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教會歷史心得 2019.23

▌大衛牧區/陳琪合

 因為本身喜歡歷史所以才選這堂課,之前是抱著上歷史課程心情去選修的,也就是說雖然是教會歷史,但選的當下並沒有與信仰結合,而是抱著上歷史課的感覺。第一堂課慧貞傳道簡述了羅馬歷史,並介紹第一個迫害基督教的王──尼祿,與其他殉道者,包括使徒的殉道方式,這讓我很震撼,在成立教會第一個三百年裡基督徒受到極嚴重的逼迫,很殘暴對待而死,但還是有那麼多人捍衛這個信仰,若基督教不是真的,怎麼會有人為了信仰犧牲生命而在所不惜呢?

 我其實一直很不能明白為什麼殉道者可以承受那麼大的苦難呢?為什麼肉體可以承受那麼大的鞭打及撕裂呢?慧貞傳道在課堂上也給了我解答──「惟有禱告」,靠著禱告能度過悲傷艱難的時刻。想想耶穌也是受到極大的逼迫,最後被釘在十字架,給我們做很大的榜樣及安慰。「逼迫」在我看來是痛苦的,但神奇的是,因為司提反的殉道讓門徒四散,以致於福音可以傳到各地,原來苦難的背後,都有上帝的美意。

 然而停止逼迫後,就是教會腐敗的開始,米蘭詔令頒布下使得成為基督徒可以獲得好處,然而這強烈的誘因雖促使很多人成為基督徒,但並不是真的相信耶穌。省思自己在安逸的信仰生活中時常忘記禱告,甚至忘記原來還有一位神掌管我的生命,想要倚靠自己的勢力和才能,才能不仰賴耶和華,等到痛苦時才會呼求主,才會想要緊緊抓住耶穌。我想就是要經歷磨難,自己才可以擁有經得起挑戰的信仰,而教會也是在逼迫當中一次次呼求主,由主帶領教會面對逼迫。

 這門教會歷史課程讓我很受激勵及感動,我所受的困難與教會初期相比根本是小兒科,那遇到小小困難的我又有什麼好怨懟的;被逼迫的初代教會門徒們一直持守在真理上,而活在現今世代的我,面對社會議題、人權神權議題、職場該持守的正直等,有什麼好不為真理發聲的呢?

▌馬可牧區/陳龍祥

 「我真的相信聖經嗎?」…這是我上「教會歷史」的門訓課之前偶爾會有的疑惑。

 或許有人詫異,我已經信主受洗三十年了,竟然還有這樣的疑慮!老實說,連我自己也驚訝,但卻更知道原來自己有一個哽在信仰裡的疙瘩是被忽視但卻存在的,上帝幫我挑出來讓我去正視它。上完慧貞傳道的課,說真的其實也沒有得到完全的解答,但門訓中聽到更多人的故事,也有更多前車之鑑的教訓。

 我深信「聖經是神所默示的」,我相信神,所以我相信聖經。但我也知道我的疑慮是來自於「人」,因為畢竟是初代教會的人把神的話語編輯成聖經的,而我也知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的問題。當自己在上聖經各書卷的門訓時就知道,如果沒有各位傳道人的查考解說及探討,有些經文光憑字面上的意思會讓人無法理解,甚至理解錯誤。
說到這裡並不是上完課卻是負面的觀感,其實恰恰相反,它是吸引我去更深瞭解聖經,並查考更多走過信仰的歷史人物及背景,因為這是我一直想要挪去的信仰疙瘩,我想要更有把握更有自信的去分享聖經的啟示及感動。

 幾年前慧貞傳道接手了國中牧區,那時的風氣讓我有感動立下了二個志向:

  1. 每年讀一遍聖經。聽起來很普通,但我必須誠實,近30年來我從未讀過完整的一遍聖經!上帝那時提醒我,不是只有讓我慚愧,而是要去做。今年是第三遍了,我要讀一輩子。
  2. 每次有門訓一定要報名參加。如第一點,我真是「見笑死」,上完才知道聖經裡神的話語何等浩大,真是跟奧古斯丁英雄所見略同。
 以上兩點做到現在第三個年頭,最大的感觸也有兩點:

  1. 深深明白什麼叫羊在「圈子裡」和「圈子外」的差別,牧者講道聽不懂?!看完一遍聖經你就會像吃到翻譯蒟蒻一樣,差很大。
  2. 人與人之間聽不懂就無法連結,聽得懂才能合一。我問過並知道還有很多「老基督徒」不知道以色列有南北兩國;南國是猶大支派;看到舊約聖經的書卷有以斯拉和尼希米,以為他們跟以賽亞等人一樣是以色列亡國前的先知;新約只認識馬太、馬可、路加、約翰、彼得、保羅,外加出賣耶穌的猶大,偶爾會知道腓力,是因為牛排的關係,百基拉和亞居拉?司提反?巴拿巴?基督徒從安提阿起首?
 感謝主,一路走過來都是 神的恩典。讓我們繼續走下去。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