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不可停止聚會的真正意涵 2018.9

希伯來書10:25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是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

 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曾經心中覺得這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畢竟對一個認真的基督徒來說,穩定參與聚會只是一個最低的門檻。對於小組長來說,穩不穩定參與聚會雖然不是評斷一個人是不是一個認真的基督徒的必要條件,卻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一個原因不外乎是一個信徒來聚會的頻率代表他對教會生活的認同程度多寡。

 但是我想更重要的是,這是聖經的教導,這不單是聖經的教導,也是一個很嚴肅的提醒: 基督徒不可以停止聚會,好像那停止慣的人。經文告訴我們,一個停止聚會(或是一個覺得一兩次有特別的事可以跟上帝請假的人),久而久之會變成一個習慣,最後他就習慣沒有聚會的生活了。這跟壞習慣的養成一樣,如果久而久之而不注意,很容易就變成一個陋習,難以改變。

 但我們若是從這段經文的上下文來理解,我們可以發現在希伯來書的作者提到不可停止聚會這句話的前一段經文,他說: 又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10:24)。這跟聚會是很有關聯的!為什麼呢?因為若是沒有來聚會,根本不可能發生上面所述的三件事情: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跟誰彼此相顧呢?跟主內的肢體;跟誰激發愛心呢?是跟教會的弟兄姊妹;跟誰勉勵行善呢?還是跟我們的弟兄姊妹。所以我們看出來了嗎?到底為什麼不可以停止聚會?因為要維持團契生活!若是沒有來聚會,我們就不可能落實團契生活,也不可能學習如何彼此相愛。雖然跟不同個性的人相處可能會讓我們受傷、挫折,但這就是彼此相愛的真理!

 所以常常聽到有一些人逃避小組生活,甚至說看電視的轉播、直播就算參加完主日崇拜,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觀念!因為即使你聽了電視上名講員的信息,他講得多好,你都沒有參與在教會建造的工程當中!你不知道如何愛跟你不同的人,你不知道如何落實上帝給予的福音使命,你甚至沒有辦法連結與基督的身體,這是很嚴重的事!

 為什麼參與在肢體生活當中如此重要?同一段經文當中給了我們很明確的答案。在末後的日子越來越接近的時候,更要如此。如果沒有團契生活,信徒彼此幫助扶持,撒旦就更容易見縫插針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了。為什麼呢? 因為落單的羊特別容易受到敵人的攻擊。
當然,聚會穩定也可能落入另一個律法主義的綑綁當中,因為有些人用聚不聚會當來當作評斷一個人的標準。可惜的是有很多穩定聚會的基督徒其實他的心早已遠離了神。這就是神所生氣的:百姓的行為是在敬拜我,心卻遠離我!所以我才提到,穩定聚會只是一個認真的基督徒的最低門檻。但穩定聚會並不是一個很高的標準,因為人的心跟行為有可能落差很大!
所以求主幫助我們,認真學習、參與教會生活,而且表裡一致。

▌大衛牧區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