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是叮叮噹 還是敬畏祂 2017.50

12月是歡慶的月份,沒有信仰的人來說是買禮物、聽聖誕歌曲、看大樹變亮、飲酒狂歡的日子,對商人來說,聖誕月份更是為了刺激買氣而營造氣氛讓人消費,但對現代的基督門徒來說,聖誕月份和送禮物、買糖果、唱叮叮噹、喝棉花糖熱可可都沒關係,因為回到福音的本質才是我們所需要做的。

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天,懷祂的馬利亞和約瑟為了回到家鄉登記戶口,就從加利利的拿撒勒走將近155公里(步行33小時)到南邊的伯利恆,而就在到了伯利恆的晚上,馬利亞的產期到了,沒有接生婆、沒有家人齊聚一堂的祝賀、更沒有合適的房間讓她生產,只有一個原本用來給馬裝飼料、喝水的木製容器拿來充當了baby耶穌的床。有趣的是,被放在馬槽裡的嬰兒理當沒有地位、沒有尊貴,但在伯利恆郊外的牧羊人們卻因為天使的啟示而來朝見這個嬰兒,在遙遠的東方更有博士為了見祂而千里迢迢並預備禮物獻給祂。主耶穌降生的那個夜晚,天使報了榮耀、平安歸於上帝的好信息,對2000多年後的我們來說,那個夜晚更代表了主耶穌用祂的道成肉身表明上帝對人的愛;那個夜晚更揭開了祂必定要為人受苦、上十字架的序幕。

如此不同的故事、如此神聖的降生,是歡慶也是敬畏,因為世上哪有一位神為我們而生、又為我們而死,基督徒是需要在這樣的節期裡向世人宣告這樣的「禮物」,眾教會也總會把握這樣的月份邀請新朋友一起歡慶,但在慶祝之虞,我們更需要安靜回想這個禮物帶給我們的生命意義,並用改變過後的生命來影響人、照亮在世上人當中。

當教會正為了聖誕月份而忙碌、因為慶典而歡呼,讓我們在接下來這個月的每一天當中,刻意分別時間讓自己暫停、安靜回到這個月份真正的主角-耶穌基督身上,也是我們生命當中每一天的主角,讓祂的降生不再只是我們唱出來的歌曲、演出來的話劇,而是我們生命敬畏、降服的原因。

「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路2:34

▌周維音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