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安平國小晨光教學 撒種的服事 2019.09

▌大衛牧區/吳惠蓉

 2/21是進安平晨光教學的日子,今天要上的是彩虹生命教育四個向度中的「人與生命」,這個向度(有四個向度1.人與己2.人與人3.人與環境4.人與生命)第一單元相見歡及欣賞生命,首先要探討什麼是「生命」:生命是有氣息會呼吸、經歷出生、成長與死亡的過程,而生命的意義與目的是為了傳承、讓生命活得美好⋯,接著第一節的主題是不可思議的生命,繪本的名稱~「編織記憶」,繪本中主角的奶奶說要感謝上帝賜給我們記憶⋯,記憶真是一個很奇妙、看不見也摸不著的東西,但卻實實在在存在我們大腦的記憶庫裡,我們可以用五官及手去感受後,便會將景緻、味道、聲音儲存下來⋯,上完課,這也使我的記憶回到一年半前剛帶這個班的光景,那時的他們還很稚氣單純,班上的正副股長都有好幾位,導師鼓勵大家自願當股長,所以有資訊股長幫忙放投影機跟電腦、服務股長幫忙擦黑板、班長幫忙收學習單,全班都展現出熱心服務的景象,導師還告訴他們上完課要謝謝彩虹媽媽,跟彩虹媽媽說再見,真是一群非常有禮貌很順服的孩子,隨著時間的經過,他們逐漸進入青春期,生理心理也隨之邁向長大成熟,但在蜕變的過程中,如同在建工程一般尚需施工琢磨,情緒上就變得較不穩定,認知想法上也跟老師有些許不同,然而我們之所以進班,是因為神的愛,讓我們願意愛這群孩子,進而規勸孩子同理並體諒導師每天的辛勞與不容易,他們似乎也可以感受到。上學期末因演聖誕劇請假未入班(我們有在安平國小演出),回到班上上課時,孩子竟然知道我演的角色,穿什麼服裝,正要上課時因為導師忘記開螢幕,孩子很可愛,還找出了一個刀片撬開鑰匙,打開螢幕,真的是格外的貼心,讓我感受到,妳對孩子的陪伴與愛心是值得的。也希望在這最後一學期的陪伴,能讓他們更懂得珍愛自己、欣賞自己、關心別人、幫助別人、愛護環境、節省資源,並知道好的信仰能帶來正向能量與信念,使他們越發成熟,歡欣地邁向人生另一個里程!

▌馬可牧區/李純子

 在安平國小晨光,我大概可以算是元老(笑)。

 已經帶了幾屆畢業生,很多故事,即便泛黃,仍舊保存在心裡;有時候,在路上遇到之前的同學,雖然不一定能記得名字,但還是有點印象,能聊上幾句;很開心他們還記得我、還記得那段時光,也很開心他們願意跟我分享國中之後的生活以及難處。
雖然每個禮拜四都要早起,特別是寒冷的冬天要爬出暖暖的被窩並不容易,但是一到了班上,不管當天的活動是什麼,都能感受到他們的參與、熱情,心裡也慢慢暖了起來,離開時總要回頭看看他們,期待下次見面。

 很謝謝每次遇到的班導師,她們都很盡心地帶班;孩子們活潑、有禮貌,分享時很盡興;當然還是有「走鐘」的時候,卻也是過程裡美好的意外。

 晨光時間,有時候我們從影片、故事裡學習;有時候,我們討論時事;有時候,我們談夢想、談他們切身的升學(特別是六下)。我喜歡帶五六年級,每個禮拜能跟他們「交手」短短30分鐘,彼此激盪出火花,是我很期待的一件事。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在他們身上體認到教學相長這句話。

 藉由這些片刻,我再次因為每個人被創造為獨一無二的個體而對上帝深覺敬畏。深深期待這些孩子們在恩典與真理中成長、前進。

▌馬可牧區/鍾芷華

 兩年前因公司制度的改變離開了安平晨光教學,兩年後的上學期與相同離開安平晨光一段時間的同事,亦是教會姐妹佳鳳一同抱著緊張及期待的心情回到安平晨光。我們有著相同的熱情及期待,被分配到五年級的學生,正是「似大人又是小孩」的尷尬年紀,擔心著他們的叛逆及不可控!開學進班後,感謝主,我們擔心的問題多慮了,雖有幾位同學較活潑、講話較大聲、偶爾會吵架外,配合度都非常棒,尤其愛聽佳鳳姐妹讀繪本故事,非常投入,每位同學的耳朵像被磁鐵吸住一般的用心聆聽,亦很開心透過教材教導孩子除讀書外,更認識自己,發現自己的優點,及別人眼中的自己!知道每個人都有恩賜,不要小看自己!

 感謝主,上帝分配給我們的是恩典班(沒有嚇到我們),好棒的班級,很感謝班導師將學生教導的有禮貌又規矩,反而讓我們看似付出卻獲得最多!

▌摩西牧區/丁錦鈴

 一個輕鬆愉悅的早晨,佳美泉源大廳聚集一群「安平晨光」的夥伴,相約一起吃早餐、分享,討論開學前心得。基於多年晨光教學經驗,每個同工都有很深刻領受與默契。深知這是一份得來不易的宣教禾場,對於孩童的身心靈、品格塑造,自有一份深切的負擔。

 彩虹生命教育,是透過精心設計的活潑教材,不僅把上帝的創造和愛,落實在生活當中,同時,更以生命影響生命,建造孩童心靈深處這彎曲悖逆、價值觀扭曲的世代,如何讓孩童單純心靈,不受到污染,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期望透過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引領孩童瞭解神創造每個生命獨特的價值和意義,同時引導孩童學習認識自己、接納自己、並發揮生命的潛能,培養孩童正向、積極的眼光,這正是彩虹生命教育最終的目標。

 感謝神!以多年「彩虹生命教育」教學經歷,所接觸過的班級,學童大都很融入其中,更難能可貴的是,導師配合度極高,使教學過程如魚得水,更體會到教學相長的喜悅。雖有同工語重心長提到少數價值觀偏差的孩童,需要更多耐心與智慧引導,但我們仍相信,透過生命教育及基督愛的薰陶,假以時日,必能將意念偏差孩童,帶回到正確的價值觀,能以更健康的心靈,看待每件事物。只要我們本著基督的愛與包容,願以喜樂真誠的心持續陪伴,繼續投入這充滿希望的生命工程,相信必能得著更多孩童的心,引導他們一生走在真理道路上,永不偏離。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
▌約翰牧區/江念庭

 參與安平晨光的這幾年,在孩子身上看到這個世界帶給孩子的影響越來越大,社會道德與價值的轉變,透過網路資訊快速的傳遞,孩子們不管在人際關係或是價值觀上也有很大的轉變,這都是我們需要特別去關注的,而這也顯出生命教育的急迫,雖然有時候孩子會有一些令人擔憂的行為表現,但常常是因為他們還處在不成熟的狀態,有很多時候他們並不明白自己的言行所代表的意思,只是在網路中常聽別人如此說或是常有人這麼做,就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對,因為大家都這麼做,但是當即時給予提醒和糾正時,孩子們是可以被調整的,學習與人建立和諧的關係並彼此尊重和關愛。每每看到孩子們生命的轉變都讓我覺得受到鼓勵繼續進班,也許轉變不是立即的不是全面的,但相信生命的轉化會繼續進行,也求神憐憫看顧這群孩子使他們保有正直純正。 

▌大衛牧區/葉佩怡

 在安平晨光教學已經邁入第六年了,其中有許多的挑戰,本學期我是帶六年級,上學期我在帶這班時,發現孩子很喜歡看影片,如果有看影片那當天就會很安靜,成效也會很好,但如果沒有看影片時孩子就會很喜歡講話,聊天。加上我們班上學期轉走四個小孩,一方面面對他們這種既定存在班上的舊問題,加上好朋友轉走自己突然要盡快習慣新的班上的規則。所以班上人際關係就會伴隨他們的行為,當行為過當時就會引發衝突跟不滿,你就可以發現在號召做一些團體性的活動時,他們就興趣缺缺幾乎都坐在自己的位置上,想當國王跟公主的人就會用自己以為好的方式來解決,當有這種情況時我不會刻意去解決他因為這就是上生命教育後的功課,所以我都假裝沒看見,也知道如果沒有讓孩子自己去想怎麼做才是最好,那就失去上生命教育的意義了。我的原則是我不相信孩子找不到好的出口,一個壞的孩子不是他壞,只是找不到好的工具,所以在我眼裡他們都是一樣的,可能每個孩子的速度不同,我也相信孩子都有解決的能力,但就好或不好,所以我就會不管發生什麼事,繼續上課就對了,我們班也有事沒事就會講黃色的字詞,我會告訴他中國文字有比你講的詞彙更適合的言語。六年級是一個你要跟他們做朋友,不能當嚴師的年級,挑戰不小。上學期我們上人與環境許多孩子對環境的體認少少,大部份要跟我說手機遊戲,唉!但最後一堂課我們是談你人生有什麼夢想,令我意外的是有一個小男孩他居然說:「我以後要當牧師。」好樣的,我只能說,帶生命教育總是會帶給我無限的驚喜跟感恩。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