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二三問:禱告後全然交託,那還要繼續禱告嗎?2019.23

我在全然交託與不住禱告間感到困惑。禱告後全然交託,那還要繼續禱告嗎?繼續禱告是否意味自己還背著重擔?我想請問,全然交託與不住禱告的距離?

回應牧者:劉韶恩牧師

 首先,會問這樣的問題代表您正經歷著某樣或某些重擔,然後您也為這樣的重擔學習用禱告來交託;但這樣的禱告或交託還沒有看到什麼改變,因此造成您的困擾!

 我們的生命常常被「重擔」所綑綁,因為這是我們遇見的困難,而這樣的困難常常是因為我們喜愛的「人、事、物」以及心中所嚮往的一件事、一條路;當我們無法處理面對這些事的時候,就成了我們的「重擔」。簡單來說:這樣的人、事、物把我們困住了,使我們成為它的奴僕。

 一個小孩沒有思慮、沒有憂愁、單純的相信、順服、可塑性高……這是真實能「交託」的生命,他沒有獨立自主的能力,常常要仰望父母的帶領,這就是交託!神豈不也要我們向小孩般仰望祂?把生命全然交託給祂?箴言3章5至6傑說「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


 一個小孩把自己的需要交託給父母(如同我們向神禱告)之後,並不是照著所求的都會得著應允,因為父母會衡量這樣的需要是否合適,但小孩因著需/想要……會怎麼做呢?可能會:
  1. 繼續求父母答應(帶著信心繼續禱告)
  2. 放棄自己的需求(有時放棄也是繼續等候的選擇)
  3. 設法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繼續自己背著自己的重擔,自己面對!)

 我們需要學習的是:能夠分辨自己的重擔、需要,是否合神的心意,而不是妄求;若是妄求,自然不用再求;若沒有違背神的心意,原則上按著自己對這重擔的急切性,繼續地向神求或是全然交託給神(不再刻意求),都是可以的。當然,若是您的「重擔」超過以上敘述的,建議您可以找教會的牧者協助,相信能夠幫助您面對所擔負的重擔,因為神也讓我們在肢體生活中彼此扶持,對嗎?!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他顧念你們。彼前5:7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