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所見的~長崎之美 2018.36

提到長崎,大家眾所皆知是長崎的夜景跟有名的長崎蛋糕,而以前所讀史地認識的長崎是因日本偷襲美國珍珠港後被美軍所炸之地。這次旅遊全然安心交給牧者跟好姐妹精心規劃(心想只要有他們在,去哪裡玩都可以),經過此行才知道長崎是一個上帝祝福之地。

來到早期宣教士進入的地方—「雲仙」。光聽名字會覺得它很美像是個仙境之地,但並非如此:自1627年起的七年間,因為禁教的關係,天主教徒在這裡被滾燙的溫泉水淋身或丟入溫泉池,無非是意圖強迫他們改變信仰;1628年先是一位修道士在此殉教,之後又有4位神父、1位修道士在此被拷問,隨後在長崎被火刑處死,接連不斷的教徒,為了自己的信仰陸續獻出生命,有紀錄的就高達33位,然而,就像紀念碑上所刻的「身體或可殺害、但靈魂卻絕無可能」。那時遇見從韓國來的基督徒,他們唱古舊十架紀念那些被逼迫的宣教士們,當下心中無限沉重!

「大浦天主教堂」則是長崎很重要的旅遊景點,是日本在1853年結束鎖國後首批建造的歌德式天主教堂,是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在豐臣秀吉時頒布天主教禁止令後,長崎有26名信徒被處刑,所以也有「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堂」之稱。

「西坂公園」是許多人到日本旅遊喜歡去的地方之一,因環境街道乾淨而且那裡的人都保持著應有的公德心,在公園帶狗散步的人,即使狗狗隨地尿尿,他們也會用隨身攜帶瓶裝的水沖乾淨;在電車上看到的孩子們都很有禮貌,在車上看不見他們調皮搗蛋,也聽不到他們大聲喧嘩或吵鬧聲,幾乎從老到幼都相當自律。

此行也經歷從未有過的感動與震撼人心的感受,看見上帝給日本非常多的愛。祂差派很多宣教士到日本宣教,在當時織田信長時期對於基督教採取開放政策,後來是到豐臣秀吉時期宣教士們跟許多信徒們才開始被逼迫或慘遭殺害,但我深信上帝仍然會用祂所愛及願意的人來繼續未完成的使命!期盼日本跟台灣一樣都是那東方海島,成為讚美神,被神所祝福的島國!

這些人要高聲歡呼;他們為耶和華的威嚴,從海那裡揚起聲來。因此,你們要在東方榮耀耶和華,在眾海島榮耀耶和華—以色列 神的名。我們聽見從地極有人歌唱,說:榮耀歸於義人。(賽24:14-16)

▌陳美如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