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新工業革命的時代教會 2019.30

這週有機會參加在高雄舉辦的「國是論壇」,談的當然是神國的事,講的是新的時代變遷,社會從1G演變到5G的時代,教會如何擴張境界,在新創意、新媒體、新創業、新科技、新教育上有策略。歷史上多次的宗教改革,第一次是馬丁路德,讓人人都可以讀聖經、人人都可唱詩回應神。第二次的教會改革,可以說是細胞小組的發展,讓教會快速有效的把福音傳出去。而第三次的教會改革,應該就是網路的時代來臨,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習慣,我們周邊的生活型態,從實體走向到虛擬時代,從物聯網走到社群互聯網,從聯網生態走向AI智慧生態圈。過去牧者牧養需要一個一個打電話,費時費力,現在一通簡訊、一通Line,就可把訊息傳送完畢,把更多的時間留給更有需要的人,更重要的事。

 1G時代是少數人用的行動電話,2G時代是大眾普及的語音時代,3G是智慧型圖像時代,4G是社群、全民可以直播、app聚落的時代,5G是4G的100倍,將帶動社會到智慧城市的時代。這如新的「工業革命」,AI人工智慧將取代人的工作,促使我們不得不思想,人有什麼東西是不會被機器取代的呢?感謝神,神的創造是無人能取代的,AI人工智慧只能發揮人類的左腦功能而已,人有一個部分是奧秘,無人能解釋,也無法被取代,那就是人的靈,是神在我們身上的一口氣,成為有靈的活人,人有創意,有靈可以與造物主相通,可以敬拜歌頌神,可以有無限的想像,無限的感受。所以我們要如何成為有靈的活人?我們是否活在這樣的狀態之下呢?還是我們被工作壓倒了、疲憊了,讓聖靈無法在我們身上做工,無法運作,成為活著的死人呢?

 教會在這世代要扮演什麼角色呢?教會要如何帶領弟兄姊妹在這世代開創神的國度呢?論新創意、論新媒體、論新創業、論新科技、論新教育,教會怎麼有能力整合現有的資源,成為一個強大的教會呢?結論有一個亙古不變的道理,不管舊約新約時期,或新媒體新科技時代,永遠不會改變的就是聖經,教會的根基,這根基就是教會的磐石耶穌基督,祂是從死裡復活的神,祂是有權柄統管萬有的神,讓基督活在我們每個人裡面,教會就有無限的可能。過去一直認為吵鬧的敬拜讚美,在台上跳來跳去無法感動我、無法讓我深入的敬拜,但這次的參與,一樣是非常吵的敬拜,鼓聲隆隆大響,但當牧師開口禱告時,竟然可以與這些音樂隔絕,心中平靜的與神會面,感動的流下眼淚,感謝神,正如以弗所書3:20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因此面對新的工業革命的來臨,神依然掌權,教會依然有無限的可能,去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

▌董彥君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