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最好的醫生 2018.44

今年兒童之夜的兒童聖誕劇劇名是《Dr.萊爾的神奇百科》。內容說到一對兄弟阿萊與阿爾拿著一位外國醫生給他們的神奇百科,假扮神醫到處騙人。他們之前雖然曾經跟馬丁醫生學醫術,但是他們不好好學習,反而利用人心的軟弱與需求,到處去騙財,弄得自己心神不寧,日子不好過。直到遇到四個怪盜-老大阿虎因為貪玩摔斷腿變成跛腳;雀兒失去先生,不被接納,尋找愛情的女子;老三龜龜緊張害羞說話吞吞吐吐、沒有自信、沒有知心朋友;老四阿榮命很苦,經歷家破人亡。四個怪盜流落街頭被好心的小妹收留,小妹是一個孤兒,因為生病導致雙眼失明。她雖然眼盲,但是卻是一位用心包容別人的女孩。因為她的善良溫柔使得假醫生阿萊願意承認自己是騙子,從心認錯,願意留下來陪伴他們並且教大盜種田。阿萊真誠的悔意也讓馬丁醫生原諒阿萊的過錯,再次收阿萊為徒並教他醫術。

「原諒」與「醫治」是這齣劇的主題。許多時後,我們常覺得外在看的見的疾病需要找醫生治病,卻沒想到看不見的心病,更需要被了解、被醫治。外在的病痛還可以看醫生,如果是心裏受傷要如何醫治?故事的轉折在於阿萊一家願意悔改,願意把自己有的給出去,願意付出愛。當我們內心柔軟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就像阿萊和阿爾的改變,使他們醫治自己的心,在給出愛的同時也醫治了其他人的心,愛和寬恕是最好的解藥。

我們都知道耶穌使瞎眼看見、瘸腿行走、死人復活…,祂是最棒的醫生。耶穌在世三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醫病、講道和傳福音。路加福音4:18提到主的靈和能力跟耶穌同在,使他能治好病人。「耶穌動了惻隱之心」(馬可福音1:41),耶穌基督在傳福音時,對貧窮人的關愛。有一個長痲瘋的人看見耶穌,就俯伏在耶穌面前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吧!」他身上的痲瘋立刻好了。痲瘋病沒有痊癒以前,必須與人隔離。他們要穿破衣、披散髮的讓人注意到他們是痲瘋病患,還要邊走邊喊告訴人說:「不潔淨,不潔淨!」為了讓街上的人能避開,以免被感染。人們所厭惡棄絕的人,耶穌基督卻伸手接納。耶穌在醫治人的病時,同時也已經醫治了人的心。耶穌的接納、包容以及赦免,讓人受傷枯萎的心被撫慰。「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在耶穌的醫治當中我們看見祂的憐憫和慈愛,也看見病人需要有信心和喜樂的心。

劇中馬丁醫生說:「一個好的醫生不只會治病,更重要的是一顆愛人的心。」我們的神就是一位充滿慈愛醫治人病痛,也醫治人內心的神。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馬太福音9:12)弟兄姊妹們!我們要找對醫生,對症下藥。在我們還是罪人,不配的時候,仍用盼望與永生給人重新開始的機會,這就是神的愛。耶穌基督是最好的醫生!你們找到了嗎?

▌高慧珊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