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饒恕的喜樂與釋放 2017.05

◎保羅牧區/陳泓仁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以上的經文,出現在不久前的教會每日靈修進度,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當中,講的是饒恕。

 我一直都覺得饒恕人很困難,也自知在這方面做得不好。

 曾經,有一位我視為朋友的弟兄,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被我發現,他在我背後對別的姊妹批評我,而且用詞極為不堪。在那之後,我對這位弟兄產生很深的苦毒。我不只見到他的時候對他視若無睹,甚至在心裡希望上帝可以降罰於他。後來這位弟兄離開教會,不過感謝主他仍在別的教會聚會。

 直到現在,當我反省自己在那件事當中的心情時,都會為自己怎麼產生這麼可怕的念頭而感到驚訝。

 為什麼原諒一個人對我的傷害這麼難?我想,也許是出於一種"不甘心",覺得"他對我做了這些事,卻還是好端端地生活"。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呢?

 但有這樣的想法,不也代表我對上帝的公義信心不足?只是理解歸理解,做起來還是好難……好比有人說過:"戒菸有什麼難的?我戒過好多次了!"阿,那個人不是我。

 後來我在一場主日聚會當中,聽到一位牧者在分享饒恕時說到,很多人會在禱告時祈求:”主啊,求你幫助我饒恕某某人…”但那不是饒恕禱告,頂多只是求主加添力量的禱告而已;真正的饒恕禱告應該是:”主啊,我決定饒恕某某人。”

 在聽完信息的當下,我腦海中立刻浮現那位曾在我背後批評我的弟兄。於是我禱告:”主啊,我決定饒恕那位弟兄…”

 在那之後,我是否已經完全釋懷了呢?坦白說,有時候當我不經意想到他時,心裡還是不好受;但這時候,我也會同時想起那天做的饒恕禱告,彷彿主在提醒我:你記得跟我說好的事嗎?

 很多牧者都說過,當我們對人失望的時候,要定睛仰望神。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也再次提醒我,理性不是人與人的問題的解答,因為有的人就是永遠也不會有感覺正義伸張的一天。求主在每個我難以饒恕的時刻裡,都提醒我曾經欠祂的一千萬兩,讓我有足夠的愛能夠撕掉那十兩的借據。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