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晨光教學生命教育感恩紀錄 2017.27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營造真愛、喜樂的家園~」

 這些年持續參與安平國小~彩虹愛家生命教育晨光教學的行列,與這群活潑可愛的學童,透過晨光互動,不僅培養良好默契,同時更建立深厚情誼,在班級經營中,因著他們單純的心思與學習態度,讓我累積許多感動和心得,藉此與大家稍作分享...

 《彩虹愛家生命教育》是以「人」和「生命」為主體所設計的單元課程。將生命內涵,分成「人與己、與人、與環境、與生命」四個面向,探索生命之議題,旨在幫助學童瞭解,每個生命的創造,都是造物者獨一無二的傑作,故此,所有生命都有其生存特殊價值和意義,引導學童要懂得欣賞並發揮自己的特質,更要學習在所處環境與群題互動中,知道尊重與接納彼此的差異,進而建立互信互愛的基礎,培育孩童良好品格與正向積極的生命態度。

 「彩虹生命教育」有別以一般知識為導向的教育理念,而是以生命直接影響生命,在耳濡目染中,啟發學童學習動機,體驗生命的真實與美好!

 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上的,正是這樣的人。」(太19:14)

 每週晨光教學,是我特別期待的日子,我稱它為「幸福時光」當我迎著朝陽,滿懷感恩奔馳在安平國小的道路上,雖因早起預備,有點疲累,但一進到班級、看見學童溫馨可愛的笑容,所有疲乏瞬間都消失無蹤了.「幸福的感覺」頓時充滿我心..透過長時間接觸,發現班上學童,越來越活潑、喜樂,更多的和諧、融洽,有如家人般…相信這是神的愛在其中運行...

 剛開始曾被告知不能談論信仰或講述耶穌的故事,後來發覺因班級而異,有些班導師不僅不反對我們以基督愛引導孩子,甚或給我們許多正向地鼓勵..逐漸察覺孩子們在愛的薰陶中,顯出真神智慧,更像是神的孩子…

「自動自發、充滿熱誠的班級」

 因暫時沒有同工配搭,學童卻自動自發認領班級服務,印象深刻的是,訂定班級公約時,他們不約而同,踴躍表明自願參與的熱誠,讓我確實感動不已..此後每到教室,負責同學都會自動自發將分配工作盡力做好,讓我在班級上課顯得特別輕省..。

「視如己出,活出真愛典範」

 曾經我很驚訝這些孩童,怎會如此懂事、貼心?後來終於明白,原來有一位將他們視如己出、用生命在影響生命的班導師,她不僅關注學童功課,更看重他們品格的塑造與培育,真愛的灌溉才能孕育出如此優質的班級。感謝神,讓我能參與「安平晨光的生命教育」,真所謂「教學相長」在這群單純、可愛天使身上,學習到生命的真實,也在班導師身上,看見無私付出的可貴,相信這都是神特別的恩典,

「來自天使的卡片,令人感動莫名」

 從孩童卡片的字裡行間,看出他們自然真摯的情感。課堂分享中,常會看見兒童感動或溼潤的眼神。在引申的故事裡,耶穌慈愛的典範,常能引起孩童內心極大的共鳴,啟發孩子學習饒恕的功課與愛人如己的重要。
 金句背誦也是孩童的最愛,雖然開始他們常會聖靈九顆果子不小心遺漏幾顆,或者將果子次序顛倒,但不影響他們努力的成果,最後,大多同學都能將九顆聖靈果子倒背如流,甚至應用在生活中,這讓我非常佩服,他們學習的精神,簡直已超越大人,值得我們一起來省思。

「投入福音禾場,得人如得魚」

 每次上完晨光教學,回家路上。我心仿佛被聖靈活泉洗滌般的清澈、雀躍,因深知這是一份充滿信心和希望的生命工程,但願它能不斷延續,讓神的愛,透過各種管道,流通到各個禾場,使兒童單純的心靈,早早飽得真神慈愛,更願大家同心投入這有意義的生命教育行列,一起來為主得人如得魚!哈利路亞!

◢ 摩西牧區/丁錦鈴 ◤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