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屏東瑪樂發教會 青少年夏令營 2018.36

第三次的瑪樂發青少年營,隔了半年又再次來到屏東瑪樂發教會,每次都用同樣的場地、睡同一間隔間、知道冰箱的位置、廁所在哪裡、熱水器要轉到幾號才不會被燙到……,一進教會就穿梭自如,這次甚至連鑰匙都讓我們自己拿,開門直接進入,教會真的是像家一樣的的地方~

還記得第一年來到這裡,接觸這些特別的孩子,心裡其實很緊張,不知道怎麼與他們說話,常常他們一群好朋友笑鬧在一起,我不知道怎麼融入他們,也害怕自己脫口而出的話語會造成他們對我們的不信任。但經過前兩次的營會,慢慢跟他們建立起關係,知道他們嘴上說不想再被我們管、被我們碎碎唸,卻還是排除萬難來參加這次營會,看到他們的報名,真的讓我又驚訝又感動!

營會主題「3C俱樂部」,用幾個C開頭的單字作為每天主軸,如:Create創造、Care關心、Challenge挑戰……因此在這個營會中,我們試著讓孩子們發揮創造力、創意、以及團隊合作的方式,用紙箱在三天內蓋出各組理想的教堂。一開始在構思這個教案時其實很擔心,因為自己也沒做過,更不曉得其他人是否能順利完成,但在擔心之餘,也試著相信~既然我們都是神創造的,相信每個人都有來自祂的創意!結果成品果然超乎預期的好,三間教堂都各有特色,理念也好棒,透過這個活動讓學生們產生「革命情感」……也對教會有概念、有「參一咖」的好感~

除了蓋教會,我們也教孩子們玩桌遊、跳舞、挑戰杯子遊戲,下課時間陪他們聊天、拍照、繼續玩桌遊……看似都在遊戲中進行的營會,其實是不斷在建立關係,沒有關係、沒有情誼,我們介紹再多信仰內容給他們也沒用;有了關係、有了情誼,我們就是這個信仰最好的見證。在第三天下午的結業發表中,看著他們親手做的教會,最後發出一個邀請,回到神的家中,因為教會是使人遇見神、生命從此改變的地方,祂張開雙臂永遠等待我們回家,期待這群青少年能在這關鍵時刻認識這位生命的主宰。

很榮幸在這個短宣隊伍中,因為大部分成員都一起走過一年半的瑪樂發營會,很有默契、很多歡笑、總是很喜樂的同工。而這也是這個暑假第五個營會了~從香山短宣到瑪樂發,每一站都在經歷神的恩典,也感覺到神在為我們開路。仍然謝謝探訪隊成為短宣的後盾,在南聖服事太幸福!

▌彼得牧區
楊濬竹 

自從開始了瑪樂發青少年營,今年暑假是我們第三次回到瑪樂發教會。我參加了教會短宣隊這麼多年,卻幾乎沒有是哪個地方重複參加的,有時會覺得好不容易建立的感情卻只能透過網路聯絡有點可惜。

以往我們都是周日下午出發,但這次我們等晚崇拜結束後才出發,到達屏東已經快十點了,我們直接去牧師師母家拿鑰匙自己去開教會的門,到教會大家也很熟練的自動把行李拿進睡了兩次的教室,有一種這就是我們屏東的家的感覺,一切都是那麼的熟悉。

這次的主題是3C CLUB,透過各種C開頭的單字帶青少年認識神的屬性,例如:Create、Care、Comfort、Challenge...這群青少年有些是在這間教會長大的原住民青少年,有些是附近萬隆國小來參加教會課輔班的平地人,這次我們特別把他們以混齡的方式編入小隊,希望他們能打破既有的朋友圈,彼此接納,互相認識,學習團隊合作。

營會課程中我們挑戰各小隊利用三天的時間一起用紙箱做一間自己的教會,還要學一首舞蹈,這些都將在最後一天下午呈現。我們小隊蓋的教會很像百貨公司,戶外有草皮和溫室,草皮平常除了可以用來停車,必要時還可以讓會友舉辦烤肉,溫室有各式各樣的蔬果,為的是教會餐廳可以自給自足,地下一樓有兒主聚會的地方和教會餐廳、廚房,一樓有櫃檯和書房,二到四樓是可容納3000人的主會堂和各小組教室,五樓整層都是辦公室(孩子們說既然有3000個會友,勢必需要許多教會同工),六樓是健身房、游泳池和淋浴間。其實在一開始我們小隊的孩子們對於蓋教會毫無概念,他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事,甚至認為說出要有容納3000人的會堂很天真,但經過隊輔和孩子們的集思廣義、拋磚引玉,我們小隊的設計圖也愈來愈完整,我們開始分工合作,每2~3人負責一個樓層,年紀大的哥哥姊姊帶著年紀小的弟弟妹妹一起完成,眼看我們的教會逐漸成形,大家就愈來愈期待發表的時刻來臨。我們雖然沒有花時間在外觀設計上,但我們很細心努力的在做室內裝潢,隊輔們都開玩笑說別組拚營造,我們拚裝潢,這個活動刺激了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我們一起用行動讓天馬行空的夢想成為實體,在過程中,我們也看見孩子們貼心、可愛的一面,像是每個樓層的廁所都要在同一個位置,他們不是考慮到管線的配置,卻是擔心會友因為教會太大而找不到廁所,又或者希望教會有很多可以辦活動的地方,例如:草皮、游泳池,他們覺得藉由舉辦活動可以增進會友之間的感情,這些看似普通的思維卻是我們在開始前沒有意料到的。

三天的營會很快就結束了,孩子們很不捨,我們也好希望能有更長的時間陪伴他們,第三次來到瑪樂發教會辦青少年營的心情跟第一次來的時候很不一樣,這一年裡,我們看見孩子們的成長和改變,雖然都只是一點點而且慢慢的,卻是我們很大的鼓勵,感謝神使用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我們手所做的工很有限,也只能半年去一次,但祂卻是那行神蹟的神,在祂沒有難成的事,也感謝神垂聽我們為孩子們的禱告,期待有一天他們也能與我們一起同工,起來服事更小的弟弟妹妹,活出美好的影響力。

▌大學牧區
盧姵茹 

【瑪樂發教會】

瑪樂發 (Meleva) 在排灣族來義語系有「感恩與喜樂」之意。

這次在瑪樂發的佈告欄上看到了這句話:瑪樂發的信念:『少說是非,少發怨言,多說讚美的話。各盡己職,彼此服事,同心合一,互相搭配,歡喜快樂事奉主。』

加上一段經文「存謙卑的心,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 2章3節)

看到這段話時想起牧者常勉勵弟兄姊妹要有正向積極的眼光、行動力,當一個人為主努力做工,我們應當要成為支持,每位弟兄姊妹甚至牧者都需要在神面前存謙卑的心,同心合一,互相配搭,歡喜服事主。

當短宣隊出發到各地時,也有很多群「短宣探訪隊」一起為短宣隊支持,送西瓜…飲品等、這樣的探訪就是要鼓勵弟兄姊妹一起加入在當中!

【牧者的委身】

跟著教會來到新來義這個地方第四年了,從2015在萬隆國小的兒童營,到去年開始的青少年營,每次短宣到了一個新的地方認識當地教會、牧者,聽見了他們的故事,看見了他們在當地的委身,心中充滿感謝,真的是神忠心的僕人,營會第一天牧師勉勵青少年們,跟哥哥姐姐們學習,他們是因著領受過上帝的愛與恩典因此來到這裡分享給你們,盼望青少年們學習分享、成為一個給予的人,在團隊中學習彼此合一,在未來的日子裡青少年們也要成為宣教的勇士。

這三天的中餐都是師母從家裡煮好飯、咖哩、肉燥、配菜等…送來教會,以及下午預備點心...,真的是看見牧者對這些孩子的關懷在這當中,而且是持續不斷的。

【3C CLUB】

《Create & Color 》、《Care & Comfort》、《Change & Challenge》三天有不同主題、課程,透過自然之美、音、香,從大自然看見美的原理,從美的原理讚嘆上帝的創造並且發現每個聲音的獨特性,在團隊凝聚裡面看見每位孩子對"建造教會"的想法,原來教會裡面可以有間書店賣聖經禮品、原來教會可以容納三千人、原來教會可以很國際化、原來教會外觀各樣顏色所代表的都是上帝的愛,透過這個課程讓他們有不一樣的看見,在團隊中負責各自擅長的部份,在我們小隊中幾位會去工地綁鐵絲搬鋼架的孩子,請他們用柱子固定每一層樓的教會,他們也知道根基非常重要,幾位女孩子負責兒童主日學的部分,合作非常愉快,也有一起蓋游泳池、櫃台、沙發、書房各樣設備的孩子們,在這些小模型裡,他們也發現原來紙箱可以變成這樣,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在這次的桌遊時間裡,大家團結…合力…鬥智!在杯子大挑戰中,團結…打氣…互相鼓勵!在無形當中建立起青少年之間的關係,讓他們享受在主愛當中一起成長,我們能做的有限,當青少年們願意打開自己的心,在禱告、讚美中被神感動.他們的生命要漸漸變得不一樣,一起跟著牧者建立教會,不論是帶主日學、參與聚會,各樣事工,上帝要使用每一個人,瑪樂發教會要成為美好的祝福。

▌約書亞牧區
王楷欣  

2014年來到了來義部落的國小短宣,認識了這些孩子,當時的他們還是國小生,下課放學後會在課輔班進行課後輔導。因這課輔班與教會的連結,我們來到這個部落短宣,如今課輔班的孩子們都長大了,不再是小學生了,但腦海中卻還是停留在他們小時候的模樣,是如此的可愛。隨著時間增長,進入青少年時期的他們開始變得需要更多的耐心跟愛來相處。

雖然每次回到這裡,心情就好比洗三溫暖,冷熱交替、一會兒汗流浹背、一會兒寒毛直豎。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能來這陪伴他們成長的時間,可能只有這幾天……。

我告訴自己:誰沒有叛逆期、誰沒有成長過、沒有破碎過呢?我也是有過叛逆期,也是經過破碎後成長,在這過程中神一直陪伴我,不曾離棄過我,在我身邊的輔導也是一直在為我付出、為我禱告。

過去輔導如何幫助我,現在我也願意學習如何陪伴這些孩子們。祂給了我們感動,讓我們再次回來這裡與這些青少年成長,我相信祂會動工在這地。或許今年再次看到他們的樣子會讓我感到不知所措…再次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帶著神的愛去陪伴他們就對了。

去年主題「男女大不同」讓孩子們留下深深的印象。今年在出發之前,當地的孩子問我:姐姐你會來嗎?今年主題是什麼?好玩嗎?我感受到他們的期待。在這三天和他們一起玩桌遊、一起蓋教會,在過程中也逐漸拉近了彼此的距離,雖然他們嘴上說無聊、說我很愛碎唸、還會說「傻眼鬥魚」酸我…這些冷冰冰的話,我們也沒往心裡去,只希望能在這三天裡花更多時間陪伴他們。

有個青少年在營會中跟我說:「我知道你唸我們,是為我們好,因為愛我們、關心我們,才會想唸我們,因為期待我們有所改變,期待我們成長,才會願意唸我們。」當下聽到他分享這番話以後讓我退了兩步,自己默默在心裡說:過去的碎唸,你們總是愛理不理、要聽不聽、甚至還會有點小抗議… 去年來到這和今年再次來到這,差異真的很大,看見他們長大了,也懂事了些。今年我們和這些孩子更像家人、更像知己,也漸漸找回到他們小時候熟悉的感覺。感謝神透過遊戲拉近了彼此,找回了信任感,讓我們帶著愛來到瑪樂發教會,讓我們能陪伴他們成長。我相信他們在改變,我知道上帝一直都在動工,也期待這些孩子能成為神的好僕人。

▌路加牧區
竇瑜婷 

整個暑假一連串的營會的最後一站「瑪樂發教會」,這是我第三次踏入這間教會,一進門感覺真的像回到家一樣,這次來的感覺跟以往不同,名單內的學生幾乎每一個都認識,從去年暑假開始,隔半年見一次面,加上之前在義林聖道堂的短宣,我跟一些學員已經第四次見面了,這次的主題是「3C CLUB」,也希望幫助學員從3C產品走出來,透過桌遊在現實生活中不僅好玩,還可以拉近彼此距離,是手機遊戲不能取代的,從課程中帶給他們自然之美、自然之音、自然之香,用這三個感官去體會上帝所創造大自然的美好,這次營會最特別就是「團隊凝聚」,每一組在三天的時間,用紙箱合力建造一個獨特的教會,從畫設計圖,討論建造教會所需用的材料,到動手做,每個人都認真參與在其中,幫助孩子打開視野,原來教會可以有這些功能。

瑪樂發教會的牧師師母非常用心在愛這群孩子,期待這群孩子將來能成為教會的好幫手,謝謝每一個探訪隊的擺上以及為我們禱告的弟兄姊妹,願神賜福這間教會。

▌馬可牧區
黃浩然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以弗所書二20~21)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瑪樂發短宣,這裡的小朋友大部份是先前有參與萬隆國小的短宣,現在成長為青少年,所以在來之前,都可以聽到其他短宣隊員分享某些孩子特性,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所以對孩子們並不熟悉,想說就先從和他們建立關係開始。

這次營會的主題是3C Club,期待參與營會的青少年能跨出傳統3C的束縛,能在營會中揮灑生命的色彩,挑戰自我的潛能。營會中籍著大自然的美學、聲音和香氣,讓孩子們體會造物主的奇妙並為能享受神的創造獻上感恩。內容中有一項比較特別的是「團隊凝聚」,主要是各小隊利用紙箱等材料,設計並建造心目中的教會。在營會之前知道有這項活動,看其他小隊都有繪畫和設計的人才,我們小隊剛好都沒有,心裡還在想不知道該如何建造,但在營會中,孩子們發揮創意,提出他們的構想,一起切割拼接,一起上色裝飾,所有的部份都是大家一起討論並合作完成,我們在其中學習不是只靠自己,而是在上帝的恩典中能彼此合一,完成了一間色彩豐富的美麗教會。

在與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了解到來參加營會的某些孩子,是因著參加教會的課輔班才來到營會,平常沒有到教會參加聚會,籍著這一次的營會,也鼓勵這些孩子能多參與當地教會的聚會,能更多認識神和祂的愛。也希望這一次的營會,能更多的建造自己和這群孩子的生命。

▌馬太牧區
彭嘉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