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視野] 伊斯蘭世界因為政治動盪而產生的復興 2016.51

◎張頌恩傳道

 「阿拉伯之春」是2010初由北非突尼西亞一些城鎮爆發民主運動以來,在北非以及中東地區一些國家發生要求推翻本國專制政體的行動。要求和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樂觀地認為一個新的中東即將誕生。但是事實上這是遵行瓦哈比主義的君主國,在背後支持推翻遜尼派

 世俗政府所產生的革命浪潮。這個浪潮在各個國家的結果並不相同: 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導致執政23年的班.阿里政權垮台,2014年舉行正規總統選舉,目前政治過度進程接近尾聲。埃及政府被數次推翻,穆斯林兄弟會與軍方鬥爭不斷,政府目前由軍方掌握。1990年五月統一的南葉門與北葉門在2015年再度分裂為以胡賽武裝把持的北部勢力,以總統哈迪為首的南葉門,以及阿拉伯半島基地組織的勢力範圍。2011年利比亞爆發反政府示威,格達費政府以武力鎮壓,示威遊行很快轉化為內戰。敘利亞與伊拉克更因為伊斯蘭國崛起而陷入長期的內戰。

 在烽火連天的狀況下外界可能會認為宣教與福音工作會遭遇到很大的困難與攔阻,但事實上在許多地區都可以見到上帝奇妙的作為。敘利亞塔爾圖斯省(Tartus)的布楚斯牧師表示在戰前他們一直禱告求神在他們中間行大事,但沒有想到神用戰爭的方式,但也使得教會好像活在使徒行傳的時代,當他們聚在一起禱告時主就說話。在國外差會的幫助下布楚斯牧師的教會長期供應救援物資給4000個家庭,不論是基督徒或是穆斯林都是他們服事的對象。他的教會也從戰前的25個會友成長到200多,其中初信者占9成。在2012年大地震之後伊朗政權處於被推翻的邊緣,但是教會的年增率卻達到不可思議的20%,由IAM事工創辦的福音衛星電視在伊朗估計有300萬以上的收視人口。人數大爆發的伊朗教會甚至影響到已經日益冷淡的德國教會,許多伊朗移民進入教會使得德國的教會大大地成長,甚至發生一波穆斯林「拋棄可蘭經」的運動,使得更多穆斯林轉向聖經。

 我們的神是大能的神,祂的工作不受限於時間,條件,或是環境。然而屬神的兒女必須要準備自己才能成為神使用的器皿。若是想要更深入認識穆斯林的信仰和文化,歡迎注意門訓明年度的「認識伊斯蘭課程」。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