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心靈重建的旅程 2017.34

「愛是一種關懷和鼓勵,更是種接納與寬恕」

 十幾年前,應關懷協會現任理事長「李警官」之邀。進入監所擔任輔導志工,至今已十餘年。記得當時他情詞迫切的說:「目前監所已人滿為患。輔導志工十分缺乏,希望妳能加入輔導志工行列…」其實在那之前,神早已感動多次,要我往監所去…,因此毫不猶豫加入關懷行列。

 起先只是每月一到兩次「個輔」,協助因價值觀偏頗、導致情緒失衡而誤入歧途的收容人,藉著「基督赦免及寬容的愛」,使一些原本悖逆、深陷困頓的壓傷蘆葦,因著真誠關懷和接納,逐漸脫離黑暗與罪的轄制,並走出心靈創傷,如今,許多人已成為基督兒女。

「將殘燈火,祂不熄滅」

 事實上「監所」早已人滿為患。需要人伸出關懷的手扶持、深耕,使這一群看似絕望的將殘燈火,緊連於基督,重燃生命之光。因此,每週固定監所輔導變成例行福音工作。目睹許多收容人因認識神,生命日愈變化,價值觀也深被調整,心中的喜樂與感恩無法言喻…,耶穌說:「這些事你既作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我的身上…」(太25:30)

 「監所輔導志工」是一份艱巨的工作,也是終身志業。是默默付出關懷的使者,更是無私奉獻,兼具社會責任的工作。當我們再度審視高牆內許多深陷泥沼的收容人,更能體會福音對他們之迫切!我們腳步也更加積極…曾有人說:「這些人做盡壞事,為何還要浪費時間去輔導他們?」然而,耶穌不是說過:「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其實每位關懷志工心裡都清楚,「他們並非十惡不赦,只是一時失序而『作錯事』的人。」神仍都願給他們悔改的機會,何況我們?因此,我求神給我智慧、能力,願我所做具有果效,真能成為收容人的祝福。

 感謝神,一直以來,每逢有缺乏,神總會興起不畏艱苦,前仆後繼的志工同業,持續用生命和時間,付出關懷和愛來餵養這群迷失羔羊,使他們在神慈愛光中,再度燃亮生命曙光。而我們總是懷著感恩,期待能做多少是多少的信念!

「你們當中誰沒有罪?」

 聖經裡面有位做錯事的婦人,她當場被抓著,眾人交相指責,想用石頭打死她…此刻婦人早已無地自容…當下只有耶穌安靜為她解圍。耶穌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犯過錯的,可先用石頭打她?…」現場一片沈寂,接著所有人一一離開,只留下耶穌和不堪的婦人…耶穌對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你回去吧!只是從此不要再犯了…」(約8:7-11)

 「主耶穌有赦罪之恩,更有無比寬容的愛。祂接納、饒恕每個誠心悔改的人…」主雖恨惡「罪」,卻不願見任何人沈淪。面對這些失衡而受困的靈魂,唯有神話語能喚醒他們心靈深處最深的痛悔。主耶穌以無條件的愛,接納我們所有不完全,然而,我們是否願意將一切軟弱和不足,坦誠在施恩主的面前,讓祂的寶血潔淨所有過犯?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對待一時失足深陷罪中的人,若僅以「嚴懲」,而沒有「適度關懷與輔導」,對其人格只會造成更大扭曲,倘若在他們失去自由、陷入絕望之際,能伸出援手,給予適切引領與心靈修復,必能扭轉過去錯誤價值觀,有一天當他們重返社會,就能以更寬廣、正向的生命態度面對世界,畢竟「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作家劉墉曾說:「在上天絕我們生路之前,讓我們彼此留一條路走…」這正是人性的光輝,同時,更有著深刻的提醒…

 「願主賜給我們敏銳的心、並基督憐憫心腸,好教我們能在別人軟弱上,看到人的需要和自身的責任。」

「真實悔改。不再偏行己路」

 「真誠的關懷和接納」,正是更生朋友重返新生命關鍵和契機。因此,對他們自然有份「如主內家人般的關懷與永不放棄的愛。」期望引導他們回到基督最起初的赦免之恩,在神話語光照下,他們大都能真實悔改,不再偏行己路,也願修正過往錯誤心態…「馬斯洛」曾說過一段話:「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心靈重建禱告室緣起」

 有些收容人,很渴慕神的話,然而,輔導結束一段時間,因環境各種因素,當他們未持續讀經禱告,這些曾被真理餵養過的人,很容易又回到起初的光景,實屬可惜…。因此,兩年前,我向神禱告,希望讓他們有機會持續在神話語中被建造,於是神感動我在「監所福音堂」設立「心靈重建禱告室」藉由詩歌、見證,聖經教導,與簡易音樂啟發,引導他們持續在神話語上深入。同時也紓解收容人長期壓抑之情緒、身、心靈,獲得良好療癒和釋放…

「更新變化、看見生命曙光」

 確認心裡感動,便向本堂牧者報告,並向所方申請每月一次「心靈重建班」團輔,邀請好友「移民署施老師」及小組同工協助進行……「心靈重建班」成立後,收容人生命在淺移默化中,確實有所改變,他們活得更有自信。有些人戒掉多年煙癮、無煙一身輕。有人重拾荒廢幾十年書本,進入補校就讀,重溫讀書樂;有人變得喜愛讀經、禱告、抄寫經文,遵行神話語教導…看到同學生命不斷被更新、改變,禁不住要大大感謝讚美神!所有同學來自不同單位,隨著時日推進,有人期滿假釋回家,總會一再叮嚀他們要持守聚會,尋找就近教會繼續敬拜神,讓基督的愛成為他們一生最深的扶持。

「臨摹聖經、寧靜心靈」

 「箴言」是所羅門王所寫「千年智慧書卷」。當中許多美好教導和金句,深植並撼動人心。去年「關懷協會」,開始印製「箴言手抄本」鼓勵收容人,透過「臨摹聖經」將神的教導、啟示,及生命盼望,深植於心,成為每天生活「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讓神的話帶給他們一生無窮的智慧。今年七月,許多同學抄完整本「箴言」。為讓神的話,紮根在他們心中,我們鼓勵同學,開始「背誦箴言」並有小小獎勵,果然他們認真投入、踴躍參與,成績斐然,神的話已成為他們生命的祝福。

「信心仰望、領受奇妙醫治」

  「神使瞎眼能看見」,有位弟兄眼睛開刀,視力模糊僅剩0.3和0.1(幾乎全盲)。起初問他是否參加背誦?他馬上拒絕說:不可能的!我根本看不清楚,連抄寫都有困難,何況背誦,我試著鼓勵他:「你若相信神要幫你,祂就會在你身上創造奇蹟。不妨禱告試看看…」,他答應願試試,當天回去,不僅一口氣寫完箴言,同時嘗試背誦,隔週再來時,我簡直不敢置信,他竟一口氣背誦十幾節經文,後面還附錄自己感動寫下的禱告文(擷錄如下)相信一切都是神做成的工……

 這些弟兄,其實書讀不多,但他們抄寫經文,字跡工整、筆觸有力,認真態度讓人讚賞……可見依靠神、被聖靈充滿的人,生命就大大不一樣,他們隨時都能見證神奇妙作為與大能…

「受洗歸入主名下~新生的喜悅」

 八月底又有弟兄,領受真理熏陶,決志報名受洗,歸入主名下,心中真是充滿無比的感恩和感動,深知這全是神親自成就奇妙的大工 …感謝神願使用我這卑微又愚拙的人,今日能成為祂貴重器皿,實現為祂傳福音的使命,使人同得福音的好處,這是心靈最大的安慰和鼓勵。
  
「回應神呼召、奉獻一己之力。」

 在此特別呼籲更多同感一靈,有志一起的弟兄姊妹,同心回應神的呼召,能在監所這黑暗角落,貢獻一己之力,選擇一生最有價值的志業。相信藉著我們的付出,必能幫助收容人在經過的風暴中,因著信心的扶持,生命更加的豐盛!

Ps:令人感恩的事很多…多年來目睹許多情操高尚…愛人如己的高階長官,在關懷路上,對志工尊重鼓勵。對更生人同理、陪伴、盡忠職守的好優秀典範。他們的表現常讓人動容,願神記念他們所有辛勞與付出。

▌摩西牧區
丁錦鈴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