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周一字] 法利賽人(Pharisees)2019.08

法利賽人(Pharisees),原來的意思是【分別】,尤其是指從世俗中分別出來。法利賽人是猶太教中一個非常著名而又有影響力的教派,起源於被擄歸回之後重建聖殿的時期,在教義上他們過度固執拘謹於守猶太律法,不但如此,還為摩西律法增添了許多附加的細則條文,使其成為傳統而要求所有人嚴嚴的謹守遵行,尤其是守【安息日】,並主張與他們眼中的【罪人】(沒有謹守這些律法條文的人)斷絕來往。 

 在主耶穌的時期, 主耶穌曾經非常嚴厲的批評這些法利賽人,稱他們是一群表面敬虔,假冒偽善的人 — 只有敬虔的外貌而失去了敬虔的實意,正所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馬太福音23章耶穌用了一整章的經文來指責法利賽人的罪,於太23:27-28,主耶穌總結說:「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污穢。你們也是如此,在人前,外面顯出公義來,裡面卻裝滿了假善和不法的事。」 

 另一個使主耶穌嚴厲批評之處為他們強調守律法是得救的唯一途徑和條件。因此他們強烈反對和拒絕主耶穌,認為得著救恩成為神的子民怎麼可能單憑【相信和接受】,而且舊約預言的【彌賽亞】怎麼可能會【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最後他們主張把 主耶穌釘死,卻不知道神正是要如此來成就祂的救恩計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