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四月專欄] 傳統文學中的虛空與新事│傳統與信仰 2019.16

我在大學讀的是中國文學系,從先秦時代到現代文學,亙古星輝中有無數的知名作品值得典藏品味,千百年來有成就有名氣的作家留下名流青史的文學巨作。當我是學生的時候,心中欽佩這一篇篇經典的創作,最愛筆落驚風雨的詩仙李白、嚮往詩中有畫的王維,喜愛李清照詩詞中的清新婉約,經典文學本著合為時而著、合為事而著,普遍認為要啟發智慧,瞭解人性,最方便的捷徑就是閱讀經典文學作品。

 大學畢業後,我成為基督徒,聖經成為我一生最寶貴的經典,聖經是上帝寫給人類的愛之書,藉由聖經使人相信耶穌並蒙永生的拯救;相信聖經是上帝賜福的應許之書,成為信仰和生活的引導。這幾年有機會,再次品讀這些中國經典文學作品時,我卻對當中的文學深意有不同的體悟。

 在春秋時代的老子,處在社會的戰亂,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中,期待可以出現超凡德化的聖王來救世救民,《道德經》言道「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老子呼喚的聖人存在嗎?老子與聖經中最偉大的先知以賽亞同一個年代,想像這個有趣的畫面,如果老子有機會往西方走接觸先知以賽亞,聽聞耶和華的拯救,他也許會相信以賽亞書的預言:「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上帝、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再讀蘇東坡的《赤壁懷古》:「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紅樓夢》中的好了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分析當中的人生價值,就讓我想起傳道書2章11節「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每逢讀聖經後再讀經典文學,體悟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從文學之美中看見生命的局限。「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傳1:5)」面對屬世的短暫和虛空,不禁令人感嘆人的渺小和矛盾,透過聖經當中真理的啟示給了我們從新認識自己的機會;唯有神是我們生命的主宰,我們的盼望從神而來,因為認識神,以神為樂,以神為生活中心,我們的人生更有意義,以感恩的心去領受神賜下的一切。

▌彼得牧區
林曉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