋怨神。順服即蒙福,這次營會的收穫,就是再度認真思考,坦然面對所遭遇的一切,甘願接受真理的教導,耐心等候神打開新的道路,一條恩典滿溢的生命道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