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尋找生命的答案 2019.26

六月24日早晨六點50分,起床的時候天空烏雲密佈並下起了傾盆大雨,心中的壓力與重擔難以言喻,似乎只有雲霄飛車能夠形容我們短短兩週內情緒的起伏變化。

 時間不久的前一週,我們在歡喜當中得知怡廷懷孕的消息,預備了懷孕一段時間,我們非常高興上帝終於使我們也能走上成為父母的道路,但這樣的期待卻在一週後的產檢結果中增添幾分擔憂:在怡廷的子宮中找不到胚胎。離開婦產科,我試著提起沉重的心情鼓勵怡廷,胚胎還沒有長大,再過幾天應該就照的到了。此時的我們沒有想到,醫生擔憂的卻是另一個可能性…。

 幾天後,我到茶山進行短宣的推介與學校的接洽,中途接到怡廷消息:出血了。我要怡廷趕緊到婦產科報到,醫生檢查後說還是照不到胚胎,懷疑是子宮外孕,要我們趕緊轉診到成大,因為萬一是子宮外孕需要緊急開刀,診所沒有辦法處理。聽到這樣的消息我晴天霹靂,恨不得現在馬上回到怡廷的身邊陪著她,並且在心中一直為她禱告……

 轉診到了成大,醫生也找不到一直出血的原因,他告訴我們這樣的現象可能有三個原因:1.懷孕週數太小,所以照不到胚胎;2.子宮外孕;3.流產。醫生最不希望的是子宮外孕,因為子宮外孕有可能有生命危險。面對這樣的情況與未知,我們能做的只有等待,時間過得非常緩慢,最後醫生要我們禮拜一再來醫院檢查,確認是不是子宮外孕。

 兩天後的主日獻詩是我們牧區要獻詩,唱的歌曲是《一生最好的依靠》,怡廷和我分享:當時知道要唱這首詩歌的時候,覺得這首歌的意境不太像現在懷孕的心情,想不到一週後這首詩歌的歌詞卻好像上帝在向我們說話一樣:「祢的雙手牽著我,伴我渡過每個悲歡離合,我願更加親近祢回應祢的愛,耶穌祢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依靠」,神早已經知道,並且為我們預備了這首詩歌,來安慰我們的心。帶領牧區一起練詩的時候與牧區的弟兄姊妹分享我與怡廷現在正在面對的困難,並請大家一起為我們禱告。練詩中覺得聖靈光照,完全釋放了我心中的重擔,因為這首詩歌的歌詞告訴我:神早已經曉得,祂掌權,不用怕!

 主日下午在茶山短宣隊分享這件事情,大家一起流淚禱告的心情,真的感受到團契生活的彼此代禱與扶持,是耶穌基督真實的愛流露在教會當中。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經歷神的作為是很寶貴的經歷。雖然過程不是一直笑著生活,但是眼淚中能夠看見別人的需要、經歷禱告的大能,真的很感謝神。

 六月24日早上檢查的結果,怡廷確定不是子宮外孕而是自然流產。本來以為應該會因為失去小小的生命而感到失落,可是我們卻感受到全然的喜樂與釋放。鬆了一口氣是因為怡廷的身體非常健康,流產排出的狀況也非常好,最重要的是沒有生命的危險。我們一起禱告向神獻上感謝,因為祂帶領我們經過流淚谷,使我們經歷屬天的喜樂。

 這段一起共患難的時期我深深感到我們夫妻的心被上帝的愛緊緊繫在一起,這時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真實的婚姻生活不是只有甜蜜蜜的戀情與如膠似漆的共同生活,使人更加珍惜的往往是共同承擔責任、一起面對生命關卡中的彼此互相扶持。人往往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才能更加珍惜、理解另一半的需要、學習兩人成為一體的真實涵義。弗5:28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婚姻中的學習是一個不斷體會對方心意與需要的成長過程,原來幸福不是只是濃情蜜意的話與告白,也是實際行動的付出,與另一半感同身受的結果。

 禱告會中,牧師說:「我們不需要找到生命的答案,只要保守自己在神的同在當中。」在這次事情的過程當中,我們不斷想尋找答案:從為什麼找不到胚胎?到是不是子宮外孕?接著我們問為什麼會流產?一個接著一個的疑問幾乎淹沒了我們的生活。但我們卻漸漸發現,生命的答案在耶穌基督裡,而耶穌基督給我們的答案往往超乎我們所能理解,不管是在時間還是空間上。很多的事情我們至今沒有搞懂,儘管是醫學發達的現在,我們還是深深看到人的不完全與無知。很多事情連醫生都只能說:不知道。也許,「不知道」這三個字才是人願意把生命完全交託給上帝、降服在上帝面前的表現。「不知道」不是沒有責任感的放棄;「不知道」是即或不然的勇氣。我不知明日將如何,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