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皮革縫紉機與我們的人生 2016.51

◎以利亞牧區/葉勁初

 我是一個鞋版設計師,從事製鞋的工作已有四十年了。這台皮革縫紉機一直都是我得力的助手,有時候它會產生一些問題,有一些零件壞掉了,雖然師傅來修好了,常常是修了又壞、壞了再修。在許多的故障修理當中我覺得它越來越好用了,一件件細膩、漂亮、顧客滿意的作品都是經過它製造出來的。人生也是會有許多的挫折、失敗以及種種不同的困難。不怕這些挫折、失敗、困難,勇敢的去面對的人,往往都是勝過而活出精采生命的人。

 「忙碌」是現代人的代名詞,每天早上「鬧鐘鈴響」就是一天生活的開始,一邊梳洗一邊吃早餐,然後衝進車裡趕赴上午的會議,接著再參加午餐的會議、下午的會議以及晚餐的會議。直到晚上9-10點,終於回到家,倒在床上,精疲力竭,沒力氣跟人道晚安,甚至包括自己的枕邊人。然後隔天呢?「鬧鐘的鈴聲」再度響起,一樣的循環又開始了。日復一日,很快地,你的生活會變成無止境的老鼠賽跑。正如莉莉.湯姆琳(Lily Tomlin)所說:「老鼠賽跑的問題在於,即使你贏了,你還是隻老鼠。」

 在這樣忙碌的生活當中,有許多的挫折與困難壓得我們喘不過氣來。也許每個人都「渴望」,下雨了有人替你撐傘,委屈了有人安慰在旁,碰壁了有人護你周全。可每個人都明白,路再遙遠必須自己走, 事再棘手必須自己做,苦再難扛必須自己嘗。如果有肩膀可以停靠,誰願意哭泣;如果有人可以依靠,誰願意獨立; 我們學著堅強,面對難以面對的,我們擔當了;承受不能承受的,我們成長了; 人心都很脆弱,但每個人都在堅強地活著。

 再堅強的人也都會有「軟弱」,或許現在的你就像一個翅膀受傷無法自由自在飛翔的蝴蝶,外人眼中你依舊美麗動人,但暗地裡你受傷的痛苦沒有人知道,你渴望自由,渴望有人能懂你現在的心情,渴望脫離那些不屬於你的重擔;你已經做得夠多了,當你覺得疲憊不堪、力無法勝,幾乎要放棄的時候,請你不要忘記來到主耶穌的面前,祂就要成為那位替你撐傘、安慰你的主。把重擔都交給主,主必親自修復包裹你的傷口,放心去做一隻真正快樂自由飛翔的美麗蝴蝶,主是你背後那永遠的依靠。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28-30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