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歌羅西書歸納法查經 門訓心得 2016.45

◎ 以利亞牧區/陳淑惠

 歌羅西書乃是保羅寫信駁斥那肆虐當地異端,也說明基督在萬有之上居首要的真理。並告知信徒在基督裡已經有完全救恩!因為神本性,一切豐盛都是有行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裡面!我們也在祂裡面也得豐盛,祂是各樣執政掌權者的元首,而我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我們所領受的教訓,感謝的心也增長了!我們已有基督的生命,就當求上面的事,棄舊更新,治死地上的肢體,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而我們既是上帝的選民,是聖潔蒙愛的人,就當結出生命的果子,是屬天的,有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要存有愛心,而愛心就是聯絡全德,我們在主裡彼此教導、互相勸誡、心被恩感無論作什麼,總要成就神的喜悅,感謝神!

 做好自己的職份是誠實、敬畏主,更勉勵做個殷勤的人恆切禱告、儆醒感恩,並求主為我們開傳道的門,使福音廣傳,能講基督的奧秘,但願能與眾聖徒同得基業為賞賜,所事奉是主基督,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以基督的心為心。

◎ 以利亞牧區/蔡富惠

 此次參加南聖門訓開的『歌羅西書歸納法查經』存著渴慕的心來認識保羅的監獄書信之一歌羅西書(較為陌生),特別重視感受的是『使徒保羅為歌羅西的聖徒禱告』,他非常真心地向神禱告祈求,是我所要所想探求的靈命功課和靈修心得。在他的禱告與感謝經文裡(西1:9-14)。1:9「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這裡「神的旨意」是指神永遠定旨的意願,我們應當尋求屬靈的知識,先禱告「於是耶穌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明白聖經。」(路24:45),專注思維神的話語,並且「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好認識神的旨意。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乃是要我們更深認識「那充滿萬有者的基督」,經歷祂,能從經文中回應所領受的感動,從中經歷「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我們若認識神的旨意乃是叫我們被基督浸透,我們對神的旨意就有正確的認識。我們無論作甚麼,都該行在神的旨意中,才是充分認識神的旨意。我們需要有持續的禱告讀經,養成靈修的好習慣,方能深深認識神的旨意,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行事為人對得起主,以致凡事蒙祂喜悅。謝謝翊倫傳道諄諄善誘、教導,帶給我們更詳細的引導和鼓勵。

◎ 馬太牧區/邱柏豪

 由高翊倫傳道帶領的「《歌羅西書》歸納法查經」,委實受益良多!在上這門課之前,大學時曾經參加過「大專靈修班」,因此自己本身對「歸納法查經」有一定的認識,如今再複習,彷彿更上一層樓,試著這樣查經,比先前更加得心應手。《歌羅西書》是保羅寫給歌羅西教會的信,那時他聽聞那邊出現假先知、異教衝突、虛假學說等亂象,因此特地寫此信寄送給歌羅西教會,給予他們勸誡。整卷書分為四章,就我的解讀,每一章都各有重點,即便如此,仍是殊途同歸,整體還是圍繞著一個中心思想:「以基督的心為心。」這段雖是出自腓立比書第二章第5節的經文裡,但引用來形容《歌羅西書》算是挺貼切的說法。

 第一章就有點到為主忍耐的心:「你們的生活就會合乎主的要求,凡是使祂喜歡。同時,你們會在生活上結出各種美好的果子,對上帝的認識也會增進。願你們從祂榮耀的權能中得到堅強的力量,有耐心忍受一切。」(西1:10-11)第二章則是告誡眾人不受異端和體制的捆綁:「所以,不要讓人在你們的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這些問題上用條例束縛你們。這一切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影兒;基督才是實體。」(西2:16-17)第三章則述說在基督底下更新的生命:「不可再有忿怒、暴戾,和仇恨;不可說誹謗、汙穢的話。不可彼此欺騙,因為你們已經脫掉舊我和舊習慣,換上新我。這新我,由創造主上帝按照自己的形象不斷地加以更新,能夠完全認識祂。」(西3:9-10)而第四章正好提醒基督徒應以智慧去面對外邦人的詢問:「你們跟非信徒來往要有智慧,要把握機會。講話要溫和風趣,要知道該怎樣回答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西4:5-6)

 《歌羅西書》整篇四章看下來,恰好與「以基督的心為心」不謀而合,神的意念應當高過人的意念,試著用神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就如第三章第2節所言:「你們要思念的,是天上的事,而不是地上的事。」這也正是每位基督徒終日思考的課題。

◎ 大衛牧區/吳惠蓉

 翊倫傳道首先告訴大家:希臘文書信的引言包括寫信人、收信人和問安的話,接著先稱讚教會信徒在信仰的好見證,再回答信仰上的問題,最後提醒信徒在生活上的應用與見證。然後再逐一隨著經文依據歸納法查經的方式引領並說明歌羅西書背景、地點、人物、作者及寫作目的等,讓我們學習研讀聖經時要去了解並思考整個聖經的架構跟真正的涵義。上課中我們亦透過報告的方式學習怎麼去帶領查經。

 其中我報告第一章24-29節,此章節可分為第24節跟25-29節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的主題是保羅受苦的事奉;大綱是保羅為教會在肉體上受苦,為了是要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而 神要基督徒受苦的原因,即是要基督徒有能力真實的安慰受苦的人,並且有力量去鼓勵並幫助一切在患難中的人。然後再思想自己是否有學習基督的樣式並實踐出來,去關心安慰週遭遇到苦難的朋友及家人。第二部分的主題是保羅傳揚 神福音的事奉;大綱是保羅如何將 神奧秘的道理傳得全備並叫信徒因著傳揚福音,在耶穌基督裡,成為長大成熟的人。因外邦人也在 神的拯救計畫中,所以外邦人一樣可以得到 神的大愛,基督一樣可以成為外邦人的盼望。保羅作了教會福音的執事,目標就是要讓 神的道完全發揮功效,所以保羅的事奉工作不僅親力作工並且盡心竭力地傳揚、勸戒、教導外邦人,為要將外邦人完全引到 神的面前,使外邦人得以成為信徒,進而恢復這榮耀的盼望,希望每個人在耶穌基督裡成為長大成熟的人。

 自從學習了歸納法查經,真的讓自己在研讀聖經時有更多的思考與鑒察,也幫助自己能較深入地暸解聖經,歸納法查經著實是個查經的好方法,推薦給各位熱愛研讀聖經的弟兄姊妹。

◎ 路加牧區/顏世華

 歸納法查經感覺上真正花時間去使用已經是10多年前參加大專靈修班的事情了,雖然之後好像有很多機會可以在門訓上使用,但好像都沒有像這一次這麼的扎實,翊倫傳道透過讓我每一個人都有練習分段的機會,讓沒有接觸過歸納法的弟兄姊妹和曾經學過歸納法的弟兄姊妹都有很大的收穫。歌羅西書的歸納法,對我而言最大的學習不是去看見問題,而是在生命當中去學習每時每刻都思想上面的事情,而非世俗的事情,以至於讓人們看見我們的生命改變,歸榮耀於改變我們的神。

◎ 馬太牧區/林霈莛

 以前讀經的習慣,都只是將經文讀過去而已,偶爾可能看到特別或較吸引我的段落,才會駐足去思想,而舊有的讀經方式,無法使我更深入的去了解經文所要表達的意思,所以剛好看到有開這門課,就報名了歸納法查經幫助我更加深入的去了解經文所要表達的意思,以往可能遇到較吸引我的經文,就會將該段落單獨抽出來思想,但往往忽略了上下文、歷史背景、對何人說......等的重要性,而這樣子的忽略,可能使我錯誤的理解經文,也因如此,使我更加深明白,正確理解經文的重要性,以免自己跌倒了,也使人跌倒了。

◎ 約翰牧區/王莉惠

 謝謝翊倫教導我們用歸納法查經,找出經文的重點,並應用在生活中。在歌羅西書我分配到的經文是教導我們要活得像在基督裏已活過來的人,我喜歡這段經文,也會努力多結好果子!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