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小琉球短宣隊] 見證分享 2018.8

今年2月小琉球的冬令營,是南聖教會與小琉球教會之間營會的連結第三年!很榮幸3年都參與其中,每一年的感動點其實都不太一樣,第一年遇到了大風浪整團的同工到教會的時候,人掛了三分之二!一片荒蕪之地又沒有牧者,大家同心牧養著八十幾個小朋友,建立夏令營的網頁,作為之後的連結。

 第二年的時候,也來了將近70個小朋友,在重複性不高的時候,看見之前帶過的小朋友其實真的異常的興奮!不知道這一年他經歷了什麼?但是在營會裡看見他長大了點、品格行為也進步了。真為他的生命感到高興。

 第三年也就是今年,把夏令營改成冬令營,主要原因是夏天的時候到小琉球辦營會的單位非常的多並且還有輔導課,會衝堂。所以我們就嘗試了將營會辦在冬天,讓更多的小朋友可以參與,想不到還沒有出發,就得到了好消息,人數從70、80、90是一直飆高,最終破百。今年最大感動,真的覺得之前播種除了發芽長高了、並且本身都有自主的活動力,教會真的成了一個健全的教會了,有牧者、主日、兒童主日學、晨光教學也進到學校裡;好像看到一個孩子長大了那份喜悅很難形容,雖然可預期之後仍會遇到很多的挑戰,求主幫助,讓我們一起同心的走在相同的道路上。興起當地更多的同工,挑旺當地的福音。

 短宣對我而言,就是擺上,「做」就對了,其它因素都不用想,相信神會預備,相信一切都有神的祝福,相信必能看見!(惟有愛讓我們彼此相連,也惟有愛,讓我們願意付上代價。神是愛,所以我們願意!)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腓立比書3:13

▌保羅牧區
姜淑娟 

因自己工作的關係,大多是面對18~25歲左右的大學生或研究生,之前也有兩年多的時間在台北某社福機構擔任青少年的課輔志工,年齡層從國一到高三。而這次第一次的短宣,面對學員的年齡層非常的小,從大班到小六都有。未出發前,心理就戒慎恐懼…應該是,上帝抱著一顆憐憫的心,體恤第一次參加短宣的我並聖靈的感動,讓我為我們小隊命名為「乖乖」。原本一顆戒慎恐懼的心,在與小朋友幾天的相處,他們真是乖啊…完全沒有預期的橫衝直撞與無法控制的場面,只要時間一到自動成四方形坐回原位(無比的感恩)。在相處的過程當中發現,其實這些小朋友大多為隔代教養,在物質上並不見得匱乏,但缺少父母的陪伴與愛…這一點跟我自己倒是蠻相似的,所以自己也不太懂得怎麼去與這些小朋友相處…其實,是小朋友們來教我怎麼與他們相處的。他們會自己過來討抱抱、也會主動來找我聊天跟問問題…在小組分享的時候,自己分享戒菸的過程,結果…小隊員就寫了張讚美卡給我說我很勇敢。原來我講話大家都有在聽…(p.s.現在的大學生也有這樣的精神就好了)。其實,他們還蠻成熟的…在才藝成果發表的時候,大家都卯足了勁使出渾身解數…平常很愛鬧的學員,其實也很認真的學習。因為缺乏關愛,小朋友們經常做出一些舉動想引起別人的注意,當他們不要或是反抗的時候,也許就是他們渴望得到。可能是因為平常跟父母或家人相聚的時間不多,而這次的成果發表,讓小朋友們能有機會在家人面前再一次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這次的短宣要感謝的人很多,感謝慧珊姐的領導與統合,感謝頌安哥哥在乖乖小隊中的協助,還要讓一位小朋友不停的欺負…感謝頌清哥哥的木箱鼓教學,自己都在偷學…. 還有,精力充沛的玫伶姊姊大力相助且暗中的指導。感謝璟儀在百忙之中還要趁空檔回小隊幫忙…還有一位成熟的小美女-辰宣…她在小朋友堆中運籌帷幄,不時管控秩序,不時安撫小朋友…有你們這個團隊真好…其實是自己學到的最多…。

▌保羅牧區
胡龍豪 

2018年2月,錯過兩年短宣後,我終於突破心牆參加了我到台南聖教會的第一次短宣—小琉球冬令營「時間派」,非常謝謝神讓我有機會參與,在短宣裡成長!

 知行之間真的存在那麼一點距離,我一直認同短宣的意義,也想參與,但總因為各種原因,例如生理期不舒服、怕睡不好、或因七月是工作業務旺季不方便請假等等原因而打退堂鼓,之後卻又覺得扼腕、遺憾,告訴自己下次一定要跟上,但是下一次又會為著一些原因遲疑……,只能說,感動一直都在,但軟弱也形影不離。

 最近有一個深刻的體會是時間的有限,我知道假使不久之後懷孕步入下個人生階段,我會有一段不算短的期間被育兒大小事填滿,那種再不把握就沒啥機會的緊迫感,催逼著我要不斷思考到底什麼是我想做卻還沒去做的?我知道短宣是其中一項。於是我為參與短宣預備自己禱告,後來終於聽到教會同工傳來消息--小琉球冬令營確定舉辦,我無比歡喜!感謝上帝特別為我開路,請五天假決定參與營隊時,主管平靜同意,另一半更欣然同心前進,我只能感謝神,何等美好的開始!

 營會期間每天我們先晨更分享,再開始迎接小朋友展開營會內容,下午送孩子們回家後晚餐、禱告輔訓會,我很享受早上晨更與晚上禱告輔訓的時光,那好像是每天都有團契一樣,每個短宣隊員的生命都見證著上帝奇妙雙手的帶領。這次主題是時間派,每天早上的晨更討論題目(不太知道是哪位高人設計的,但很佩服)不斷抽換詞面在問同類型的問題—時間是什麼?怎麼規劃時間?善用時間?我被迫每一天早上都要來面對這個議題,幾天思考下來,我覺得,其實要談善用時間的前提是確立人生目標,如果我不確定我要奔跑到哪裡,怎麼知道我的時間是否善用?牧師常提到的一句話:空虛不是empty而是many、much、 but meaningless實在是很有提醒。

 至於有孩子同在的時光,是有點忙亂但也很美好的。(這次孩子超過100位,又有相當比例是幼兒園大班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還不夠,理解能力也較初淺,很多時候隊輔必須同時處理一些狀況,真的很需要耐心愛心與方法!) 和孩子們相處,是生命與生命的交流,很難形容那種感覺,也許乍聽是亂聊著一些日常瑣事,但實際上是一種生命的碰觸與連結,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個營隊的高年級女孩看起來很獨立,但看到我就會過來抱著我,她話不是那麼多,但是肢體語言透露她的信任與渴望被愛;我呢,是個年紀大她一點點(好啦大一些)的隊輔,但被她抱著時,我也感覺被信任與被愛。另一個孩子,也是高年級的男生,對課堂活動都沒有興趣,上課常常坐在後面,參與度低,每天我要重覆提醒他好幾次,但在一次午餐聊天時,他告訴我他的爸爸在捕魚、媽媽在開餐廳,所以都沒空陪他。這一句話讓我眼眶都濕了,原來他來營隊不是為了任何時間管理的課程,他是為了尋求愛、尋求陪伴。後來我把握機會跟他玩跟他亂鬧,居然也看到了他的柔軟與改變,其實我想他應該還是不那麼喜歡課程,但他會願意多一點點順服了,我知道這是因為友誼滋長的緣故。愛的力量真奇妙!

 而若要分享營隊中最感動的部分,莫過於看見成果發表晚會時,小朋友的家人們一起進教會的美好,平常要邀一兩位朋友進教會,有時候就必須要一次兩次三次不斷碰壁,但藉由孩子表演才藝這個管道讓他們邀請其家人一同觀賞,很自然地帶他們進入教會,讓我看見兒童事工的重要(這兩天來自琉球教會的訊息是我們小隊的成員參加兒童主日學了,真是好棒棒!)實際經歷這麼多人踏入教會實在讓我興奮,小琉球是真的有機會被翻轉的!我不只看見盼望,一想到我們正在做的事在其中是有分的,真的好榮幸!

 感謝神讓我可以參與短宣,我不會說這五天很輕鬆,但是我知道這絕對會是我今年非常美好的一次經歷,那種同工們同心合一服事的契合感,與當地孩子交心的溫暖,看見福音種子滋長著的滿足,都是這五天寶貴的收穫與禮物!也謝謝好多同工的配搭協助,我這隊配搭的隊輔頌清傳道、翠娟姊姊、當地教會的妤欣妹妹,特別謝謝你們!還有好幾位幕後同工,像是惠鄉姊為我們準備的海報和教材,以及最辛苦的總召慧珊傳道,真是在你們身上學習到很多,謝謝你們美好的榜樣與擺上!

▌保羅牧區
郭靜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