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更大更美的禮物 2017.11

◎保羅牧區/蕭羽芳

 剛進到教會時面對到家人極大的反對和撕裂,總有人告訴我「妳的家人會因為看到妳的改變而翻轉。」信主前我們家也算發生過大大小小的問題,卻都沒有爆發像這次這麼大的爭執過,雖然我很清楚自己在做對的事情,但其實我很害怕。有次去參加大學同工感恩節聚餐前,我在家謝飯禱告吃了點東西被家人看到了,當下我馬上被嚴厲地指責說:「我賺錢養妳,妳現在吃的飯是耶穌給妳的是不是?」剛信主的我對於這些指控根本不知道要如何反駁,只好自己出門一邊騎車一邊流著淚,等我到聚餐地點時看到的卻是一個完全不同的畫面。溫暖的黃光照在桌上滿滿的食物,家中的男主人帶領二十幾個人一起謝飯禱告,一禱告完大家邊聊邊笑飢腸轆轆的吃著桌上的東西。那一次的謝飯禱告我不停地流淚,這樣的生活持續了三年之久。

 那時只要有人告訴我「妳的家人會因為看到妳的改變而翻轉。」我心裡就有很大的疑問甚至覺得有點生氣。為什麼上帝不快點讓我的家人信主?我覺得我已經改變很多了!為什麼跟你們說的都不一樣?為什麼我是整個家族唯一的基督徒?只有我要孤單地奮戰對象還是我最愛的家人們面對這些爭執而根本沒有人幫我!看他們傷心我真的很痛苦,到底要怎麼做?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做。

 上帝修剪我,但祂要修剪的不只這樣。有一次聽到台上的人分享「對於未信主的家人來說,我們就是那本聖經。他們沒辦法了解信仰,只能透過你們活給他們看。」漸漸的,這改變了我看我家庭的眼光。我開始看到傳統信仰的家庭缺乏的關愛、常批評卻吝於讚美、用行為證明自己的價值。當我在家中覺得痛苦的時候,我的家人也在這些痛苦的綑綁當中卻不自覺,因為他們的父母和這個社會教他們這樣是正常的。所以我開始去讚美他們、支持他們、鼓勵他們、誇獎他們、不小心的失誤不要指責!上帝怎麼愛我,我也試著用同樣的方是去愛我的家人。雖然一開始一樣常常碰壁,但一兩年過去,他們變了。家裡笑聲變多了!連最冷冰冰的人也開始誇獎別人了!絕不開口跟我談信仰的父親在他朋友面前說他從反對到支持我去教會,我的母親還在聖誕節問同事要不要一起去教會!甚至超級大男人的父親會在家中擁抱母親了!這些都是我沒想過居然會發生在我們家的,最棒的是他們還在繼續改變!這個家每一天都變得越來越溫暖!和現在的家相比,過去那些委屈和眼淚根本不算甚麼。

 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2-5

 剛信主時的我總想著要怎樣家人才能理解、才能支持我的信仰。雖然我的行為改變了,但我還沒有從根本改變,我還是希望別人照著我的期望去做。但耶穌教我們的卻不是這樣,祂要我們付出卻不求回報、別人傷害我們也一樣要去愛他們,耶穌教我們就算在痛苦當中也要學習相信上帝,在這世界上沒有人比上帝還愛我們,但祂卻還是願意讓我們承受這些痛苦,那就一定有祂的原因。如果我們真的因為神的國神的義受到什麼委屈,上帝也必定用祂自己親自補足。直到現在才稍微明白一點點上帝的心意,原來上帝祂要給我的不只是家人信主而已,祂要給我的是更大更美的!祂要給我的是一開始祂創造家庭時應有的喜樂、親密和愛,祂要親自恢復!雖然我的家人現在還是還沒信主,但我真的確信凡事都在上帝手中!祂親自掌權!按著祂美好的時間必定成就!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