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這一生最美的祝福 2018.43

2018年10月16日,奇恩病房音樂會後,有家屬跑來找我們,詢問我們能不能到病房裡面唱歌給她的家人聽。當我們進到病房,看到的是面色憔悴的病人,估計是肝癌末期。她正在講電話,我們從家人口中得知,她剛剛聽到我們在唱詩歌,想過去聽,但沒想到已經結束,所以請我們到病房中唱給她聽。病人是年輕的媳婦,不過四十好幾,卻被病痛折磨的面黃肌瘦。同工們靜靜的在病房當中等候她結束通話,從她與電話當中的人的對話當中大概可以猜到,是與至親的家人通話。「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只聽見這幾句話從病人口中擠出,帶著兩行清淚,聽起來格外令人鼻酸,類似的場景與對話好像就在自己腦海中曾經出現過,那封存已久的記憶。突然間,我也鼻酸,心中感嘆人生的無奈與苦楚,這是每個人都必經的一條「苦路」。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面臨死亡,人的口中所出的沒有半句抱怨、咒罵、苦毒,而是感謝、道歉、寬恕,因為這些話以後再也沒有機會說了。

 當她講完電話,我們唱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歌詞提到這一生最美好的祝福,就是認識主耶穌。不知道瀕死之人能否聽進福音真理,但聖靈好像充滿了病房,一鼓溫暖的暖流流進了家屬、同工、病人自己的心裡。當我們鼓勵她說神與她同在,只要她相信、信靠、呼求,就能得見主的面,不再害怕。癌末的人怕的是什麼?不是無法達成的夢想,也不是自己曾經經歷過的豐功偉業,而是該如何面對死亡這個課題,還有死後的世界。慶幸的是,基督告訴我們信祂的人將有永生的盼望,世間的苦楚都將過去,永恆的榮耀將要迎接基督的聖徒。所以死亡不再是一個控告與咒詛,而是通往天堂過程當中的一個關卡。

 有時候我在想,越貼近死亡的人,不僅是越貼近天堂,也是最謙卑溫柔的狀態。沒有人到要死了還要尋仇、記恨、報復,而是原諒、寬恕、道歉、愛。生命的美好本質好像到人生的尾聲才逐漸被恢復,慶幸的是,不管人多晚接受救恩,救恩就是救恩,沒有晚買折扣,只有早買早享受。我願世上的人們早早飽得上帝的慈愛,早早明白救恩的真理,早早領受永生的盼望,不至於在世上的誘惑與苦難當中載浮載沉…。

 其實很感謝神,真正的神學不是書房裡的苦讀,而是實實在在走入受苦的人群當中,體會他們的需要、貼近他們的痛苦,與他們一起感受人間的酸甜苦辣。有的時候走這條路的人不是自己,但是陪伴的過程好像自己也走了一遭。我相信耶穌在不已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需己,成為奴僕的樣式,就是要向我們證明: 祂深知這條道路的不容易,也體會、經歷過我們所面對的一切,不管是凌辱、病痛、受傷、迷惘、背叛…,所有我們可能經歷的、曾經經歷的,過程當中所流的眼淚,天父祂都記數。

 我好像看見在外頭跌倒受傷的小男孩飛奔進入母親的懷中,母親無法立即醫治男孩的痛楚,但母親擁男孩入懷,輕撫他的臉龐,口中低語:「沒關係,媽媽愛你…」。每次受痛苦,我就想起這畫面。讓天父醫治我們,給我們盼望,從人生跌倒之處,再次爬起來。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