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談起 2019.23

《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部片子在台灣爆紅,短時間之內出現了許多類似的標題或是反思,「我們與善的距離」、「我們與餓的距離」,不管是耍酷或是搞笑,都讓我們看到影片背後對台灣社會不同層面、不同議題所掀起的挑戰和討論,就我個人而言,更從影片中延伸出一些反思,【一個社會事件發生之後,幾乎所有人都存留著善意、抑或是帶著破碎的心試圖挽回拯救、甚至是改變這個社會事件對大家的負面影響,但是令人遺憾的是,傷害會繼續擴大、誤會會持續加深、負面能量一不小心就會爆表,中間沒有人是蓄意或是故意,絕大多數都是為了生存在絕望中繼續掙扎而已】,這樣詭譎的狀況存在在人際互動之中,令我意外的是,居然也在教會中時不時就會發生。

 在北聖服事的這段時間裡,深深體會不管教會或大或小,「言語表達」一直都是教會中的難題,對於發生在教會中的每一件事情,我們都會有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沒有人存在惡意、也沒有人想要橫加破壞、甚至是加深問題的嚴重性,每個人都非常單純的【盡我所能地想要幫忙】,非常遺憾的是,當事情的發展或是教會處理的方式和自己的想法不同、再加上自認為有獨到的見解,往往就會發表議論、提出看法,出發點絕大都是【善意】,只是結果往往都令人大出意外,這陣子讀到哥林多前書第四章、將自己的省思和收穫和大家分享。

 保羅面對這類問題,他首先提出一個重要的觀點【生命態度的健康】,在林前四3保羅這樣認為:「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因為知道大家都是善意、只是有些時候資訊不足判斷失誤【幫倒忙】,保羅完全不在意,因為他知道「我雖不覺得自己有錯、卻也不能因此得以稱義。」(四4)畢竟事情的角度面向看法多如牛毛,大家總是以自己的角度出發,因為知道「判斷我的乃是主。」(四4)所已保羅能夠坦然面對一切、甚至覺得被論斷是微不足道。保羅之所以能安靜等候神,因為他明白:「所以時候未到、甚麼都不要論斷、只等主來、他要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那時各人要從神那裡得著稱讚。」(四5)就是因為有這樣健康的態度和生命,保羅才能淡然處之。

 再者,保羅只自我要求【忠心良善】,只要他向來在教會中的建造、問題的處理排解,他都以【忠心良善】為標準,他就處之泰然,畢竟「所求於管家的只是【忠心】」(四2),能力不足經驗不夠都是一時的,恩典慈愛的主都知道管家的用心和用力,這樣就夠了。

 其三,每個人的一生都在努力建造、使我們在末了之時面對神能夠交帳,保羅提到在哥林多教會他為信徒立下以耶穌基督救恩為基礎的美好根基(三10),各人建造的工程必須耐得住【火的試驗】(三13),保羅強調「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裡經過的一樣。(3:14-15)」一生的建造是否站立的住、是否得著榮耀的冠冕才是最重要的事,不需要為【被論斷而心中不平】。

 其四,教會是神末世完成託付最終的心意,神必定保護教會,「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3:16-17)」我們努力作我們該做的事情,使神得榮耀、使教會滿足神的心意才是真正的重點。

 最後,保羅提到【努力保持對神信心的純正不要參雜】(十7,14-23)、【不要姦淫】(十8)、【不要試探神】(十9)、【不要發怨言】(十10)、【不要自以為站得穩、面對試探仰望主】(十12-13),以上這些提醒能幫助我們學習保羅【被論斷時放輕鬆】、【謹言慎行避免論斷】,盼望我們在以耶穌基督救恩的根基上努力建造自己的工程、榮神益人。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