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無限的神,有限的人 2019.21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耶穌又對門徒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因為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你們只要求他的國,這些東西就必加給你們了。(路12:20, 22-23, 31)

 上週某夜將近12點,孩子突然說身體不舒服,明明上一秒還開心地陪父母看電影,下一秒便開始無法停止的全身顫抖,牙齒彼此撞擊的聲音清晰可見,體溫逐漸爬升,不久後便放聲嚎啕大哭,緊緊地抱住媽媽。這個時候,父母再怎麼焦急,也都無法馬上清楚到底怎麼了,更不用說能解決眼前的狀況,鑰匙拿了馬上驅車前往醫院……在去醫院的路上,多年前的一段畫面在我的腦海當中重現,剛和我的前女友(也就是現在的太太)交往沒過幾天,因為急性胃炎的關係,我帶她去醫院掛了急診,看診完留在醫院觀察的期間,看著在病床上因疼痛而縮起的身軀,坐在床邊的我,就如同上週那個夜晚的我,一樣的無助、無力,因為我無法靠自己的知識、力量或是能力來做些什麼,讓我心愛的人稍微舒服一點、病症能夠減緩一些……

 自認是一個蠻會計算的人,因此從小到大的不同階段當中,總是可以有橋牌、五子棋、方城之戰等休閒娛樂的陪伴;甚至是打電動也要打的有理,透過各種數據的分析與模擬,讓自己在這手指運動當中的技巧、效率更加的提升…但是,不管再怎麼會計算,人的世界中沒有人能算到自己生命的結局;即便科技發展的蓬勃發展,在這無線的網路世代當中,人的世界中所有的新知,其實都只是挖掘出早已存於這世上的事實,只是在有限的當中發現更多以前所無法看見、解析的事情。回到一開始所遭遇的身體疾病,其實醫療人員也不過就是比一般人明白更多醫療知識及技巧,按著症狀並檢驗的結果,知道該如何因應,功在杏林、能妙手回春的名醫,面臨人生的終點,所能做到最多的也僅止於盡力維持最後一段的人生品質。

 如果這個世界只有這樣,但其實人生再怎麼五光十色,一生走完終究轉眼成空;盡管名留青史、萬古留芳,也總會受到時間的沖刷而逐漸被人淡忘。

 好在,基督徒有一個「永遠」的盼望,有一位神創造了你我、和我們生活周遭所有的一切,祂所施行的神蹟奇事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夠解釋的一切、祂所看見關於我們一生的事情超過人的理性所能夠算計的一切。無限的神為這世上每一個有限的人,帶來無限的禮物,那就是勝過死亡、永遠的生命。既然如此,現在的我們還在算計、預備什麼呢?每一天的生活,我們還在憂慮什麼呢?我們看重的是地上的財寶,還是天上永恆的國度?我們所依靠的是世上的權勢,還是創造的主?當我們朝世界多走一步的時候,我們就離父神遠了一步,因此求神堅定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夠放手世上的一切,緊握父神的手,跟隨祂走這永生的路,並且在這一路上看見神豐富的供應,使我們今世的生命一無所缺。

▌陳家彬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