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不可能中的可能-美國艾文艾利舞團 2017.34

說到早期的西方舞蹈,一般人想到的是,白人的古典音樂、白人的舞者,即便是著名的天鵝湖舞曲裡的黑天鵝,也是由白到不行的白人舞者詮釋,在20世紀中期以前,黑人是被極度壓抑貶低的,但是在美國這個有夢想就能被實現的地方,一個黑人舞蹈家誕生了。

 1931年非裔美籍的艾文.艾利(Alvin Ailey)出生在美國德克薩斯州,早年隨萊斯特.霍頓(Lester Horton)學習後加入其舞團,中間也曾學習瑪莎.葛萊姆、桃樂斯.韓佛瑞等派技巧;1958年創辦了第一個以黑人舞者為主的現代舞團,由於早年的習舞經驗以及本身的黑人文化加上成長背景,使得艾文艾利的編舞風格除了芭蕾舞和現代舞的技巧,更吸收了黑人土風舞的元素。艾文艾利的舞蹈創作充滿了包容與想像,多樣性的呈現也許正是舞團受到熱烈歡迎的原因之一,形成了他個人編舞的獨特風格。

 1958年艾文艾利創作了《布魯斯組曲》,使他嶄露頭角;1960年的作品《啟示錄》,是他的代表作,創作靈感來自於艾文艾利對美國南方黑人教堂的洗禮儀式的回憶,他以靈歌為背景,表現黑人面對殘酷迫害、歧視,幻想祈求上帝的幫助和對未來的夢想跳出了內心錯綜複雜的情感。一上演即造成轟動,並奠定了艾文艾利在舞蹈界中的地位,舞作中所展現的黑人對宗教的虔誠,幽默而充滿活力的黑人文化,以及震撼人心的黑人靈歌,征服了所有看過這部作品的觀眾。不過這位充滿活力的黑人編舞家並沒有因此自滿,他在有生之年不斷的挑戰自我,作品多達七十餘首,也曾為美國芭蕾舞團編舞,在百老匯戲劇界也有著相當的影響力,更曾出團到蘇聯中國等地演出經典舞作並深受觀眾喜愛。

 艾文艾利用舞蹈觸摸每一個人心靈的夢想,將人所認為不可能的,舞出生命的奇蹟,也舞出黑人舞者的未來。

▌ 許心怡姊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