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聖誕節的意義 2016.52

◎摩西牧區/尤明彥

 每年進入12月就有很多的不一樣。天氣變冷(國外甚至下雪)、商場五彩繽紛、各種裝飾充滿熱鬧的氣氛。走進教會大門,讓人眼睛一亮:聖誕樹、禮物包、聖誕歌曲,充滿了歡樂氣息—聖誕節到了。

 這一切都是因為2000多年前,有一位特別的人出世來到世間,他名叫耶穌。在十九世紀,法國有一位出名的人物名叫拿破崙,他在30歲時曾統帥百萬大軍,幾乎征服整個歐洲,當他失敗被人放逐在一個小海島(聖羅娜島),有一天他面對大海嘆氣地說:「我曾統帥百萬軍隊南征北討、不可一世,如今落得如此下場,而耶穌基督沒有一兵一卒、不動一刀一槍,且征服了全世界,進入了千千萬萬人的心」。這樣的耶穌,他是如何來到世間?

 原來在上帝創造世界時就計畫好了,當初上帝創造人類始祖亞當、夏娃時,魔鬼藉著蛇來引誘夏娃,所以在創3:15上帝對魔鬼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敵,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敵,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個女人的後裔是指誰呢?原來就是耶穌,因為祂是在童女馬利亞從聖靈懷胎而生的,約瑟不過是祂的養父。在耶穌出生的750年前,上帝就藉著先知以賽亞說:「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賽7:14)「以馬內利」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意思。原來這是上帝要降臨在人類中間的預言,這是一件不得了的事,上帝藉著馬利亞來成全這事。當年摩西在何烈山上與上帝對話時,都不能面對面,而且上帝要他脫鞋,因為他所站之地是聖地。汙穢的人類不能在聖潔的上帝面前站立,所以上帝要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承擔罪的刑罰,否則任何人都不能在祂面前站立得住。於是耶穌(三位一體的神)按著人出生的方式,藉著馬利亞,由母腹中生出來,成為百分之百的人體驗人一切的歡喜、憤怒、哀傷及快樂,只是耶穌沒有罪性,因為是從聖靈懷了胎,藉著這樣的方式—上帝親自來到人間,祂要擔當世人的罪(無罪的代替有罪的)流血、死在十架上,因為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又說:罪的工價乃是死(這是上帝的定律,連上帝自己也不能違背),所以神獨生子耶穌就如此替我們世人,償還罪的工價,就是死,且第三天從死裡復活,叫我們一切信祂的人得到新的生命,成為神的兒女,這是極大的奧秘。所以太1:25「天使對約瑟說:『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這是上帝的計畫,也是上帝極大的愛的實現。聖誕節的意義就是這樣。

另外關於第一個聖誕節還有幾項有趣且特別的事:

第一:耶穌出生的地點在哪裡?

在舊約彌迦書5:2這是耶穌出生前750年前的預言,記載說:「猶太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你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這是上帝的計畫,早就安排好了。

第二:出生的記號

路2:7「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2:12「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我想全世界的嬰孩出生在馬槽裡的,只有耶穌。這確實是一個特別的記號。各位曾想過萬王之王—榮耀的主是用這樣謙卑的方式來到世上,這對我們有甚麼樣的啟示?就是人要學習謙卑的樣式,彼此款待。

第三:出生的時候

主耶穌降生時猶大國被羅馬人統治,成為羅馬帝國的一省,依當時的情形來看,羅馬帝國可說是歷史上少有的時代: 國家版圖極大,包括地中海沿岸的歐亞非三洲(有人稱地中海是羅馬帝國的內湖)。她允許被統治的各民族有相當高的自治權,可說是民主政治的發芽時代。她的交通便利,隨著軍隊所到之處,建築了很多道路(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最可貴的是她有統一的語言文字,一般人都會希臘文和希臘語(新約聖經大多是用希臘文寫的),在人類歷史中,像羅馬帝國這樣的局面是絕無僅有的。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主耶穌降生,並且降生在歐亞非三洲交接之處—巴勒斯坦,就是現在的以色列。這樣的背景、交通與環境使主耶穌所帶來的福音,能在短短不到一百年的時間,傳到歐亞非三大洲,這樣快速的發展是歷史上任何時期都無法達到的。讓我們看到上帝的奇妙與智慧,祂是掌管歷史的,所以耶穌出生的時候是最恰當的。

第四: 出生的情景

耶穌的出生可說是天上、地上、主內、外邦同聲讚美,路2:14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這是天使與天兵在天上的讚美。路2:20 「牧羊的人..就歸榮耀與神、讚美他。」與太2:11東方博士千里迢迢來朝拜祂,這是地上萬民的敬拜。這個大歡喜的好消息由平凡的牧羊人首先得知,因為上帝知道單純的牧羊人能很快行動並傳開好消息(路2:16),不像猶太的宗教領袖有太多的自我設限,如彌賽亞當生在王宮或富裕之家,不可能生在窮困的約瑟家,甚至在馬槽裡。我們常會用自己的想法去測度上帝的作為,以致我們會失去上帝祝福的機會,這是值得我們提醒的。在這一片喜悅中,只有希律王因著自身的利益,以為東方博士所說的那生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太2:2)要威脅他的王朝,而不歡迎耶穌的降生,反而立意要除滅祂,這是人類的弱點:為自己的利益,用盡手段。也是值得我們警戒的。

第五: 出生的影響

耶穌的出生是人類歷史的分界線。今年是公元2016年,就是以耶穌出生的那一年為公元元年來推算的。這是第六世紀時羅馬的一位神父狄約君亞(Dionysins)創立,以耶穌降生的那一年為原年來定年代的利亞,獲得普遍採用,後來歷史資料漸多,計算年代也較準確,才發現耶穌降生年份的推算有幾年出入,現在大家公認耶穌是在主前5至6年降生,不過公元前與公元後已經成為人類歷史記載的分界線,這是一個普世公認的事實。

最後,我的結論就是: 一個問題「主耶穌為何要降生? 」

理由有二:
一、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就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簡言之,就是上帝不違背自己的定律而自己親臨人間,完成奧秘的救贖計畫。
二、 上帝在舊約中彌賽亞的應許之實現(如以賽亞書53章)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