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二五問:基督徒是否可以接觸電子煙等相關產品嗎? 2019.26

問:隨著科技時代發展與醫療的進步,抽菸這件事情也一直受到國際的重視,甚至是一直改良出了以不傷害自我與危害他人原則的「新產品」(ex:加熱菸、電子菸。)電子菸已經漸漸取代傳統紙煙的趨勢。電子菸沒有紙、菸草、尼古丁、焦油燃燒出來的傷害與問題;甚至,英國公共衛生局發出,電子菸的健康風險至少比傳統紙菸低了95%,更是少了二手菸的菸害。那這樣電子菸既不會傷害自我也不會危害他人的健康,基督徒是否可以接觸電子菸的產品呢?

▌回應牧者:劉韶恩牧師 

首先,關於您所描述的:「電子菸沒有紙、菸草、尼古丁、焦油燃燒出來的傷害與問題」、「電子菸既不會傷害自我也不會危害他人的健康」,這樣的消息恐怕有誤,根據我在網路上

 查詢的資料,簡單列出幾點:

  1. 一支拋棄式電子煙約可含24毫克尼古丁 
  2. 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加熱式菸品在一般使用的加熱過程中,於90°C左右就會釋出急毒性與高毒性物質:甲醛氰醇,在低濃度下即具有高毒性。 
  3. 只要有尼古丁就會「成癮」(不論是使用菸草的傳統香菸、加熱菸或使用有尼古丁菸油的電子菸,都含有俗稱「菸鹼」的尼古丁,因此都「不會」有戒菸的效果。)
  4. 台灣的電子菸屬於「違法產品」,加熱菸則是有違法之虞(經查獲均沒收)。 綜上所述,並非基督徒可否接觸的問題,而是這樣的產品仍然等同菸品,不應使用。
 其次,談到心態的問題,身為基督徒,就不應在抽菸的事上尋求替代的方式,選擇替代的方式只是在形式上轉換,其本質仍然是自己想要抽菸的私慾,並非擇善固執或擇善而為之;這就好比那些「為配合其信仰要求選擇吃素」的人,既然知道也選擇要「吃素」,卻又無法勝過心裡的慾望,只好尋求「素雞排」、「素牛肉」……等,這些模擬葷食的替代品,以這樣的心態來「應付」自己所信仰的神,就算是真神,恐怕也不能認同的。

 最後,建議您,與其找方法解決想抽菸的慾望,不如把這樣的心思花在「以信心倚靠神、經歷神的同在」這樣的事上,常常藉著靈修、禱告、親近神,相信很快地您就不被這菸癮狹制了。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