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你我生命中的垃圾車 2017.27

在台灣有一個特別的景象,常會在固定的時間看到一群人或等待或跑步追趕,向著同一個目標前進,我想是除了自家有管理室可以協丟垃圾外的居民都會遇到的情境吧!有時在較陌生的地方,沒仔細看時往往會誤以為當下有特別的事情或是有某明星或名人到來,再靠近點看人手一袋或一車,原來就是為了迎接垃圾車,將手上不再屬於自己或髒亂發臭的東西丟棄,而且是瀟灑不帶一絲眷戀的丟掉,而垃圾車承接了我們的垃圾之後,也有目標的朝著焚化爐或垃圾掩埋場前進,特別在嚴冬或酷夏看到堅守岡位的隨車環保工作人員,內心不由得對於他們致敬。

 很難想像這些家中的垃圾如果沒有好好的整理丟棄,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會是如何!對照起早年的台灣,隨手亂丟垃圾至現在的垃圾不落地,整個環境的改善也看到人民素質與生活品質的提升,這是我們家裡所製造出來有形的垃圾需要按時整理丟掉,那我們心裡無形的垃圾呢?你曾經真實的面對與處理嗎?

 最近在一本《垃圾車法則》裡讀到一些很有意思的思考邏輯,提出部份與大家分享: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免會產生挫折、失落、憤怒、抱怨、擔憂、沮喪等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有如「心靈垃圾」,若未能適當排解、越積越多,自己就成為滿載垃圾的垃圾車。

 另一種情況是,身旁的人把垃圾往我們身上倒,若我們不加防備,便會受到波及,吸收負向能量,讓自己變成垃圾車。當「垃圾車」朝你開過來,你會選擇收下垃圾,還是不受影響、繼續往前走?當你感覺自己正在製造垃圾,你會不會往別人身上倒,把負向能量散佈出去?你是否意識到自己每天製造多少垃圾、接收多少垃圾,讓垃圾車偷走你的愉悅和自信?

 悲觀消極、過度焦慮、以牙還牙、為難他人、不讓自己走出陰影,這些都是「垃圾循環」的危險助燃物;體貼包容、知足惜福、真心讚美、以原諒代替怨恨,這樣的心態是餵養「感恩循環」的絕佳能量。

 每一天,我們都受到這兩種循環的誘惑和邀請;你可以選擇讓負面事物威脅自己、把寶貴精力浪費在發脾氣和心煩意亂上;或是明智一點,把心思集中在美好的事物上,把熱情保留給那些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第十六:三十二)

◢ 蔡姈燕姊妹 ◤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