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方舟書房] 走到比錢更遠的地方 2019.23


    這不是一本勵志冒險的書,因為有太多人比我去過更遠更精采的地方。

 這也不是一本旅遊心得, 因為我不是遊客。這更不是一本要挑戰你去勇敢追夢的書,因為我相信,這世界有比你我的夢想更重要的事,值得我們用力「砸」了自己的生命!

 我家門前太平洋,後面有火山—搬到部落小島,為Biem人創造文字的台灣夫妻。

 如果你家前面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每晚被海浪聲吵到睡不著;後面有一座蠢蠢欲動的活火山,鄰島的火山還正在爆發中,這會是什麼樣的生活?

 如果你的另一半罹患絕症,兩個女兒才剛出生,你會在此時選擇一家搬去直徑僅三公里的小島嗎?

 為了錢,再遠的地方我們都願意去,而這世上還有什麼,能讓我們走到比錢更遠的地方?巴布亞紐幾內亞.別姆島。走下飛機,眼前是一片荒蕪,唯一看得見的建築物被鐵絲網圍起來;鐵絲網後方,有一群拿著開山刀、被檳榔汁染成血色牙齒的黑色臉孔。拔山涉水從城市買來房屋建材,因為船長喝醉酒而沉入大海。

 可以瞭望太平洋的家,是靠著接雨水與太陽能發電的原始生活,家門後還有一座不知何時會爆發的活火山。女兒得了蜂窩性組織炎,在醫療資源缺乏下與死神拚搏;妻子接續罹患乳癌,也只能每隔九個月回台追蹤……面對一群「為了一顆芒果」一言不合就拿刀互砍、視「偷竊說謊、吸毒酗酒」為家常便飯的族人,以及生活中種種的不確定感,誰會想來這個幾乎與世隔絕的地方?

 「有很多外國人來巴布亞紐幾內亞,這些人為了錢可以來到那麼遠的地方,你們基督徒為什麼不願意為了福音搬到我們國家呢?」

 一句真誠的發問,讓原本信誓旦旦絕對不可能把孩子帶到這個地方的陳維恩,一待就將近十年。

 因著信仰,陳維恩沒有選擇好走的路,不追求優渥舒適的生活,「因為生命中的各種決定,會顯示我們真正相信的是什麼」。回顧那段數不盡的寂寞、壓力與挑戰,他想說的是,當你認真思考什麼是有永恆價值的,你就會願意用力將生命「砸」在那些事情上。|

(內容為筆者自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