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門訓秋季密集班 「挑旺」心得分享 2018.44


【相關連結】

▌彼得牧區/葉荑芬 

 「挑戰那無止盡的挑戰」,一看到這個題目,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出來了,這就是基督徒一生的寫照。使徒行傳二十章23~24:「但知道聖靈在各城裡向我指證,說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感謝上帝的恩典,成為一個基督徒,就成為神家中的一員,永遠就是團隊的生活(教會生活),一個人或許跑得快,但絕對跑不遠,若是團隊一起跑,那就可以無止盡的傳承,因此,不要讓自己落單。

 神的兒女,nothing to lose,「不以性命為念」這幾個字特特的打進心坎裡,真的,一個遇見耶穌的人擁有不放棄、不回頭、不絕望、「死」也要做的性情,心中有火、有熱情,思想積極、有創造性,常常充滿上帝的愛,帶著能量過生活,經歷各樣的苦楚,始終存在著不疲憊的力量,總是做別人不想做的或做不了的,生活有次序,為了建造教會,願意把命豁出去,.....。太感動了,這就是我們的教會、這就是我們教會的牧者團隊、這就是我們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夠委身在這樣的教會中生活,真是上帝莫大的恩典!太幸福了!

 再者,「決定生命的勝負」這幾個字就知道身為神的兒女是穩贏的。馬太福音十六章18~19節:「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傳天國的福音要成為神兒女生命的全部,而又因合神心意的,神必定成就,因此在生活中,只管放膽去傳那天國的訊息!反之,只要是與神的話語無關的,就是墮落的生活,聽起來雖有點不可思議,但卻是事實。

 故此,神的兒女從來不會閒閒沒事或荒廢度日,無論如何,不是與人互動成為他人的祝福,就是自我充實生命更上一層樓,總是善用時間,永遠不會無聊,富有合作精神,動力強,生命建造基本工夫紮實。無論得時不得時,總為基督發聲,讓教會有見證、有神蹟、有愛、正直、純潔,有領導力,充滿喜樂並帶出道路。最重要的是~要順服主任牧師!

挑旺,再次為主熱情燃燒 ▌馬可牧區/林姿儀 

 短短一天加上一個晚上的專題,真是精彩極了!

 楊永民牧師幽默風趣的分享,在歡愉的背後其實蘊含著豐富的牧會經驗和信仰真理紮實的根基。手來不及抄寫許多的重點,感動很多,提醒很多,也奇妙地發現楊牧師和我們高牧師的許多理念看法都是一致的。我們真是幸福,在一個健康、傳福音、愛主、為主拼命的教會!
以下是最深刻的幾個重點心得:

  1. 死灰復燃的第一個祕訣就是:「一直活在神的話語中」
    1. 若沒有神的話,我們就會找人的話,那只能興奮一下下;或找書的話,這可能帶來觀念的一點點改變。唯有神的話,才能帶來持續被挑旺的為主火熱之情。
    2. 信心的本質,就是神的話。神透過祂的話行神蹟。
    3. 若沒有神的話,很容易只是「感覺」。
    4. 抓住神的話就是抓住神;我們必須緊緊抓住耶穌,唯有祂是不失敗的、不欺騙、不失落。
  2. 何謂「仰望主」?就是一個人淚眼汪汪的注視著耶穌,知道一切答案都是主的身上。這樣的解釋不單是理性的說明,更是充滿感情的真實和對主的摯愛之情!
  3. 讓傳道、傳福音成為生命的全部。若把這點當作生命的第一,就是致勝的關鍵。
    1. 切記!所作所為若沒有神,就是墮落的開始;若不讀神的話,就是離開神的開始。
  4. 21世紀重要的領袖特質之一是「親和感動的力量」。
    1. 成功的領袖,要有感動人的力量,不單是自己能去感動別人,也要能常被感動。
    2. 當我們有眼淚時,神就容易感動我們。
  5. 成為牧師優秀的助手,要求有下列幾點:
    1. 合作精神佳
    2. 領導力強
    3. 基本功紮實(基本好的品德、神的語語、禱告生活等方面的訓練到位)
    4. 門徒訓練基本上就是找尋:
      1. Humble(謙卑)、Hungry(對神渴慕)、Smart(聰明有才幹)的人。
  6. 最後一點,也是兩天來應是最感動、深觸內心的一點:教會的異象要大過於個人的異象。
    1. 唯有在愛裏合一時,才能向異象前進、改變。若我們個人領受的異象和教會的異象有所牴觸,就必須放下自己的異象,即便從個人角度來說是非常棒的領受,一旦和教會的有所衝突和不一致,就需放下、願意捨棄自己所愛、所在乎的。
「不堅持、願意放下自己的主權」真的是這幾年來事奉最大的感觸和自我提醒。往往,不容易放下自我的堅持,最常發生在已經有經驗或事奉成功的弟兄姊妹身上。剛初信時,因為較不懂,所以容易謙虛;但多年過去,慢慢累積一些成功的服事果效後,那個「自我」就無形當中會慢慢顯露出來。個人的異象需要教會在上面成為遮蓋,個人要能服在教會之下,若沒有這樣的認知,往往會造成教會分裂和服事受虧損的遺憾。 多年前,這樣的掙扎在我內心翻騰過,感謝神,當時單純的願意接受教導,讓「成全」的意念多過於「自我實現」。一路走來,發現當年以為的損失,其實是不怎麼大的失落。若當年,我不放下我想要的「堅持」,可能我生命的寬度、廣度就只侷限在當時那樣的視野內;當願意放下順服時,年歲在充滿脂油的恩典中,經歷到神奇妙的雙手引領至更想像不到的精彩與豐富的境界!

 最後,期許自己更多在禱告中呼求、領受人生即將到來的下半場,求主讓我繼續為祂熱情直到見主面 !    

▌保羅牧區/姜淑娟 

 這二天感謝火把教會楊牧師-挑旺的課程,讓自己的心情一直激動不已,詼諧的話語,讓我又哭又笑!直白的訓勉又是那麼的淺顯易懂,切中要點!「沒有熱情的人,就去死一死……」很白話,但應該沒有人聽不懂;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若沒有熱情我們如何感染、吸引他人。

 楊牧師提起他的得救見證,若不是遇見主,他不會有這麼精彩豐富的牧會生活,不會有鞭策他一直往前的師母,他想為主到處建立教會,也為主的道四處旅行;在初建堂的時刻,充滿很多爭戰與痛苦,每天四點的晨更靈修禱告,是與主非常非常親近的時間,更是他從主那裡得著安慰與重新得力的泉源,用淚水澆灌的殿堂,有感動有恩典;他也提到決定生命的勝負是- -你的生命是傳道、傳福音的生命嗎?是竭盡一生參與建立宣教嗎?是向神的異象大步踏出去嗎?如果是...是的,那麼我們要裝備我們自己!如果不是....那就開始改變。

 我有活在祂的話語中嗎?我有禱告嗎?我有委身的生活嗎?每一天我有被聖靈充滿的生活嗎?我有要全力事奉神嗎?不禱告、不呼求,自然無法經歷神!與其埋怨,神沒有看顧我的需要,倒不如賴在神的身上要到底,讓祂負責你的一生;楊牧師也提到他們教會的會友,一 位姐妹她遇見神的故事,這位姊妹她也是到處拜拜,到處尋找各個不同的宗教...,直到有一天,在夢裡出現了「耶和華」三個字,才去問同事 耶和華是誰!知道是基督教的神便自己跑到教會,之後受洗委身在其中,並宣告其中一排椅子都要屬於他的家人的,如今她家族的人已受洗歸基督13人,挑戰那不可能的挑戰是因為遇著耶穌,那份愛、那份力量讓她日夜不停為家人禱告,為要得著這份救恩,我們自己還在努力嗎?

 「挑旺」讓我們看見了現在的光景,還可以做哪些的努力與改變,課程的結束是信心實踐的開始,不管是早禱、晨更、靈修、讀經、背經,任何轉變都代表了我們想要,想要更加的親近神。讓我們的靈甦醒!鼓勵你與神重新再立約,挑戰那無止盡的挑戰,勇敢的向前行!
「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立比書 3:7-8

▌彼得牧區/楊涴婷 

 密集班課程出來時,高牧師在聚會上大力的推薦,並強調楊牧師是放火專家,一定要來參與,連續兩天的密集課程裡,真的見識到放火的威力,楊牧師帶著笑容的分享活潑生動的信息,仔細聆聽每個故事都是眼淚和汗水換來的歷程,許多提醒都深深刻印在我的心中。

 剛信主時身邊很多人都會說,你太火熱在信仰了,會把自己燒盡的,但楊牧師的一張PPT『不放棄、不回頭、不絕望、死也要做的性情』讓我覺得自己還不夠,還有更多要積極努力的。

 課程分享中也提到傳道跟傳福音要成為生命的全部,印象中在一次一軍社青聯合時,佩恩小組長有分享要記得「我們本業是基督徒,副業才是你的世界上的工作」,這句話我一直記著,生命的次序一定要對,把傳福音擺第一,不只擺第一更是要有熱愛的態度,生命的熱忱決定著我們生命的方向。

 在初信時只知道這信仰很好,想分享給更多人,但漸漸的自己更多認識神後,覺得基督信仰不只是信仰更是一條「生命道路」,是每個人一生中一定要堅持不可妥協的道路,每個基督徒應該要有這樣的心智,勇敢並積極的將這好消息分享給更多人,成為他人生命的救贖。

 自己進入牧養學習後,第一個學習到的,就是看見自己生命的問題,高牧師常說越靠近神,你會越覺得自己是個不配的罪人,所以更要謙卑自己時刻禱告尋求神,楊牧師的分享也再次提醒這件事,「人的力量和知識對建造教會是不行的,唯有聖靈可以」,聽到這些就讓我思考一天24小時扣除睡覺吃飯,究竟我是不是有珍惜上帝給予的時間有好好禱告與聖靈一起做主工,在忙碌牧養與服事中,我們常走太快在神的前面,楊牧師也再次分享到「禱告時間要大過開會時間」,我們也要跟神禱告讓自己會愛人跟學習愛人,對待羊群要先照顧再來才是管理,會愛神的人才會知道如何愛人。

 當楊牧師的分享中提到,一個16歲的少女已經讀完整本聖經三十次還覺得自己讀的不夠好,這故事更加提醒我要更積極看待神的話語,「回到神的話語,與神無關的都是墮落的生活」,感謝主這兩天的課程都有很多提醒與幫助,馬上重新整頓服事態度與時間分配,不希望自己是那96%知道卻不願意改變的人,讓自己跟羊群的基本功訓練好,讓生命成為柔軟可以被主燃燒使用的人,並能在教會裡委身合一順服牧者帶領的器皿。

楊永民牧師講座心得─華人版的「牧者翱翔」 ▌約翰牧區/李映潔 

 前些日子得知,擁有學者、牧者風範的畢德生牧師蒙主恩召,其經典著作《牧者翱翔》是他40個牧養筆記,深植人心。 楊永民牧師的訓練課程,像是華人版的「牧者翱翔」;每一個故事都是牧會血淚歷程,卻用幽默的風格,點燃同工的熱情。 信仰、牧會沒有捷徑,與其痛苦完成這託付;不如帶著喜樂、熱情來照亮別人,自己也被基督得著。整場楊牧師用「一句通用原則」加上「牧會/信仰故事」強調重點。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歸納成兩點如下:

一、愛慕操練屬靈的事─讀經、禱告

 楊牧師以他在社青時期辦的「背經比賽」為例,弟兄背以弗所整卷,姐妹則背腓利比書,比賽結果他得第二名(錯了三個字),第三名是高中老師(錯了12個字),第一名是位視障,沒有任何的錯字。若視障能背聖經,對我們而言,背經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是我們對神的話沒有熱情。第二個故事是他在大陸培訓時,遇見16歲的女孩,面帶愁容,認為自己讀聖經讀得不好,再三詢問下,那位16歲的女孩,她已讀聖經至少30遍。讀聖經多少遍,不是得救的條件;但卻不能成為我們「不成長」的藉口。而得著熱情的秘訣從何而來?就是成為被聖靈充滿人。求神將那讀經的熱情,賞賜給我們,使我們成為有福之人─聽見就去行的人。

二、牧會倫理觀

 造成教會分裂原因之一,就是教會倫理與次序出了問題,當失去應有的次序,教會就出現紛爭,信徒也當知道這教會的次序為何,而非發展個人的異象與教會不同。以下是楊牧師提供的原則:
  1. 關於異象: 個人的異象不能大過教會的異象。
  2. 關於教導:任何講員,若有與你所處教會的教導抵觸時,當以你的主任牧師為主。
  3. 關於同工
    1. 原則:先挑再訓練
    2. 同工素質:謙卑-願意與人合作、渴望-羨慕善工、有才能又有智慧
  4. 關於接待:主回答:「那間教會在哪裡?我沒去過」要成為每個人都能進去的教會。啟示錄七間教會的光景,猶言在耳,願那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稱讚我們為那「得勝又熱情」的教會!

▌保羅牧區/郭美貞 

 感謝主,因著高牧師的邀請,這學期的聖經門訓密集班是由台北行道會火把教會的楊永民牧師特地南下到我們教會,連續一天半的講座分享。楊牧師娓娓道來在他高一那一年,他怎麼遇見耶穌的故事……從那時刻開始,他生命悔改認罪,惟獨耶穌的生命榜樣,成為主所揀選的榮耀器皿!

 一天半的講座分享,充滿聖靈同在的能力、澆灌與感動,又再次挑旺了弟兄姊妹心裡對主的熱情和渴慕的心。牧者完全真實的敞開心竭力的傳講:挑戰那無止盡的挑戰,大家在許許多多的例子中被安慰、被提醒、被儆醒、被勉力、被規勸…更多的人是被激勵,生命被挑旺!
如果我們以為使徒保羅的生活、生命似乎離我們很遠的話;那麼如今如同雲彩般的見證人,郤是多而又多的活在我們的面前。一個接一個愛 神愛人的弟兄姊妹,就活在我們的周圍,活在我們的當中,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相信 神所交代給我們的大使命:「讓傳道傳福音成為我們生命的全部!」這樣活著的信念,永不能消失在我們當中。

 後記:有來上課的姊妹們,因為聖靈的感動,已經陸陸續續有美好的回應行動,例如:清晨起床禱告、勤勞的讀 神的話、更多為別人禱告、每天讀經4章、背誦聖經、新舊約速讀、行走禱告……。感謝主,讓聖靈神聖的火,不斷燃燒在我們教會上上下下,從老到少,燒盡一切的邪情私慾,切實的彼此相愛,同心合意建造教會,完成主所交代傳福音的大使命。

▌馬太牧區/彭嘉俊 

 台北火把行道會的楊永明牧師來到台南聖教會分享,參與了一天一夜的課程,感受到楊牧師的熱情,楊牧師有一段的分享提到,「若與神的話無關,就是墮落的開始」,這讓我想到最近學習的舊約歷史書,以色列人和其諸王的失落,都是因為沒有聽從神的話。士師記的以色列百姓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去事奉諸巴力和亞斯他錄,撒母耳記中掃羅王不遵從神的命令,撒母耳告訴掃羅:「聽命勝於獻祭」,在舊約的歷史書中,以色列人和諸王,一次次離棄神的話,就進入了一次次的進入墮落,楊牧師的這沒段話,正好成了舊約歷史最好的註解,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在二章1節提醒我們:「所以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

 楊牧師分享自己的三個小故事也讓我印象深刻,第一個是他因國中以後因覺得教會生活無趣而未到教會,17歲的時候,姐姐邀請他去參加教會的禱告會,但是由於禱告會的時間很早而且時值天冷,楊牧師極不願意到教會晨禱,於是跟姐姐說當天參加若無感動,他以後就再也不到教會了,楊牧師到了教會晨禱,當天參與的主要為年長者,而且參加人數不多,於是不情願的坐在教會的第一排繞著手指,但當天聖靈卻感動他,使他在禱告會的過程中不斷的流淚,以致濕了整個地板。

 第二個故事是他在台北新店尋找教會的過程,一開始的時候他一直找不到教會,在一次尋找的過程中,因為身上的坐公車錢已用盡,也對新店的環境不熟悉,所以怕錯站下車,於是詢問身邊的人應在何處下車,他下車後在醫院門口看到一告示,新店行道會由此處去,他就找到了教會,隔天早上他到教會參加禱告會,張茂松牧師帶他回到原處,其實那個地方並不存在該指示牌,因為早已在一年前拆除。

 第三個故事是有一次楊牧師講道開始,說到了講題是「撒該,下來」,其中一位弟兄就從樓上跑了下來,並在會後的呼召中決志信主,楊牧師後來與這位弟兄交談,該名弟兄對於講道內容大多已忘記,但是楊牧師在一開始提到講題:「撒該,下來」,聖靈感動他是就如同撒該一般,而「下來」就是神對著他所說

 這三個故事讓我體會到,一個人的得救並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而是聖靈在每一個人的心中工作,有人撒種,有人澆灌,但是神親自使他成長並能遇見祂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