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小琉球教會的奇蹟 2016.52

◎琉球教會師母/張芷瑋

 我不喜歡在fb寫東寫西,所以甚少出現在這裡…

 但是因為飄洋過海來到琉球教會,將近三個月中如電影般的情節日日上演,在人不可能的事卻奇蹟般的一一成就,特別在本週星期六12/3即將封立牧師,想一鼓作氣把這期間經歷寫下來,因為實在太豐富只能用連續劇的方式呈現,來見證上帝的奇妙,也紀錄我的牧會生活。

第一篇 飄洋過海搬家來

 現在搬家公司實在方便,只要說好日期、地點、價格一兩天之內搞定,並且從甲地到乙地上下兩趟就好,但是對於要過海的我們來說,實在是未知的旅程,而且程序很複雜…..

 【流程如下:8月28日從六合教會搬上車→8月29日早上五點多起床開車到東港碼頭卸貨到陸地→從碼頭陸地搬上貨船→貨船開往小琉球→小琉球碼頭卸貨後上貨運車→貨運車再開到牧師館卸貨。過程中總共上下四趟】

 當我們在東港碼頭卸貨後,貨船搬家小姐說我們可以離開了…

 (心中的OS)蛤!~~什麼?這樣就可以到囉,真的嗎??

 此時的我們只能到碼頭另外一邊看著所有的家當一件一件被搬上船,然後人要先坐客船到小琉球等待,一切都是未知的旅程!

 當天十點人已經到琉球教會的牧師館,東西卻遲遲不到,過程中心裡開始想…我的東西會到嗎…?東西會不會沈到海裡…?搬四趟東西會不會摔壞…?心中的不確定感一直浮現,就這樣左等、右等到了下午兩點終於聽說車來了,教會的弟兄姊妹十來個一起幫忙,大約在下午五點左右全部入牧師館了。呼!~鬆了一口氣,原來亞伯拉罕憑著信心離開本鄉本族就是這種心情,既使不確定卻要往前行啊!

 過程雖然繁複,但沒有物品損壞或不見,非常的專業可靠,搬家當天天氣相當好,開始享受小琉球的碧海藍天囉!感謝主!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劇情。即。將。發。生。了!!

第二篇 上帝給的見面禮

 剛到教會時,感嘆前面的樹叢完全遮住教會,教會隱沒在樹叢的小路中,(心裡OS~~如果能請鄉公所來處理那麼有多好阿!但這可是大工程呀)。禮拜堂的冷氣轟轟作響、音響已經老舊,加上沒有吸音設備,導致回音過大,影響禮拜品質,(心裡OS~~這都必須再開長執會、決議、執行,這可是大工程阿…好吧!只能放在禱告了…主啊主啊~~)

 小琉球是一個特殊的地方,因為很多討海人,所以特別需要平安,島上廟宇林立,三年還有一次全島繞境的迎王船祭,堪稱小琉球人的盛事。全島150多間廟,卻只有1間「琉球教會」,如此懸殊的屬靈權勢,我們深知只能用屬靈的方式突破,就是不斷迫切禱告,求上帝開路引導…主啊主啊~~

 就在9月14日。我非常記得來到小琉球的第14天,上帝給我們一個很大的見面禮,發生了小琉球史上最大的「莫蘭蒂颱風」,聽老一輩說,他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大的颱風,而這個最大的颱風卻在來小琉球的第14天就被我們遇到,中頭獎差不多是這種感覺吧!

 當天早上十點過後風強雨大,聽到外面不斷有玻璃破掉的聲音,水塔倒下的聲音,東西吹走的聲音,連牧師館主臥室都淪陷不斷進水,所有的門窗擋不住風雨,樹葉、雨水、沙子不斷湧進屋子,最後終於失守,只能等待一切平息了….

 風雨較歇之後,出門查看才發現,外面的情景讓我們非常驚訝!副堂的門被吹走,主堂、副堂的玻璃破碎滿地、地板進水、椅子都被吹歪、鐵捲門被吹壞、樓頂的冷氣主機全數壞掉,…

 因為教會前的電塔倒塌,電塔還要等待從台灣運過來,短時間無法修復,所以開始經歷「五天」沒水沒電日子,沒錯!是整整五天,如果在台灣三天沒電、沒水,應該早就被罵爆、投訴媒體了,但這是小琉球,過了一個海就是不一樣。

 從此開始經歷不能洗澡、手機不能充電、電話不能通、不能開冰箱(怕東西壞掉),晚上聚會全數暫停,完全回到原始生活,第一天停電覺得稀鬆平常、第二天沒電還能忍受,到了第三天有點受不了一直希望水電快來,第四天開始對上帝有點生氣了,主阿!你這個見面禮實在有操練到我了,完全挑戰到我個人的極限!到了第五天晚上,經過台電人員不斷搶修後,~各~位~觀~眾~電~終~於~來~了~,抱著期待打開冰箱,所有冷凍庫的食物都已全數臭掉了…!

 面對面目全非、百廢待舉的教會,到底要怎麼殺出重圍??是我們面對的第一個功課。

 (依舊未完待續…)

第三篇 上帝跟我give me five!

 就在小琉球經歷17級颱風,風雨稍歇後開門出去,讓我相當的驚訝,而這個驚訝還帶著極度的興奮和感動,因為、因為…原本遮住教會的樹叢幾乎~~幾乎掃光光啦!(眼角泛淚光~~)

 看著教會外的樹倒的倒、塌的塌,冷氣主機全數壞掉,雖然重建之路漫長,但我心裡不由得會心一笑,【主阿!你速度真快~~原來只要你一出手,不用長執開會、不用請鄉公所的來鋸樹,一天就完成了,這不就是我們剛來時一直禱告的事嗎?~上帝似乎也在跟我give me five!】這個見面禮非常大!!也因為這個見面禮,開啟了教會一連串改變之路。

 風災後的第一個主日,因為無水無電,且教會多處需要再整理,所以主日早晨我們簡單做個短講、禱告就開始全體總動員。分配弟兄們鋸樹木、搬重物,姊妹們清掃禮拜堂,還有一組煮午餐,忙了一個上午之後,大家一起禱告用午餐。這個主日沒有禮拜的形式,我只有看到「合一的肢體」,成為一個「真正的教會」。聽幹事說過去教會從沒有如此動員過,以前的颱風都是幹事一家人自己清理,他很驚訝這次天天都有弟兄姊妹主動來教會,將近一週的時間,我們將教會恢復到整齊的樣子。

 感謝主!在人來看好像是災害的颱風,卻讓琉球教會開始動起來,也因為我和胡傳道將近一個禮拜,從早到晚跟弟兄姊妹一起清除所有的障礙,慢慢的…大家開始對這對新來的菜鳥傳道有點信任感了!若不是藉著這個風災,可能還要花很多時間才能帶到弟兄姊妹的心~上帝一出手,速度實在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啊!

 但是面對教會硬體重建的經費,以及冷氣、窗戶、玻璃預估將近80萬的費用,要從那裡來呢?明天同一時間請繼續收看…

第四篇 坐高鐵才能跟得上喔!

 面對預估將近80萬的修繕經費,到底要從那裡來?上帝差派天使來了~~上一間牧會的「六合教會」,當眾弟兄姊妹得知我們的災情後,每個禮拜為我們奉獻,一筆一筆不斷進來,沒有一週停止過,甚至有人直接奉獻40萬指定要做音響、投影、吸音工程,我們就開始一連串的更新工程……

 第一階段把損壞的門、窗、玻璃重新換上,因為小琉球家家戶戶都有損壞,聽說等廠商來,還需要排半年的隊,但是上帝卻快速差派天使~,在「梅姬颱風」前一天將教會門窗全部換好了。原本轟轟作響的冷氣,也因為這次的風災中全部毀損,所以全數更新為分離式冷氣,10月12日完成了。

 緊接著,10月17日開始啟動禮拜堂的音響更新,裝設新的投影設備,以及吸音的窗簾。因為地處離島,任何大型器材都要坐船,沒有廠商願意過來做工程。此時,又有~天使~出現,過去在台南聖教會聚會的宇邦弟兄(現在在小琉球開民宿),義不容辭找到台南聖教會一批願意幫助我們的同工,為我們採購器材、自己搬運器材坐船來到小琉球幫我們施工,就在10月30日完成了教會所有的硬體工程(音響、投影、吸音工程)。工程費用算一算將近76萬多,而我們截至目前為止收到78萬多的奉獻~~上帝實在幽默,不多也不少,就是剛剛好。

 你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沒完哩!因為眼看將近封牧日和聖誕節,教會又再次動員來個油漆改造計畫,將老舊的外牆,漆成地中海風。幾乎每天早上六點開始,我就聽到外面有人在工作,一直忙到太陽下山才願意回家。持續了將近一個禮拜。有一天早上六點多,又聽到外面有聲音,不得不起床,正在刷牙的時候,我跟上帝小抱怨說:「主啊!你速度能不能慢一點嗎?很累ㄟ」。上帝很幽默的回應我:「你不是禱告要教會動起來嗎?」哈哈!!好啦,沒錯沒錯,這是我的禱告,繼續動起來,刷完牙繼續加油囉!!

 看著上帝的聖殿漸漸更新明亮起來,大家的動力越來越強,我強烈感受到,原來只要我們為神國大發熱心,上帝就不停從四面八方派天使,完成祂要成就的事,而且如高鐵般的速度,一一成就!!(呼~加油)

最後一篇 呼召之地

 油漆工程告一段落之後,隔週我們又開始牽聖誕燈,這是琉球教會多年的傳統,今年我們特地趕在「感恩節」前一天把油漆、牽燈工作完成,將這個禮物獻給愛我們的主。隔天星期六全教會一起來感恩節聚餐,今年的感恩節格外有意義,回憶從風災至今我們經歷哥林多後書記載的,「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致失望, 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

 走筆至此即將結束,回憶從搬家到小琉球到如今,才短短三個月,我們就經歷如電影般的情節,上帝的計畫總是超過人的想法太多了,過去我不喜歡在公眾的網路寫東西,但是我今天會把一篇一篇記錄下來,是因為看著神帶領的軌跡如此令人敬畏。不是要讓人看我們做什麼,而是要讓人看見「當我們願意順服神帶領的時候,有多麼奇妙的計畫不斷正在彰顯著」。在人來看150間廟和1間教會的比例不再是困難,因為當神要動工的時候,任誰也擋不住的!

 我們很清楚,硬體設備工程結束了,不是就這樣停滯了,上帝預備這一切恩典,絕對要我們承接起這裡的福音工作,開始訓練同工並經歷聖靈,成為一個宣教的教會。整個琉球島嶼只有一間教會,上帝讓琉球教會設立在島嶼的中心點且是最高的地方,這絕對有祂極深的心意,我相信當上帝的教會起來爭戰的時候,祂的醫治、喜樂、釋放、自由要充滿這個島嶼、讚美的聲音要從最高的聖殿往四處湧流。

 其實還有很多經歷沒有出現在文章中,包括「我們如何確信要到琉球教會?」「到琉球教會前上帝給我們的異象和應許」、「監選過程的經歷」…實在太多寫不完,打算以後老了要來出書了啦!呵呵~

 今天是最後一篇但不是完結篇,因為我知道將來還有更多的見證不斷上演…就在明天12月3日,芷瑋和志超要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誓約成為琉球教會的牧師,我很確信也會很大聲說:「這是我呼召之地」。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