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二一問:當父母親和孩子選擇學校科系的想法不同時,怎麼辦?2019.21

問:考試季到了,學生選填志願時,當父母親和孩子選擇學校科系的想法不同時, 該如何面對處理?

回應牧者:李慧貞傳道

 關於這個問題,是家庭中普遍存在的現象,到底當事人自己的喜好比較重要,還是父母親的意見比較重要?當我們無法平心靜氣地達到共識,很容易引起關係的不
睦。

 我們先說親子之間的溝通該有的原則,聖經提及:「你們做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歌羅西書 3:20-21)另一處經文:「你們做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以弗所書 6:1)兒女理當聽從父母,但是父母也不要惹兒女的氣,理性的溝通和評估,不要出於血氣的爭吵,反而破壞了彼此的關係。

 接下來,談到選填志願的問題,選填志願有幾個重點:選校或選系,何者優先?選校的目的可能是考量「名校光環」、「校風」、與家裡的「距離」……等;而選系的部分,考慮的是「前瞻性」、「未來出路」……。為什麼父母親和兒女的意見會分歧?可能的原因是:父母親有更多的經驗和眼光,希望兒女的選擇是「最好的」,這個科系未來的出路究竟好或不好?而選填志願的當事人,最直接的考量可能是「興趣」,希望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系」,畢竟這是他的未來、他的人生,如果當事人的興趣十分明確,父母親不妨給予支持,但可以評估當中的利弊,最後的選擇權仍在他自己;另一種可能性是,如果當事人自己還沒有明確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這時候,父母親的建議就非常重要了,父母親了解自己兒女的特質,也看得出他的天分和才能,幫助孩子了解自己,適性發展,選擇最適合他的學校科系,對他的人生就是祝福。

 不論孩子選擇怎樣的學校科系,身為基督徒,我們要相信孩子的未來在上帝手中,培養健康的人品和敬畏神的態度,不管到哪裡,都會是蒙福的。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