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從DNA看神奇妙的創造 2019.13

▌大衛牧區/曾大千(本課程師資)

 創造或演化一直是基督信仰中無法迴避的問題,相信上帝就必全然相信我們是上帝所創造的寶貝,這是信仰的基礎,但世界的科學教育讓我們在這個根基上產生疑惑,從物理學與地質學的研究假說中,不斷得推崇演化的理論,使得上帝的創造變成了落伍與反科學的象徵,但隨著生命科學知識不斷的進步,我們得已逐漸揭開生命創造的奧秘,從無秩序的分子行為到有結構的DNA、RNA和蛋白質,甚至發現在整個DNA分子中的排列竟充滿了我們看不懂的資訊,這些資訊控制了每一個細胞、器官與物種的發展,於是DNA密碼在科學界也成為顯學。當一種資訊被解讀成密碼後,因為加密與解密的設計是不可能隨機發生的,那就說明了背後必定有一位創造主的存在了。隨這生命科學不斷得進步,我相信神創造的證據將被大大的顯明出來。羅馬書第一章20至22節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這不就是現在崇尚演化理論的科學家的寫照,感謝神賜給我們智慧得以看見什麼才是真理,也透過這個課程能幫助弟兄姊妹更堅固「神創造」的信心。



大學牧區/吳芸茜
第一次看創世記的時候,這世界在簡單的幾句話中,而且只用六天就建造完畢,似乎在看故事書一樣,我不懷疑聖經所寫的內容,但也疑惑這和我以往所被灌輸的演化論大不相同。在上曾大千老師的「從DNA看神奇妙的創造」的課程後,先是打破我對科學就是真理的迷思,在自然科學中,是去發現原本就存在的事物,而人也只能從發現的一小部分,透過一些科技或技術去推測整體的模樣,但終究也只是推測,有可能明天就被推翻了。

 在介紹DNA的過程,雖然都是我所學過的內容,但是卻讓我重新去檢視,DNA完美的雙股螺旋結構、細胞完整的分工運作還有基因縝密的解碼密碼,難道這些都是在偶然中發生的嗎?過去接收演化論的觀念,都是說猩猩與人類的基因差百分之一而已,很接近,所以人類可能是從猩猩演化而來,老師用很直觀的理由直接反駁這點,人與人之間的基因只差千分之一,有可能我因為基因突變變成另外一個人嗎?

 這門課解析了演化論的缺陷,並介紹DNA、基因的基本觀念,幫助我們相信創造論、堅定信仰,透過曾大千老師的引導,使我反思過去都習慣從人的角度去看待事情,但僅僅憑藉人的能力,如何能計量神的智慧呢?感謝神的帶領,讓我有機會可以上這門課,阿門!



大學牧區/郭智宇
這是一堂非常棒的門訓課,尤其我也是理工科出身,甚至跟講師大千哥同樣是生命科學系,但是從以前我所學的就與聖經常常有出入,如果是生活上的事情還好,但是學校教的內容常常發生這樣的事。上了這堂課之後,大千老師就給我了很好的答覆,不僅如此,他還幫助我確立科學的基本觀念,科學就是懷疑,常常對很多事情感到疑問才夠科學,但是信仰卻是完全相反的,信仰要堅信,堅定的相信上帝,就算受到試煉也不可以懷疑。在第一堂課的後半部,雖然大千老師所教的內容都是我以前上課的內容,但也算是幫了因為去實習而一整個月,都很少複習課程內容的我做一個很好的複習。在第二堂課我的收穫是更大的,大千老師在第二堂課讓我了解為什麼演化論與聖經講述的上帝的創造是沒有交集的,也讓我知道演化論的盲點,與非常多支持真理的學術研究,例如考古證據一直找不到不同物種之間的演化證據(例如人跟猴子),就印證了聖經所說的各從其類。在最後的回答問題之中我也受益良多,甚至有些問題我在以前完全沒有想過,例如聖經創世記所說的七天造天地裡面很多的細節,這也讓我感覺到人類的無知與渺小,就算是科技發達的現代人也無法解釋聖經的真理。上大千哥的課不僅可以增進我對科學的感覺,更讓我對聖經有新的認識與了解,更認識上帝。



▌彼得牧區/林子安

 真正接觸到神創造人類與世界的觀點大約是民國105年初,後來在同年四月信主受洗,是因著孩子的緣故,單單仰望神求醫治。

 生長過程中一直是對生物感到有興趣,記小時候父親帶著我們小孩在海邊抓螃蟹、到野外灌蟋蟀或灌蚯蚓總是很開心也記憶深刻,長大了興趣嗜好也脫離不開生物,在研究所階段念了繁殖生理,剛好做的正是那時熱門的複製動物,所以對大千老師講到精卵時馬上感到很熟悉,但也因為某些原因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待在相同領域。

 對於創造來自於神,雖然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了,也讀了創世紀,但因著過去的背景總是會有疑問出現,生物的創造真的很奇妙,跨物種間無法自然的繁衍,但透過人類的基因操作又能給特定物種的基因,又某些較低等生物的特性為了繁衍會有孤雌生殖或轉性的現象,但又在哺乳類動物完全無這些現象,而這些卻都由最小的嘌呤與嘧啶經過複雜的編碼而來。

 大千老師的課,讓我重新回去思考了這一連串的問題,人類以目前可知的去窺探界定這世上的一切,甚至想當起造物主試圖創造人類......,回到生命創造的根本,起初的創造是多麼的美好奇妙,精卵結合後美麗的分裂成長,這確是在科學家手中創造的複製胚中僅少數的看見。我現在相信神給人類探索發現生命的起源是要來讚嘆造物主的奇妙,當我們試著介入神的創造時,吃苦的都是我們自己,基改作物帶來的傷害、塑膠產業的危害污染等等環境的反撲,這些都我更深的相信神的創造與聖經裡話語,求神讓我們單單仰望祢,祢的話語讓我們知道祢創造的奇妙,求神幫助我們回到起初創造我們管理這地上一切的本份。

 原以為因著孩子的緣故來相信這褔音,是為了孩子得著醫治,神不僅醫治了孩子也醫治了我因過去跟隨世界的思想而產生的錯誤觀,感謝神的揀選來到了這堂課,神彷彿透過大千老師直接跟我說話,讓我更相信神的創造與其奇妙。

▌約書亞牧區/林怡廷

 上了從DNA密碼看上帝的創造之後,喚起了國中時期記憶中的教科書。不知道自己離念生物和物理化學是多久遠的事情了。發現現在的教材比那時候還要生動活潑。時代的推進造就了現在新穎的教材,從動畫中真的比當時看教科書上平面圖還簡潔明瞭許多。

 每回讀聖經總是從創世紀開始讀起,在聽到大千哥說植物比陸地的動物先被上帝創造時,再跟當時的地球形成做為比較,認為植物是先被創造來產出氧氣提供給陸地的動物和人類,感覺突然好像懂了,上帝的邏輯是人不能理解的和透測的,所有的安排也都是最好的安排。

 在看到影片中雙股螺旋的圖片時,每個人身上的DNA密碼,也讓我直呼驚奇。尤其是每個細胞核的工作,真的都是一個一個的小型工廠,我們從來不擔心他們裡面有什麼樣的差錯也從來沒想過原來裡面是這樣在進行工作才能產出我們每天需要的能量以及蛋白質,看到蛋白質的產出過程也覺得好不可思議,真的是很奇妙的一件事情,想到這裡就覺得,每天向上帝獻上感謝能夠平平安安的生活在世上不知道是多大的恩典和祝福。

 至於演化的問題,以前我就一直覺得很奇怪了,上了這一課也讓自己更了解創造主的奧秘,深不可測的不是只憑眼見,那些未曾看見的不代表沒有發生。

 最後,非常謝謝大千哥為我們上了這樣生命科學以及上帝的奧秘,讓對生物科學懵懵懂懂的我有更多的認識及對生命的可敬可畏。

▌大學牧區/洪語彤

 上完這堂「從DNA看神的創造」的課之後,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神的智慧和人的愚昧無知。當大千哥提到一些較深入的知識時我沒辦法完全了解,但從基因的複雜程度和研究了好幾十年才解開DNA密碼的小小一角的科學研究人員中,我只看到對神創造的敬畏。

 人是無知的,但卻常常自以為聰明又想要自己當神,可想而知後果就只有失敗而已。許多科學的研究就是用新的驗證去推翻舊的理論,很多事是人沒辦法完全了解跟掌握的,因為神的智慧遠高於人類太多了,就好像是我們看螞蟻一樣。課堂中提到,DNA的密碼是數年來科學家一直想解開但卻無法解決的問題,每當有人有了一點新發現,就可能成為學術界的一大突破,說穿了也只是想得到名聲、地位罷了。到底這些研究能帶來什麼好處?除了醫學的進步讓人可以存活之外,我覺得就是看見神創造的偉大和奇妙吧!大千哥提到他相信DNA的密碼是有安排而不是隨機的,因為每個細胞都清楚的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而人類卻找不出這些細胞為什麼會知道要這樣做的原因,正是因為背後有一位能操控與安排的造物者。反之,演化論的說法就令人匪夷所思,大千哥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就好比一台電腦的「進化論」,從最初的到近代的變化也能套用所謂的進化論,人一聽就覺得是瞎到爆的理論,卻能用在這麼有秩序又神奇的基因上,相信猩猩會演變成人,這就是那些不相信有神卻說不出為何有「人」的人為自己找的藉口罷了。

 羅馬書一章19至20節說到:「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感謝神,讓我們藉著祂所造之物就能看見祂的智慧與大能大力,知道我們人是無知不足的,就應當謙卑自己、順服神,好叫我們更認識神得著智慧的開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