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第六問 2019.06

問:基督徒可以談星座嗎?

回應牧者:王誠正傳道

 星座是指天上一群群的恆星組合。自從古代以來,人類便把三五成群的恆星與他們神話中的人物或器具聯繫起來,稱之為「星座」。星座幾乎是所有文明中確定天空方位的手段,在航海領域應用頗廣。對星座的劃分完全是人為的,不同的文明對於其劃分和命名都不盡相同
西洋占星術的黃道十二星宮,就是一種使用「星座」標訂位置,從地球與太陽相對位置變化,觀察太陽系星體運行而產生的相互影響,來占卜或統計判斷人類命運和性格如何受其影響的人文科學。(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個人認為,單單談論「星座」是沒有問題的。星座使人訂出天空節日與方位,縱使結合了神話故事,但若是當作一般故事來理解,某些時候使我們更認識天體的排列位置與方位(北斗七星、獵戶座、仙女座…)。

 但若是將星座當作「占星術」,就有很大的問題了。一般我們提到「卜卦」、「問事」、「占卜」,我們都會很有警覺,知道這些事情是不討神喜悅的,因為卜卦問事,常常是利用與靈界交通的方式。而星座透過商人的包裝、世界的潮流而悄悄地混入基督徒的生活中。每天早上的新聞節目,也混雜了「星座運勢」的專欄,告訴屬於某些特別星座的人,今天將有利於做特別的事情(ex感情、金錢)。這樣的「星座運勢」其實就是一種「占卜」,基督徒能不能「求問」?可以的,但是透過「求問神」以外的方式來尋求日常生活的準則,是不對的,應該於以撇棄,單單以上帝的心意與旨意為我們人生尋求的方向。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