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十三問:基督徒是否可以吃血呢?有人吃,有人不吃,到底該如何向人解釋? 2019.13

問:基督徒是否可以吃血呢?有人吃,有人不吃,到底該如何向人解釋?

回應牧者:高翊倫傳道

 基督徒是否可以吃血,我想第一個出發點在於,在聖經的舊約有提到關於「血」的教導:「無論是誰吃血,那人必從民中剪除。(利 7:27)」、「只是你要心意堅定,不可吃血,因為血是生命;不可將血(原文作生命)與肉同吃。(申12:23) 」這幾處經文成為主要反對吃血的基礎。對照新約的經文,贊成吃血的論點可能會引用「凡市上所賣的,你們只管吃,不要為良心的緣故問甚麼話,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林前10:25-26)」或是「其實食物不能叫神看中我們,因為我們不吃也無損,吃也無益。只是你們要謹慎,恐怕你們這自由竟成了那軟弱人的絆腳石。(林前8:8-9)」,是否告訴我們吃不吃都沒關係呢?不過讀者需注意,新約的這兩處經文,保羅討論的是世上可能涉及拜偶像之物,是否可吃的原則。

 另一方面,有人會用舊約是過去式了,新約是恩典時代,或許不用一字一句來看待舊約的教導。我覺得說對了一半,舊約已經無法按著字句來遵守(例如獻祭等),但是舊約經文的背後有神要傳達給我們重要的精神跟意義。因此,假若神把血當作是生命,這就是原則跟意義所在,我想還是禁戒不吃更好。總之,萬物都是神所造的,不吃無損,吃也無益,既然神看重血的約(耶穌基督的救贖),除了血以外仍有無數可吃之食物,尊崇神跟榮耀神不是更好?!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