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天父救贖恩典 2019.06

我的父親是隨蔣中正撤退來台的老兵,母親是台灣人,因為和父親年紀相差20歲加上文化和語言上的障礙,母親又帶著不甘願不願意的心嫁給父親,在我有記憶以來,母親開始沈迷賭博。

 父親因為是職業軍人,不常在家,母親會帶著我和哥哥出入賭場,隨著年紀稍長,母親覺得進出賭場的人物會讓我和哥哥處於不安全的地方,他沒辦法好好的賭博,所以把我和哥哥放在家裡2-3天回來一次,回家倒頭大睡,睡醒丟給我們一百塊又出門賭博。往後母親不只爛賭更開始酗酒,晚上睡到半夜常看到警察帶母親回來拿證件因為聚賭被抓,或是喝醉大吼大叫訴說他的不甘願。

 在我國小六年級時母親因為愛賭積欠大批賭債,常常有流氓到家裡逼迫父親還債,父親為了我和哥哥的成長環境,痛心的放手這段婚姻。當處在一個破碎家庭時,你會開始幻想自己長大要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並且全心全意保護守護這個家。但更大的磨難才正開始……我的先生在20年的婚姻裡,每天不斷拿根針刺著我的心,還會好意的問你痛不痛,在無數的夜裡我常是流淚、恐懼、孤單哭著睡著的。

 剛開始他會拿光家裡的現金,再來是偷我陪嫁的金飾典當,值錢的物件賣光之後開始盜辦以我為名義的信用卡,20年前我名下的負債就高達1百多萬,在來是半威脅半強迫的將我陪嫁的公寓大樓賣掉,家徒四壁的情況下,他開始向地下錢莊借錢,利上加利,在還不出錢時,先生丟下我和孩子跑路躲起來。

 那些暴力討債的日子就像社會新聞報導的一樣,每天在家裡上演,灑冥紙,噴油漆,貼布條,討債集團流氓的圍堵,讓我每天處在心力交瘁的環境當中,當時沒有親戚朋友敢接納我和孩子,我們也怕拖累別人,我和孩子曾躲在廟裡的佛堂,躲在家裡關緊門窗假裝家裡沒人,這些經歷讓人心酸但最讓我體會到人心邪惡的,是我的先生會在夜裡傳訊息給我,要我去向他爸爸下跪求情拿錢出來救他,不然3個孩子有危險。

 人處在恐懼的最高點時會轉變成憤怒,我當下的決定是立刻報警,我一個人出庭和討債集團的老大當面對質,一個人和眾黑社會兄弟上調解庭,我有父母兄長,先生兒女,朋友,但我總是孤單的。我的性情變的封閉、暴躁、對人有戒心,敏感、冷漠、面無表情將自己陷在自己設的地獄監牢裡。

 在這些黑暗的日子裡,我接觸一貫道,因為風俗習慣,我盲目的信從,在當時我真的覺得我是被咒詛的,我上輩子做了罪惡的因,才會落下這樣的果。但是最無奈的是,我不知道上輩子我做錯什麼得罪什麼人,就這樣被定罪。也會去各宮壇問乩童算命先生,我常問的是我的光明何時會來?我的苦難何時有盡頭?通常的回答都是,你的業障還清,光明自然就到了。但我知道受傷的心沒有得到醫治和修復,平安和喜樂是進不去心裡的,連自己都不愛怎麼可能去愛別人。

 在腓立比教會招君姐邀約楓瑄參加主日聚會時,我剛好站在他的旁邊,他順口一句,你要不要一起來我們教會,我心想耶穌還沒有問過,不然就去問看看好了。當日牧師的主日訊息是「凡勞苦擔重擔者,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11:28)這麼簡單的幾行字讓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無法控制流下來。祂告訴我一個愛你的神,不會冷眼看著你受苦,不伸手救你。主日最後師母為我禱告,他問我要禱告什麼?其實我也不知道要禱告什麼,只記得我一直在哭,師母就抱著我,在我耳邊為我禱告,就像天父透過師母對我說:我很愛你,在你傷心難過的日子裡,我沒有離棄你,我一直陪伴在你身邊保護著你,我真的很愛你。

 主日後的每一天,天父對我說的每一句話是我從來都沒聽過的,原來我不是任人宰割的奴僕,我是天父捧在手心裡的寶貝,因為神的愛破碎加在我身上的捆綁,醫治我受傷的心,使我得自由,恢復原來的身份。105年5月8日母親節在腓立比教會受洗歸回神的懷抱,106年3月份因工作時間上晚班,轉換到南聖教會可以選擇更多門訓課程學習裝備自己。

 天父以永遠的愛來愛我,我也無止盡的愛著祂。

▌但以理牧區
焦齡瑢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