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舊約歷史書 2019.25

舊約歷史書的感動 隱基底美麗的奧秘

▌馬太牧區/董怡君

楔子

 2018年初以色列之旅,走過耶穌行過的足跡,更真實體會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又真又活的神;也燃起對以色列歷史與地理的興趣。

 2019門訓舊約歷史書(約書亞記~以斯帖記),吸引人的大標題--6週內你可以讀完聖經12卷249章書。本以為不可能,但每週努力的拚命趕進度,及恩容牧師的追劇式+漫畫式教學下,終於完成。這期間雖速讀聖經,但旅行間的景色有如佈景般將經文與地景結合,歷歷在目,重溫感動!以下分享聖經中隱基底美麗的奧秘。

 隱.基底(En-Gedi),希伯來文,「隱」是泉源,「基底」指羊羔,所以意為「羊羔之泉」;位於猶大曠野,死海的西岸。此地名聖經中雖出現不多次,但卻都意義非凡。很奇妙的從亞伯拉罕時期即提及,又名「哈洗遜.他瑪」(創14:7),是猶太支派六個城邑之一 (書15:62),後出現在猶大約沙法王時戰役的發端(代下20:2)。
隱.基底在聖經中,描述了幾件大事:

(1) 曠野見綠洲

 猶大曠野、死海周圍不毛之地,而隱.基底竟是綠洲,且有豐富的動、植物物種,連所羅門王在雅歌書中都讚美它的美麗「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歌1:14)。綠洲對牧養的羊群,無疑是疲憊、飢渴、休憩、復原之處,猶如是一切的盼望。這曠野綠洲中,除棕櫚樹外,長滿皂夾木樹,因長在乾旱之地,雖形狀乾癟紋路不美,但木質優良,甚至成為至聖所製作約櫃之用。

(2) 荒漠現甘泉

 大衛逃避掃羅追殺時,逃到乾旱疲乏無水的猶大曠野,隱基底成為他的避難所,「大衛從那裡上去,住在隱基底的山寨裡。」(撒上23:39)。大衛在猶大曠野作的詩篇63篇「神啊,你是我的 神,我要切切地尋求你,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在隱基底岩洞大衛未加害掃羅,「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撒上24:6),大衛懂得屈膝、謙卑、依靠神,在困苦、無水、乾旱之時,「我心裡發昏的時候,我要從地極求告祢,求祢領我到那比我更高的磐石!」(詩61:2~3)上帝成為山寨、避難所。

(3) 得勝在乎神

 猶大約沙法王時「從海外亞蘭那邊有大軍來攻擊你,如今他們在哈洗遜他瑪,就是隱基底。」(代下20:2)當大軍攻進時,約沙法王在猶大全地宣告禁食尋求神。耶和華如此說:「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代下20:15b) 耶和華要百姓「不要爭戰,只要擺陣站著」(代下20:17)。竟然只要用唱歌讚美的聲音,當眾人方唱歌讚美時,耶和華使大軍潰敗自相擊殺。(代下20:21~22) 神的手法奇特,意念高過人所能理解。  

 (4)預言的奧秘

 先知以西結預言將來的天地,耶路撒冷聖殿將有河流出,河水往東南傾注,所發出來的水必流入鹽海(死海),使水變甜,這河水所到之處,百物都必生活。「必有漁夫站在河邊,從隱.基底直到隱.以革蓮,都是曬網的地方。各類的魚都像大海裡的魚那樣多。」(結47:10),從耶路撒冷的新聖殿流出活水,活水向東南流到隱基底,為死亡之地帶來無限生機(結47:12),啟示錄中也呼應了這段經文(啟22:2),神的奧秘,或許以現在所見,人無法明白理解,但「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有如應許之地。

 後記

 門訓聖經歷史書學習中,歷史的經驗警惕我,無論從族長、神治時期到王國分裂時期及至被擄、歸回時期,百姓一直在「創造-墮落-救贖」的模式中反覆循環,人實為冥頑不靈又軟弱無能;而三位王(掃羅、大衛、所羅門)屬靈偉人的興盛衰敗,更是令人感嘆。無怪乎保羅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如今若非主耶穌「因信稱義」的恩典,我們根本無法站立在神的恩典之中。從歷史書紛紛擾擾的世代中,更顯出其中穿插小女子美麗的故事:喇合的信心、哈拿的禱告、路得的順從、以斯帖的睿智,值得令人學習!信仰的歷程或許處於在曠野中,「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2~13)即便在曠野中,也可以是心靈隱基底安歇之處。


▌以利亞牧區/王釗惠  

 上第一堂課時老師好奇大家選這門課的原因,我的理由是挑戰自己,一來一直渴望對歷史書能更深入了解,這麼多的章節老師會如何帶我們走過並想檢視自己所讀經文的盲點、應用及省思,二來因長期在北部生活交通便利,回到台南唯一的交通工具是雙腳及一部小腳踏車,晚上來教會對我是一大挑戰,想嘗試獨自走夜路。

 六堂課中老師言簡意賅的挑出重點、比對和省思,讓整個上課過程緊湊進行,回家要讀經才跟的上腳步,否則可能會淪於「鴨子聽雷」,藉機強迫自己必須認真,以前最不想碰的歷代志上下,也較知道如何去切入了解。 

 課程心得以《尼西米記》作為報告。

 尼西米出生在被擄之地,長大後在波斯王宮作王酒政,而在此安逸豐富地位的生活中他仍心繫故土(耶路撒冷),得知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而哀傷哭泣、禁食禱告,他的默禱使他蒙恩得王支持修建城牆,過程中遭到許多攔阻,然而他知道禱告依靠上帝,並懂得當個好管理者把修建工作適當分配十分有效率,在52天內修完城牆,經上記載「我們一切仇敵、四圍的外邦人,聽見了便懼怕、愁眉不展。因為見這工作完成是出乎我們的神。」(尼6:16)

 在尼西米身上學習到工作與事奉的態度和原則,當困難當頭,信心不被壓碎;當有疑慮,心中仰望上帝不絕望;懂得認罪悔改分別為聖;凡事禱告交託由神掌權帶領;學習順服甘心樂意事奉。

 回顧自己過去曾經迷失於工作的忙碌中,以為那就是人生的重要部分,直到身體出現大狀況才醒悟,一切是虛空和枉然,神藉著此時讓我停下腳步退休回故鄉,開始慢活及在教會從頭學習,認罪悔改過去的無知,沒有把神擺在首位,回鄉後教會生活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禱告親近神,生活簡樸身心靈更自由,身體雖有微疾,但上帝與我同在,祂醫治我陪伴我,心中充滿平安和喜樂,如同老師所言:記得「珍惜上帝給你的位份、機會和呼召」,現在每天努力追求與主同行,縱使是在微小的事工上,依然要殷切禱告、學習順服及合一的功課。

 大約2年前的週間晚上,教會舉辦一次跨牧區跨小組的分組聚會,當晚7點多,在被分配的小組中我注意到一位高中生穿著校服背著書包,滿臉喜樂靦腆的表情,當時我心中的OS是:「這個時間不是應該在補習班或在家做功課或和同學嬉鬧中?」果真有組員問他這個問題,沒想到孩子的回答是:「來教會聚會和做功課的時間不衝突,我有做好時間管理,而且我將時間分別出來之後,學校成績越進步」,天啊,我怎麼沒有早點認識他,小小年紀居然有如此大的信心和領受,我真是自歎不如虛度多年時光,但也慶幸神依舊愛我,讓我現在開心的過教會生活,最近得知這位孩子如願考上理想大學,神真的是大大的祝福在他的身上,印證越敬虔越事奉越甘甜,憑著信心放膽前行,神的恩典夠你用。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