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奇妙的旅程 我在瑞典的學習與感恩 2019.16

眾人羨慕的機會

 因先生工作需要,今年3月至4月,須至北歐瑞典短期出差2個月,經常出差世界各地的他,一直有著帶全家旅遊的心願,當這不在計畫之中的機會降臨,當然是全家相挺,看好機票租屋,就整裝出發囉!

在恩典中承擔責任

 感謝主給我們難得的恩典,也學習在恩典中承接當負的責任,身為妻子和母親的我,當細想生活安頓的細節時,不免焦慮起來,三個孩子的學習進度、生活常規的建立,飲食的規劃,家務的處理,旅遊內容的帶領,必須身兼老師、廚師、導遊等多重功能,打結的腦袋無法想像時間將如何規劃,最後只求上帝憐憫我,能撐住不生病,並且靈修生活與教會的連結能持續。

 在出發前,感謝耶穌總讓我在祂的榜樣中得到亮光,想到耶穌帶領門徒也是24小時貼身學習,所以最重要的是,無論在哪裡都要跟緊耶穌,用帶領門徒的心情做每件事就對了,這樣似乎一切就明朗了,原本繁瑣的重擔變成期待看見神恩手動工的興奮。

哥德堡教會的牧者

 降落哥德堡的那天是主日,讓我們很快能到神的家中敬拜,哥德堡福音堂是我們在台灣就搜尋好要去的教會,也在出發前和教會同工通信告知,雖然規模與南聖不同,但牧者對講台的尊重和擺上、聖經真理的堅持、音樂敬拜、事奉團隊的培養、會友的關懷,以及鼓勵弟兄姊妹固定進度讀經,都和南聖一樣,很感動哥德堡教會的陳鵬傳道,在半年前領受上帝的呼召,半年前從香港舉家搬遷至哥德堡牧會,相信神對這塊土地的華人有祂的關愛,也期待我們在這地的期間,能成為祝福這地的一份子。

居住與自然環境的結合

 在歐洲最感動之一,是對自然環境的珍惜,瑞典面積為450,295平方公里,為北歐第一大國家,人口約1000萬。64%的國土由森林覆蓋,人口密度低,只有都會地區人口密度較高,84%的人口居住在只佔國土面積1.3%的城市裡。即使在城市中,不同的住宅區,皆有不同的自然美景,植物園、公園、湖水、綠頭鴨、水鳥、森林、狐狸、野兔,都是在住家附近留下的記憶!

 歐洲的生活美學和福利,確實使人嚮往,因為一些中國企業的進駐,許多華人搬遷至這裡居住,而願意離家幾萬里的原因之一,是因華人大城市的競爭之激烈,轉而投入哥德堡的懷抱。 

強調團隊而非競爭

 陪伴先生出差的期間,也發現和台灣企業文化不同之處:「人」提供服務所得到的利潤較高,工時可以較少,工作節奏較慢的結果,慢工出細活,服務的品質也提升了,一個零件的設計.由幾個人集思廣益共同設計,能嗅出強調團隊而非競爭的氛圍,帶來優質的企業文化和家庭生活品質。

建築、環保、尊重

 出國旅遊,欣賞建築一直是很重要的一環,令我不解的是,相較於英德法富麗堂皇的建築,為何北歐能一直維持一貫的簡約風,但仔細觀察,許多房屋動輒80年或100多年的屋齡,卻沒有老舊滄桑的痕跡,原來每十年就會粉刷外牆,建築維護有其用心之處,而模組化的簡約也帶來更環保、更節約的效益,房屋外牆色調一致地集體翻新,沒有個人風格化的翻修,也沒有晾衣在外的現象,在建築的背後更多看到了對人的「有禮」和「尊重」,而尊重也體現在公車上的輕聲細語,公園遊戲時輕聲細語......等,「人」成了旅途中最美的風景。

復活節~春天來了

 在我們即將回台的四月天,很明顯地感受春天來臨的復甦氣息,雪融了,光禿的樹枝一夜之間爆發嫩綠的新芽,泥濘的草地開出黃黃紫紫的鮮花,伴隨復活節的來臨,釋出濃濃歡樂節期的氣氛,感覺得出來瑞典雖然是基督教國家,但瑞典人現在的宗教信仰已十分淡薄,相較於我在博物館看到的一句話,牌子上寫著「那時每個村莊都有教會-12世紀」,不禁有些唏噓,也許是因為號稱基督教國家及基督徒,在世代傳承的過程中,失落了教義上的扎根,也不明白自己所信的為何?信仰就逐漸變成一種宗教禮儀了。

 與其用過節的心情來慶祝,更重要的應當是將焦點擺在「耶穌所成就的事上」,預備自己的心走進耶穌的心,領受神那份熾熱的愛,生命進而能緊緊跟隨主,上帝多麼地希望人人都來認識祂。當耶穌在世上行了這麼多的神蹟;當耶穌實實在在地說,祂就是永恆的神,成了肉身顯現;當天父從天上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當耶穌實實在在照祂的話,受死並且復活了,有羅馬兵丁、祭司、婦女、門徒及500多位見證人,親眼目睹並記錄了豐富的歷史事件時,有多少人因神的顯明而相信了?但願我們都有一顆單純相信的心,來回應又真又活的神,笑臉幫助我們的神,天天向我們顯明的主。

 謝謝耶穌,這趟出乎意料的旅遊
 謝謝耶穌,讓孩子學會自制自律自學
 謝謝耶穌,讓我廚藝進步
 謝謝耶穌,讓全家有健康的身體,旅遊的福氣
 謝謝耶穌,讓我們在哥德堡,有盡心愛主的教會與牧者
 謝謝耶穌,有網路與家人朋友教會保持連結 
 謝謝耶穌,開人眼界,擴張人的境界
 謝謝耶穌,賜人喜樂,無論何處與人同在同住,賜下使命、道路和力量
 超過所求所想的恩典,主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主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彼得牧區
黃俐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