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說不出來的委屈?2017.35

前言

 情緒是人類與生俱來的能力,即使是剛剛出生的嬰兒也會有基本的喜怒哀樂。基本上人們都喜歡好的、正向的情緒,在成長過程中也學習怎樣排解負面的情緒。但是有時候有些情緒是無法輕易地避免的。比如說當工作辛苦地完成,終於可以下班與另一半慶祝生日,這時候主管卻臨時宣布要開一個(你心裡覺得不重要的)會。好不容易離開了卻碰到大塞車。總算到達餐廳的時候已經遲到了兩個小時,雖然另一半沒有生氣,卻明顯地不開心。本來應該是開心、溫馨、愉快的精心時刻,頓時變成尷尬難堪的局面,事前所有的預備似乎都白費了。無奈和怨疚混在一起,心裡有苦卻說不出。你是否也有過這種經驗呢?這種心裡的感覺就是委屈。

從新婚就開始委屈的新娘

 舊約中也有許多委屈的例子。許多的先知帶著上帝的呼召對百姓說話,卻被排擠厭惡。約瑟不願意背著主人與女主人有染,卻被誣陷下獄。大衛表現良好卻被掃羅視為眼中釘,不斷被圍捕追殺。其中利亞的故事總是讓我替她感到心酸。「利亞的眼睛沒有神氣,拉結卻生得美貌俊秀」(創世記廿九章17節)。原文中描述利亞的眼神是柔弱,拉結卻容貌俊美,於是──雅各愛拉結(創世記廿九章18節)。於是雅各為舅舅工作了七年,依照當時的習俗,這是兩到三倍的聘禮,可見為了心愛的女人他願意付出七年寶貴的時間和勞動,加上七年漫長的等待,拉結想必非常感動,也知道自己在雅各心目中的地位。但是對利亞來說,這卻是一連串的羞辱與打擊。雅各在新婚隔天,發現新娘不是漂亮的拉結,就立刻向舅舅興師問罪:「你向我做的是甚麼事呢?我服事你,不是為拉結嗎?你為什麼欺哄我呢?」(廿九章25節) 聖經中沒有記載利亞的反應,但是不難想像,被精於算計的父親要求假扮妹妹,已經是第一層的屈辱,而剛剛才過完了洞房花燭夜的丈夫,卻把她看做是騙婚的假貨,利亞心中是怎麼樣的滋味呢?她所承受的委屈和淚水有多少?她就像是店鋪裡面賣不掉的商品,被父親當作是妹妹出嫁前附送的贈品,一個禮拜的蜜月期竟然是丈夫為了得到另一個女人不得不接受的條款,而這個女人偏偏是自己的妹妹。

上帝在利亞的委屈中賜尊榮

 「雅各…愛拉結勝似愛利亞」(廿九章30節)我們無從得知利亞為這場婚姻流了多少的眼淚,她甚至要用「雇」的方式才能換得丈夫的時間(三十章16節)。但是上帝看到了利亞的委屈,祂給了利亞當時女人所能得到最大的尊榮:連續生了四個兒子,其中包括了後來成為祭司的利未支派與成為君王的猶大支派,利亞後來又生了兩子一女,比拉結與兩個婢女所生更多。成為備受尊重的多產母親或許可以減少在感情上受創的痛苦。活著的時候利亞享有丈夫的時間與愛情可能非常有限,但她死後卻是葬在亞伯拉罕向赫人買來的墓穴中,那裡埋葬了亞伯拉罕和撒拉,以撒和利百加,後來雅各也埋葬在同處。相反地備受寵愛的拉結卻葬在伯利恆的路旁(三十五章19節)。

上帝在我們的委屈中申冤

 我們在生活中有很多情境可能會產生種種的不公,讓我們覺得被虧負,覺得被不合理的對待,甚至是被所愛的人誤會。但是利亞的一生很明白的顯示了,上帝不是冷眼旁觀的神。或許我們在痛苦中像大衛一樣乎求神的公義,甚至耶穌因為背負人類所有的罪而使得上帝不得不離開的時候發出的吶喊:「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 倘若是為了要出一口氣,以惡報惡,反而是令自己陷入罪中。而上帝早有應許(申十18;三十二35~36;詩十18;六十八5;九十四1;一○三6;一三五14;一四○12;一四六7;羅十二19;來十30),我們所受的委屈祂必然會安慰,必然會為我們平反。所以我們等候神,人所扭曲的,上帝要扳正,人所虧負的,祂要補足。這個應許要我們用信心去等候,我們信上帝絕不忘記我們,也信祂必然要成就美好的事。

▌張頌恩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