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二月專欄] 按著聖經教導孩子│親子關係及家庭價值 2019.08

我當了一年三個月的父親,新手父親還有太多要學習之處,不過從這段時日的親子教養,來跟大家分享自己的體會跟經驗。

 第一,身教大於言教。當一個孩子出生之後,理論上跟父母親是最常相處的。我們的一切習慣喜好,自然就成為孩子最直接的教材跟示範。當然孩子有他的特質或反應,然而最容易接觸到的就是父母親了。這個道理我相信大家都明白,困難的就是我們怎麼操練身教呢?確實愛神愛人是我們成為基督徒的大誡命,而生活中的實踐顯得更重要。但我想再一次強調,當我們在教導孩子時,要時常反問自己,自己做得到嗎?自己是否是這樣行呢?當我們教導孩子要順服聽話時,我們也要反省自己是否是個順服的基督徒?像這樣的原則可以推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因此,首先要請父母先思想自己的生命是如何,才能影響我們的孩子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第二,順服的代價與祝福。當我在接觸自己的孩子時,遇到的大困難,大概就是順服了!我們都很期待孩子順服,卻時常事與願違。然而,順服的背後雖有代價,卻有極大的祝福。我們都明白,順服的背後必須要有一個界線、價值取向,例如要教導孩子可子做什麼、不可以做什麼。當我漸漸教導孩子時,我更深體會神愛我們的心,因為神常常管教、禁止我們一些事情,其實就是為了使我們免於許多的危險跟災難。但困難的就是人性的發展。人往往有一個所謂的罪性,就是父母越是限制孩子的事情,孩子卻更渴望去越界,或是試試看父母的態度跟反應。這牽扯到的問題大概就是父母的智慧跟決心了。鼓勵大家跟自己,要勇敢堅持對的界線,孩子慢慢會知道越界會帶來痛苦跟危機感,而父母的責任是需要幫助孩子建立順服的態度跟生命。

 第三,孩子是獨特的,卻不是獨尊的。台灣的社會漸漸重視人的價值,也深深影響了親子教養的價值觀。從聖經的教導而言,每個孩子絕對是有獨特的價值,必須要去愛護跟珍惜的。但問題就在於少子化(每個孩子都是寶)及過度高舉人的價值,孩子不能變成是獨尊的;簡單說,每個孩子都有一樣的價值,而非自己的孩子最重要、最寶貴。這是神給我的提醒,每當我的孩子犯錯、搶別的孩子的玩具時,我必須要管教我的孩子,讓我的孩子也知道,他沒有特權,他也是一個平凡的人,他是獨特的,但跟每個孩子都是一樣平等的,這樣的價值觀會幫助孩子懂得同理心跟尊重別人。

 最後,自己在親子關係是非常需要學習的,感謝神賜下聖經祂的話語,讓我們在教養上有正確的價值觀跟教導,讓我們不致迷思在人本的價值過度放大。盼望這個世代家庭的價值再次被恢復,讓神的榮耀遍滿在健康的家庭跟親子的關係當中。

▌高翊倫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