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受洗見證 2019.09

 從小我就在基督教的環境長大。雖然家裡不是真的基督徒家庭,但是由於外公家是台灣以前早期的基督徒,所以我都還記得每次到外公外婆家玩,牆壁上的耶穌禱告的畫像,一直是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裡。而且以前幼稚園小學的好朋友家是基督徒,所以我也就跟著他們常常一起去上主日學、參加很多教會的活動。但是要老實說,對於主的了解真的不深,知道有困難的時候可以跟這位萬能的主禱告,但是對於真正進入主裡這件事,並未有深刻的體會與了解,知道該讀聖經、該上教會,但是心裡面其實還是有很多的疑惑的。

 後來漸漸地長大離開家裡,而且在最近的幾年,我的媽媽跟妹妹們一一進入教會,也一直在主裡作工,所以我也慢慢地對於成為基督徒這件事認真面對—為什麼她們能夠在主裡如此喜樂,可以從中得到平安。在媽媽每天為我們與家裡禱告的經文中,我也逐漸從中間了解主所要傳達給我們的信息。我覺得我很努力地跟隨在主裡面成長,我也努力地讓自己達到聖經裡所說的成為主所歡喜的人,而且聖靈所帶給我的感動不下數次,在好幾次的迫切懇求的禱告中,我可以感覺的聖靈所充滿的溫暖與堅定。但是,回過神來,心裡面還是覺得好像還是有問題沒有得到可以讓我自己被說服的解答。

 不過,可能主所鋪陳的路漸漸明確,所栽種的果子逐漸成熟。在2016年,我跟我先生同時得到醫院所提供前往美國進修的機會,其實,應該是很開心的。但是在開始準備工作時,我卻有了退縮的念頭—已經一把年紀了還去進修,很怕自己會跟不上一些新的實驗技術與研究知識,也擔心舉家的搬遷對孩子的影響,到了異地我們兩人同時工作,孩子的照顧問題,更不用提所有繁雜的出國程序等等,當然在這同時,醫院的工作是一刻不得歇。因此在當下只能靜下心來禱告,請主給我力量去面對這排山倒海來的一切挑戰,包括在心理上與體力上的。沒有想到,主的力量開始展現,一切繁雜手續的進行就在短短1-2個月一氣呵成,包括實驗室申請順利被接受,也很快速地拿到相關文件申請簽證,中間還去考了英文檢定也順利通過。而妹妹欣霖在當地幫我們已找好住所,讓我們一抵達即可有地方安頓;小朋友的學校在經過一番小波折也進入了當地的公立小學,很快地融入當地的生活,也有她自己的小小生活圈跟好朋友,也自己可以獨立上下學。而我們一家在美國的生活上也因為居住的地方很便利,雖然會想念台灣的食物,但是一年下來我們靠著走路與大眾交通工具,竟然也省了一筆買車的錢。當然在工作上,由於老闆與實驗室夥伴的協助,很快地在研究工作上短時間就可以適應與獨立操作;又因身在美國最先進的長木醫學區 (Longwood Medical Area),每天爆炸量與所接觸的新資訊,讓自己的眼界一整個開闊也提升不少,此部分讓我自己在專業上的成長非常多,而幸運的是,我一回來即有機會不間斷地參與相關的研究計畫,這一切的安排,我想是一開始主所使力在我身上的工,讓一切都一步步地順利達成。

 不過,主的安排不僅止於此,我在波士頓期間,有一位以前台大醫科的學姊Helen是當地留學生常常會找的長輩,她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不同於其他留學生常常聚會吃飯,她總是在星期五晚上帶著我到家裡附近另一位成大電機的老師明龍與書萍家一起讀經。她知道我對於主十分渴慕,但是心裡又有很多的問題,因此他們陪著我從約翰福音開始讀。讀經中間對於聖經中的經文,我常常有很多的疑問,他們也藉著分享與前後聖經中的註解與印證來讓我了解經文的意義與主的話語。在一次的讀經中,我領悟到,這位萬能的主,並沒有要求世人給予祂任何的回報,只要信,一切就交託給主,這樣就好了。而在一個過程中,我也問Helen,既然現在的資訊這麼方便,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小組與聚會呢?她點醒我,並不是所有你所感受到的聖靈或異象就是真實的,這需要透過小組的分享來了解你所感受到是不是真的主的話語。不只這樣的讀經,她也帶著我利用中午時間參加哈佛醫學院區屬於姊妹的聚會,大家各自帶著中餐,利用中午的時間交換彼此在這星期的獲得,之後也一起互相代禱,這是一段非常珍貴的時光。我也在這一過程逐漸了解,小組與聚會在信主的過程中是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而在這一段時間常常在零下溫度的氣溫中走路,冷冽乾淨的空氣,常常讓我一邊走路會一邊與主對話,不一定閉眼禱告,但在這中間所接受到的,往往是主所給我的啟示,不論在生活上或是工作上。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會接觸病人與生死的問題。有時在照顧病人的過程中,我得老實講,身為醫師也是常常會遇到自己軟弱的情況。不過,媽媽曾經告訴我,可能主把你擺在這一個位置,是希望你能繼續完成祂的工。所以有時眼淚擦一擦,好好的禱告讓主給我多一點力量與信心,給予病人最大的支持,並且做到最好的治療策略。常常遇到辛苦的狀況,心裡會有聲音告訴我「我不孤單」,為了病人要繼續努力走下去,要繼續奮戰。這樣的力量也一直支持我在面對很多的困境時,能有信仰的支持,有信心不怕挫折繼續往前。

 在前一陣子工作上遇到的困難,在求助無門之時,當我打開今日報時,就跳出一段經文:「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前書 10:13)

 來到我們面前的任何困難,誘惑我們的任何東西,降臨我們頭上的任何悲劇與痛苦,只要依靠上帝,我們就能克服—因為祂會開出一條我們所能忍受的路,凡事我們都可以通過基督實現屬靈的勝利,在神恩典的應許下,我們必然可以滿懷信心地面對一切的試探。我很感動,怎麼主就這麼剛好給了我所要的答案呢?而這一句話,讓我的生命也因著有主,能繼續向前。


 受洗儀式只是成為基督徒的開始,我細數主所給的一切恩典,在祂所安排的這一切,我一步步成為了基督徒,也將遵循著主的旨意生活。感謝主,這一路走來的安排,讓我順服主的大能,主在實際上、在經歷上是我們的生命,也唯有信靠主,在主裡繼續作工,一生走在神的道路上面,永不偏離,成為主所歡喜的人!

▌約書亞牧區
蔡宜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