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為自己的健康把脈 2017.11

◎尤昭然牧師

 網路上永遠不退流行的就是健康資訊,從「怎麼吃最健康、吃出健美身形、健康減重、食物營養成分的分析」到「早餐怎麼吃才對、午晚餐的熱量分配、恰到好處的食補」,我們絕對可以這樣說「現今是一個強調自然健康美味的世代」。

 之所以要吃得準確、無非是為了要有健康、健美的身體,只是在教會牧會多年,我自己有一個非常驚訝地發現,我們「重視身體健康過於心靈健康,我們對於體重的控制永不放棄卻輕易放棄維持關係的甜蜜和修補」!在教會牧養中每每有人跟我分享對於某段關係的修復或是重拾甜蜜早已絕望,不是自己不想而是對方不要、絕望的放棄是自己迫不得已的選擇,我一邊心中淌血、流淚陪伴無奈哭泣的一方,一邊心中想的是「為什麼另外一方要用這種方式來彼此懲罰」?我更心痛的是另外沒有尋求協助的一方,因為經歷同樣的絕望跟棄絕但卻沒有機會得到鼓勵和安慰。

 一個渴望身心靈健康的世代,卻如此輕忽、任憑關係的破裂帶來生命中無法癒合的傷口!這是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當所有的一切發生在屬神兒女的身上時,讓我更深的嘆息和傷痛,我深深相信天上的父神比我們更痛!

 多年的牧養協談讓我清楚看見一件事情,當有人堅持一定要怎樣的時候往往就是痛苦的開始!常常有人質問我「難道我這樣堅持錯了嗎?」「牧師,這樣不是對孩子更好?」「牧師只要你告訴我這樣做哪裡違背真理原則我就改!」......常常我無言以對,我心中只浮現一句話「對方能夠長這麼大、有穩定的工作、能夠讓你欣賞至終嫁(娶)他,大概不會差到哪裡去...會相處得很辛苦、大概就是『堅持』而已,堅持某些原則...」。婚姻生活中沒有對錯,只有「為了相處融洽而放下、為了讓對方幸福而改變」,關鍵只在甘願。

 其實神在婚姻中早就有智慧設計,夫妻雙方的「捨己犧牲及全然降服」真的不是拿來做為衡量對方的標準、而是拿來自我評估,評估自己的「脾氣個性標準」是否願意放下改變、看看自己的嘴巴甜不甜、懂得成長在讚美和鼓勵之後......

 為自己的健康把脈,真正的健康包括身心靈和所有的關係,求神給我們智慧擁有生命中最棒的幸福和資產。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