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瑪樂發冬令營] 在你身邊 2019.06

▌約書亞牧區/陳家彬傳道

上月20日傍晚,帶著同工們驅車前往屏東瑪樂發教會,迎接21至23日為期三天的青少年冬令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心情故事來自於營會之中所發生的一切。

神是跟我們有關係的,祂就在我們的身邊

 我們常說這世界有一位創造天地的主,祂是全知全能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情…但你可曾想過,這跟我有甚麼關係?原來,這為神不只是這樣的「一位神」,而是與我們有關係的神,「有關係」這一件事情讓整個信仰完全地不一樣了。營會當中,透過三段經文和孩子們分享了神和我們之間的三種關係,盼望也成為你我生命的祝福。

第一種關係「神是我的牧者」

 祂是我的牧者,祂認識我們知道我們的名字、祂引導我們使我們不致走迷、祂供應我們生活的需要、祂保護我們免於狼群的威脅。當我們期待這關係真實展現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常常問自己的問題是,「我聽得懂這位牧人的聲音嗎?」、「我有跟著這位大牧人走嗎?」

第二種關係「神是我的天父」

 或許在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不健康、負面的新聞充斥,使我們對於父親的榜樣產生疑惑,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父親為了兒女的心是無庸置疑的。想想在浪子回頭的比喻當中,如果我是那位父親,我的反應會是什麼?當你的孩子跟你討家產離家出走的時候,你怎麼辦?當你聽聞這個離家的孩子窮途潦倒的時候,你怎麼辦?當這個離家的孩子回家求救的時候,你會怎麼辦?當你的孩子在家裡爭奪地位的時候,你又該怎麼辦?我們的天父用超乎想像的反應來回應這些問題,完完全全地彰顯了祂完全的愛。

第三種關係「神是我的良人」

 在這個世界當中,丈夫與妻子的連結可以說是「最接近」、「最親密」以及「最神聖」的關係,講到這裡你大概可以理解神是我的良人是一件多麼棒的事情,並且會帶來多麼大的祝福。問問自己,我們跟神之間愛的語言是什麼,我們是否能夠完全裸露敞開在神的面前,好讓這一層關係真實地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彰顯而出。除此之外,再多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否拿了這個世界上的什麼東西,可能是金錢、名利、地位…來替換我跟神之間的愛情;換句話說,在與神的愛情上面,我出軌了嗎?

不要浪費還擁有的恩典,因為機會過去可能就不再有了

 記得出發的前一天(1/19),我就覺得身體不太舒服,深怕拖著病懨懨的身軀參與在營會當中;果不其然,到了當地之後身體不舒服的感覺越來越強烈,就在營會開始的第一天,病情就這樣爆發了,身體的不適還撐得住,但是喉嚨嗓音的病況就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營會中我所負責的部分是每天上午約一小時的讀經時間,第一天上午還勉強可以完成任務,但是誰也沒有想到病情越發越嚴重,到了下午我就幾乎說不出正常的話來,即使說出來了也都是不堪入耳的聲音。為了讓喉嚨好好的休息,當天晚上的聚集我將大部分要講的話全部都用打字的傳到群組當中讓大家觀看;而第二天上午,幸虧孩子們願意聽我用這輩子第一次嘗試的氣音分享,完成了讀經分享的任務。寫到這,其實都還只是個前情提要而已,因為真正觸動我心中的事情、所有複雜的情緒都在第二天下午一擁而上…

 每一天下午都有一段時間,是讓每組的孩子們進行一齣戲劇的排練,而在每一齣劇當中,都安排了有一首主題曲也由孩子們來呈現,前一天就唱不出聲音的我,當然這天也幫不上什麼忙,就只能默默地在旁邊對嘴,好不容易能夠擠出一兩個音來,卻又很快地被喉嚨的不舒服感所掩蓋過去,而事情就在這樣的情況底下發生了。對嘴跟著大家練唱到了一半,我突然驚覺眼眶裡滿滿的都是眼淚,我,好懷念過去可以唱歌的那段時光(你沒有看錯,就是那麼地矯情、超級撒狗血的劇情),我也才發現,原來我這麼喜歡唱歌(更準確地說,是為主而唱歌),在張口想大聲唱卻又唱不出來的著急當中,眼淚就悄然地全部都聚在一塊了,但男兒有淚不輕彈,只好偷偷在大家都沒有發現的情況下,悄悄地逝去差點從眼角逃脫而出的淚滴們,這個時候,才大概「真實體會」高牧師常常分享過往開刀後無法唱歌的心情。

 故事沒有到這邊就結束了,這樣複雜的情緒還沒來得及處理完,才剛擦乾的眼眶就又聚集了滿滿的淚水,原來在我的生命當中,還有一件事情比唱歌更為有份量,我,好怕就此失去聲音,再也不能夠透過說話跟人分享關於神所有的一切,雖然自知講道的能力普通,但我真的好怕再也不能傳講上帝的話語…排戲的時間其實沒有多長,但就在這短短的時間當中我的心走了好遠,也跟上帝說了好多好多的話。

 這天營會結束前,和孩子們分享了心中的感動,也就是「不要浪費還擁有的恩典,因為機會過去可能就不再有了」。或許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唱歌不好聽、會走音,因此我們就小小聲地唱著;或許很多時候我們在意人的眼光,因此我們總是有很多的保留;或許很多時候我們總是覺得時間還久,因此我們的生命常常緩步前進,甚至是停滯不前。盼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把握住當下所擁有的恩典,盡心盡力地在神面前度過每一個時光,以免將來有一天我們失去的時候,會因為過去的躊躇、停滯而後悔。神要使用的我們,是忠心的我們、是盡全心力的我們,從來都不是我們能夠做什麼事情、有多少的恩賜,而是一顆蒙神悅納的心。

世上沒有巧合,凡事神都有預備

 在這一次的營會期間,有機會陪伴一個孩子抒發心裡難過的眼淚,因著和父親的關係,他有著許多複雜的心情…在陪伴過後我自己安靜的時刻,我向上獻上滿滿的感恩,為父的心不正是第二天分享的主題嗎?(而第一天的主題恰巧跟星期天頌和傳道第一堂的分享不謀而合)在陪伴孩子的那段時間當中我所分享的,若不是神早已將父親這個角色放進我的生命當中,若不是這幾年跟著太太一起學習教養、撫育我們家可愛的安安,我可以很誠實地說,當下我絕對會束手無策,完全不知道該分享什麼。但因著神的早就預備,在聖靈的引導當中,我可以說出父親的心情,也可以成為孩子的安慰與勉勵。

 短短的三天,帶著滿滿的感動,原來在服事的過程當中,我們真的得到的更多。只要我們願意安靜心傾聽神的聲音、跟著祂的引導,那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恩典必定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完全地彰顯。

▌約翰牧區/李映潔

 今年短宣隊是第四次在排灣族部落—瑪樂發教會舉辦青少年冬令營,主題為「在祢身邊」以神是我們的牧者、父親、良人三種關係,來呈現神與我們同在,一直在我們身邊的關係與親密,三天「關係」信息、三隊不同風格的組別和兩個大挑戰任務,使得短短三天的營會,卻留下深刻濃厚的革命情感。

《同工版的在祢身邊》

 營會比往年還要提早開始,短宣隊出發前,其實教案只有架構,其餘的,細節、排戲和台詞都尚未補齊,抵達部落的第一天晚上,團隊在以往一同服事的熟練、默契、幽默中,完成了第一天戲劇排練與教案,什麼是「預備齊全」呢?若能出發前準備周全,真是好得無比,但計劃趕不上變化時,原來團隊平常事奉配搭中,培養出的無以名之的默契,是出征時,不可或缺的利器!

 在第一天晚上,深刻體驗到在祢身邊;也在你(妳)身邊的意義,神是領軍隊得勝的元帥,而身邊的他,是我們事奉中最棒的戰友!

《由外到內的改變》

 營會開始了,看到一年不見的孩子,心中滿是感動與對神的感激,光從外表就看見他們的成長,男生都把頭髮剪短了,每天課程結束後,駕輕就熟的扛起責任—彼此合作打掃教會,學生願意追求屬靈的成長,就能預見教會與部落的未來,期盼他們在加冰傳道的信息分享中,激勵他們一生為主夢想!

《不安氣音到專注的氣氛》

 營會的第二天,加冰傳道生病了,只剩氣音,當時內心有點有點著急,只能求主幫助,但仍心想:只剩氣音,部落的孩子真能專心聽分享嗎?

 感謝神,祂是親自吸引人歸向祂的主,大家同見證,這應是這三天中最專注的一場信息!
後記笑話:營會最後一天,神是我的良人。雅歌書填字,請學員猜猜,我的良人是______花,原住民不約而同的大聲說「龜殼花」!

《兩個任務:一千塊拼圖、青春版信仰劇》

 這兩個任務,讓不同性格的人一起完成了相同的任務。當地教會的牧者,看到孩子們呈現的戲劇,直呼很感動,私下也驚嘆的說:「他明明都不說話的,居然願意上台演戲?!」

 感謝神,這部落孩子們,擁有全世界最愛他們的牧者,愛伴隨著訓練、指導、管教,願他們在這豐富、整全的愛中,如教會名字「瑪樂發」平安、喜樂之意,願進來教會的每個孩子,都經歷到平安真正的含意—與神和好、與人和好;走在一條正路中,到老也不偏離!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